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乳鴿」借勢謀「雙席」 「劉姥姥」恐淪「雙失」


放大圖片

■劉慧卿

政治洪流,誰也難擋。今屆區議會選舉, 民主黨多名老將慘遭拉下馬,該黨一直根深蒂固的「大佬文化」亦告崩潰,等待多時的「乳鴿」決定借勢「上位」。有民主黨資深黨員透露,「乳鴿」的「胃口」相當之大,除計劃明年10月底民主黨領導層換屆選舉時,全面攻陷各領導層職位之外,還密謀染指立法會議席。而以「惡」聞名的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或將成「雙失老人」,除讓出立法會新界東議席之外,其主席「寶座」亦將被「乳鴿」取而代之。

該民主黨「老鬼」慨嘆,民主黨換血的年代終於來臨了,不「抽身」離場也不行,因區選後一眾「乳鴿」自我感覺良好,不斷向黨內元老逼宮,加快換血的速度,黨內甚至有聲音要求,民主黨在明年立法會選舉「應以全新面孔示人」,「盤踞」立法會議席多年的「千年議員」應為從政生涯劃上句號,「未來屬於新一代的天下」。「乳鴿」其中一個針對目標就是劉慧卿,有指她不再參選立法會選舉外,更會讓出民主黨主席的「寶座」。

「拒退」無理由 先安撫「樁腳」

該人士透露,「劉姥姥」(劉慧卿)對退下火線一直「心大心細」:若繼續霸佔「寶座」,擔心被批評是「大佬文化」,新一代無法「上位」,對吸納新血造成障礙;若交棒的話,則擔心「乳鴿」還未具足夠的「江湖地位」,民主黨的「金漆招牌」將會褪色。據悉,「劉姥姥」以區選成績作為是否退下火線的標準,而「乳鴿」是次成績理想,她再無「拒退」理由,民主黨在新界東的「新一代」開始為交棒作準備工作。

對於「劉姥姥」為何遲遲不表態,該人士稱民主黨的「前芋v派系在區選成績理想,「派幾多人參選就幾多人勝出」,而「前芋v派系一直對下任主席熱門人選、總幹事林卓廷甚有微言,認為他沒有當主席的能力,「但擁有濃厚的主席派頭」,對「唻迭v為林卓廷抬轎感到萬般不願意,黨內元老擔心,若地區「樁腳」不合作,將會「陰溝裡翻船」,分分鐘輸掉立法會議席,故此不欲太早公佈,產生變數,劉慧卿現時先擺平「樁腳」的不滿情緒,才作最後決定。

該人士指出,可以肯定的是「劉姥姥」絕對不會效法公民黨主席余若薇,以在參選名單內排第二名的方式,強推林卓廷上位:「不要視選民為傻瓜,就算選民願意送票,一旦催谷太盡,累了其他『泛民』團隊,便會遭到譴責。反之,若『劉姥姥』吸票能力不足,便會為其從政生涯蒙上污點,不如選擇『光榮引退』吧!」

羅健熙「吹定風」謀主席位

至於民主黨主席方面,該人士透露一心角逐「超級區議員」的羅健熙,明白到「傘兵」勢力突圍而出,甚為強勁,民主黨下年未必有機會再奪兩席,他心想「未能當上立法會議員,就拿民主黨主席作安慰獎」,近日已經不斷為自己「吹風」,把自己塑造成主席的「不二人選」。 ■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乳鴿」借勢謀「雙席」 「劉姥姥」恐淪「雙失」 (2015-12-24) (圖)
政經人語:「無良政客 請放過無知孩子」 (2015-12-22)
楊岳橋「高調」戰新東 阻 「後來者」「假慼v (2015-12-21)
政經人語:「AV仁」被迫做「超級大後備」 (2015-10-16)
政經人語:關注組「游說」為名「恐嚇」港大校委 (2015-09-25) (圖)
政經人語:葉國謙:嚴防反對派「偷襲」事務委會 (2015-09-21)
政經人語:黃成智去留 鴿黨今晚定奪 (2015-07-16)
政經人語:建制應對明年換屆 倡補選派新人「練兵」 (2015-06-25)
政經人語:阿湯牽頭新智庫 盼與中央有得傾 (2015-06-08)
政經人語:「新界王」擬交棒 傳發叔兒掌鄉局 (2015-05-29) (圖)
政經人語:雙學唔玩 AV仁「辭職公投」凍過水 (2015-04-29)
政經人語:王國興挺港島議席不變 (2015-04-25)
政經人語:鴿黨溫和派「反擊」 謀闢新路爭中間票 (2015-04-09)
政經人語:港大明談「捐款門」 倘放生難服眾 (2015-03-24)
政經人語:反對派應少擺姿態 以行動展誠意 (2015-03-13)
政經人語:「法政匯思」搶話語權 圖提海量覆核響名堂 (2015-03-13)
破拉布掣肘 追世界潮流 (2015-03-03)
政經人語:拉布或失選票 溫和反對派擬置身事外 (2015-02-27)
政經人語:創科發展不「讓賽」 政府設諮詢組織 (2015-02-24)
政經人語:特首現身澄清 「消息人士」「即潛」 (2015-02-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