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關注組「游說」為名「恐嚇」港大校委


放大圖片

葉建源

為撐陳文敏做副校 以背負「政治罪名」要挾

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過去數月依足程序處理副校長(學術與人力資源)任命,不料惹來由反對派尤其是「港大校友關注組」鋪天蓋地的指控,一眾校務委員無辜淪為反對派政客「政治打壓」的受害者。有接近校務委員會人士昨日向本報記者透露,「關注組」在校委會下周二開會前夕,派出一批「夠牙力」的中堅分子,分頭向校務委員作單獨埋身「善意游說」,但游說內容充滿政治干預色彩,更涉嫌「政治恐嚇」,包括「提醒」委員要投票支持陳文敏登上副校長寶座,否則將背負「政治罪名」,後果「難以預料」。有校委不勝其煩,卻怕背負「政治罵名」,唯有選擇啞忍。■記者 李自明

港大校務委員會將於下周二(29日)開會處理副校長(學術與人力資源)任命。本來反對派借口「維護院校自主」,反對「輿論干預遴選」,挑起「大龍鳳」全力「撥火」,毫不為奇。但一排「正氣凜然」背後,「港大校友關注組」竟在會議召開前夕,派出「夠牙力」的中堅分子, 不斷接觸並游說校務委員,投票支持陳文敏登上港大副校長的寶座。所謂游說,表面是善意提醒,實際卻充滿政治敵對,甚至語帶恐嚇,校務委員因此無辜淪為反對派「政治打壓」對象。

稱若否決陳 將遭激烈反對

據接近校務委員會的人士昨日透露,臨近校委會議召開,校務委員沒有見到中央機構或接近中央人士私下接觸,反而是受到「關注組」成員或代表前來游說。而游說的強烈政治味道令校委成員吃驚。他說,「說客」為求打響「如意算盤」,不惜「單刀直入」地「提醒」校務委員:要思考反對陳文敏當選的後果。

該名人士引述「游說」內容,指該「說客」稱若校務委員支持陳文敏當選,最多遭受建制派的幾天炮轟,過後就沒事了,還能保住「名節」;但如果陳文敏沒有當選,那難免引發管理層、教職員、學生和校友非常激烈的反對,出現什麼後果難以預料,恐怕校方也沒法承受。這種「游說」,根本是明目張膽「警示」校務委員「權衡利弊」。

更政治化的是,副校任命結果尚未敲定,「關注組說客」就為校委會扣上「政治罪名」。

委員責問「誰在搞政治化」

該名人士指出,「說客」把「陳文敏能否擔任副校長」,說成是港大百年聲譽的「保衛戰」,並毫不避嫌地聲稱:若校務委員會反對陳文敏當選,外界定會標籤「港大失去自主權」,「今後永遠要看北京臉色作自我審查,港大定必會承受『惡果』」。有校委成員不禁迷惑:「難道反對陳文敏當選就代表中央背後進行政治操控?究竟是誰在搞政治化?」

「關注組說客」並「上綱上線」稱:「校務委員只是受託人身份,投票時不應考量背後的政治勢力的取態。」有校委成員聽罷不禁呼冤:「我們背後根本沒有什麼政治勢力。」「說客」的言論是嚴重侮辱我們委員的獨立地位,「『關注組說客』不斷將校務委員『歸邊』,令人不勝其煩;無止境的政治漩渦,不利校委會作理性決定。」

罔顧「秘捐」事實 辱委員人格

另據校委成員透露,有預料快「退下火線」的校務委員,在接受「游說」期間,被「關注組說客」以「好言恐嚇」,要求他決定投票支持還是反對前,要思前想後權衡利弊,避免「晚節不保」。該名接近校委人士不禁慨嘆,「關注組說客」在「游說」期間,竟然不顧陳文敏的學術成就、行政能力、個人操守等等方面的缺失,更絕口不提陳文敏牽涉的「黑金捐款」醜聞,「『關注組』表面是向委員作善意『提醒』,但卻罔顧客觀事實,絕口不提對陳文敏不利的種種問題,包括港大調查委員會對陳文敏提出的批評。整個『游說』過程,其實是倒過來侮辱校務委員的獨立人格。」

該人士表示,綜觀整個副校長遴選過程,校務委員會一直按既定程序處理任命。但反對派眼見陳文敏問題多多、力有不逮,隨時「墮馬」,明面上搬出「學術自由」、「院校自主」的政治旗幟,不斷發動輿論攻勢,向社會及學生、校友灌輸「干預大學任命」的謠言;背地裡就作出恐嚇式的「政治游說」,試圖對校委會成員施加壓力、「各個擊破」。他坦言,希望校務委員會下周二(29日)開會處理副校長的任命事宜,不會被「政治騎劫」,校委會成員能夠按照自己的判斷和意願作出決定。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關注組「游說」為名「恐嚇」港大校委 (2015-09-25) (圖)
政經人語:葉國謙:嚴防反對派「偷襲」事務委會 (2015-09-21)
政經人語:黃成智去留 鴿黨今晚定奪 (2015-07-16)
政經人語:建制應對明年換屆 倡補選派新人「練兵」 (2015-06-25)
政經人語:阿湯牽頭新智庫 盼與中央有得傾 (2015-06-08)
政經人語:「新界王」擬交棒 傳發叔兒掌鄉局 (2015-05-29) (圖)
政經人語:雙學唔玩 AV仁「辭職公投」凍過水 (2015-04-29)
政經人語:王國興挺港島議席不變 (2015-04-25)
政經人語:鴿黨溫和派「反擊」 謀闢新路爭中間票 (2015-04-09)
政經人語:港大明談「捐款門」 倘放生難服眾 (2015-03-24)
政經人語:反對派應少擺姿態 以行動展誠意 (2015-03-13)
政經人語:「法政匯思」搶話語權 圖提海量覆核響名堂 (2015-03-13)
破拉布掣肘 追世界潮流 (2015-03-03)
政經人語:拉布或失選票 溫和反對派擬置身事外 (2015-02-27)
政經人語:創科發展不「讓賽」 政府設諮詢組織 (2015-02-24)
政經人語:特首現身澄清 「消息人士」「即潛」 (2015-02-17)
政經人語:創科局被拖垮 莫乃光難辭其咎 (2015-02-16)
政經人語:民協拖政府「落水」 借大坑西重建爭選票 (2015-02-06)
政經人語:激進派踢走老鴿 民主黨自廢兩臂 (2015-02-04)
政經人語:任建峰為攻議會亂砌人大決定 (2015-01-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