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阿湯牽頭新智庫 盼與中央有得傾


經過數個月籌備,由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阿湯)牽頭的新智庫及議政平台「民主思路」(Path of Democracy)成立,並於昨日下午低調地舉行簡單的成立儀式。據悉,智庫及平台約有20名成員,包括學者、不在「政治風眼」的反對派中人,以及有「建制派色彩」者。有政界人士指,該平台選擇在這個時候出台,或多或少是有人希望趕上「尾班車」,在政改問題上「發一發聲」,向中央發出「我是中央的『朋友』,『有得傾』」的信息。不過,由於大部分參與者都不是站在「政治最前線」者,相信能發揮的政治能量有限。

湯家驊成立的「民主思路」昨日僅發放了成立儀式照片,簡單交代該平台昨日成立,而有關平台的成立詳情則會在今日舉行的記者會交代。有政界人士向本報透露,該平台成員以反對派中的「溫和陣營」為主,但他們已是「退下前線的資深政治人物」,有從政知識及經驗,卻沒有政治能量。

該平台有學者參與,初步包括學者陳祖為、葉建民、宋恩榮等。但該政界人士認為,自從「佔領」行動後,大學界已經四分五裂,很多學者都已經失去了最初積極尋求理性及符合法律原則政改建議的熱誠及衝勁,故對該平台在政改問題上的「實際作用」不大。

為何該平台在政改關鍵時刻成立?該政界人士指,成立平台的湯家驊,已經和其他反對派中人「分道揚鑣」,根本無法鼓動其他反對派議員支持政改方案,故他認為或有人要把握「尾班車」機會,事先儲備「政治本錢」,「如果在政改方案表決後成立,市民對討論政改的熱情可能會冷卻,該平台就會失去話題性。」

他續說,該平台成立另一目的,是要向中央發出「信息」,表明他們和其他反對派中人有很大分別,是「有得傾」的,即使是次政改方案被否決,他們仍希望與中央繼續就不同事務溝通。

有參與該平台者透露,自3月首次碰頭討論成立該平台以來,每次聚頭會議事前均沒有任何議程、討論內容等,會上大家只是輕鬆地發表意見,目前為止,大家討論的仍然是坊間過去提出的政改方案,沒有任何新思維,故大家不要期望該平台在政改關鍵時期可以扮演重要角色。 ■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阿湯牽頭新智庫 盼與中央有得傾 (2015-06-08)
政經人語:「新界王」擬交棒 傳發叔兒掌鄉局 (2015-05-29) (圖)
政經人語:雙學唔玩 AV仁「辭職公投」凍過水 (2015-04-29)
政經人語:王國興挺港島議席不變 (2015-04-25)
政經人語:鴿黨溫和派「反擊」 謀闢新路爭中間票 (2015-04-09)
政經人語:港大明談「捐款門」 倘放生難服眾 (2015-03-24)
政經人語:反對派應少擺姿態 以行動展誠意 (2015-03-13)
政經人語:「法政匯思」搶話語權 圖提海量覆核響名堂 (2015-03-13)
破拉布掣肘 追世界潮流 (2015-03-03)
政經人語:拉布或失選票 溫和反對派擬置身事外 (2015-02-27)
政經人語:創科發展不「讓賽」 政府設諮詢組織 (2015-02-24)
政經人語:特首現身澄清 「消息人士」「即潛」 (2015-02-17)
政經人語:創科局被拖垮 莫乃光難辭其咎 (2015-02-16)
政經人語:民協拖政府「落水」 借大坑西重建爭選票 (2015-02-06)
政經人語:激進派踢走老鴿 民主黨自廢兩臂 (2015-02-04)
政經人語:任建峰為攻議會亂砌人大決定 (2015-01-28)
政經人語:若中央領導講2017非「終極」有溫和反對派稱願「收貨」 (2015-01-27)
政經人語:「民陣」欲屈特首打壓《學苑》谷遊行 (2015-01-21)
政經人語:阻違憲思潮坐大 須撲滅於萌發時 (2015-01-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