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知識轉移袋5億 理大收入冠8大


放大圖片

理大指該校於知識轉移方面有不少成功例子,包括由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教授周銘祥團隊研發的「芹菜素黃酮類二聚體」抗藥性抑制劑,去年跟一國際腫瘤科藥品公司簽訂專利技術授權協議,希望改善癌症治療。 理大網頁圖片

院校相關收入增7% 中大3.57億排第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為鼓勵大學將研究成果轉化成應用技術回饋社會,教資會每年撥出5,000萬元經常性撥款予8大院校推動知識轉移工作。教資會近日公佈2014/15學年各院校的最新「知識轉移年度報告」,當中顯示8大全年共錄得逾18.6億元知識轉移相關收入,較之前一年的17.03億元增加7%,其中以理工大學收入逾5億元居首,中文大學則以3.57億元緊隨其後。教資會指,各院校善用補助金在知識轉移上取得良好進展,喜見大學研究成果有效地將知識從院校轉移至社會。

除教學與研究以外,知識轉移已成為香港高等教育第三項核心使命,在創新及科技相關層面,各院校透過技術轉移將研究成果轉化為嶄新技術作實際應用,亦有藉專利及附屬公司等讓工商業界將研究成果推廣發展,而於文科、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等領域,學界也採用多種方法進行知識轉移,包括設立網站、舉辦研討會、工作坊、展覽和其他公眾活動向社會傳播知識,致力將知識轉化及應用,惠及社會大眾。

中大附屬公司盈利達1500萬

近年8大整體知識轉移收入持續增長,當中以理大表現最為突出,2014/15年度總收入逾5.04億元,項目涵蓋科技及社會科學等範疇,將最新技術融入至工業、醫學、教育等不同層面。中大緊隨其後有3.57億元的收入,比去年增長16%。香港大學收入3.42億元,城市大學及科技大學的相關收入均逾二億元,浸會大學則有7,000萬元進賬。

主要提供人文社科商業學科的嶺南大學與教育學院,知識轉移也較之前一年有明顯進步,分別錄得逾二千萬元及八千萬元收入。此外,各校在年報中亦有列出不少培訓課程及服務項目,反映對社會不同群體帶來物質以外的幫助。

至於8大附屬公司情況,中大的附屬公司獲1,500萬元盈利,港大的附屬公司較去年少賺超過一半,僅賺34萬元,城大的附屬公司賺逾二百萬元,理大及浸大則分別虧損逾33萬元及83萬元。

理大:新研抑劑改善癌治療

理大發言人回應指,該校一向重視知識轉移,其科研項目亦以應用為主,成果及創新發明貼近市場需要,有關知識轉移的成功例子,包括新研發的「芹菜素黃酮類二聚體」抗藥性抑制劑,用以逆轉癌細胞對抗癌藥所產生的多藥抗藥性,以及將部分現時必須通過靜脈注射的化療藥研發成新的口服劑。此項目已跟一所國際腫瘤科藥品公司簽訂專利技術授權協議,改善癌症治療的成效。

教資會發言人指,各院校在社會上進行包括科技、技術、專業知識及技能等知識轉移,整體表現理想,不但有利民生經濟,帶來創新及有經濟效益的活動以惠及社會及企業,更有助院校的研究方針更為充實,從而提升本地高等教育界在國際間的競爭力。發言人又表示,知識轉移撥款推出多年來,有關活動已在不同學科扎根,有關資金能有效鼓勵院校從事更多知識轉移的工作,來年撥款將會維持在現有水平。

相關新聞
知識轉移袋5億 理大收入冠8大 (圖)
八大近年知識轉移收入
城大獲資助研高鐵安全可靠性 (圖)
麗澤生畢業長跑迎「新里程」 (圖)
垃圾山進擊科學館 喚醒「海洋惡夢」 (圖)
回收退宿物資 中大「易物免廢」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厄爾尼諾來 歐美發燒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敘伊基督徒無心過聖誕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穗港澳生匯嶺南尋根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國人最憂食安 次慮睇病讀書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西港島線「獨大」 運署重組路線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精神病童廁格食藥 醫生嘆港人常標籤
通識把脈:先進城市應重視動物權益
放生爭議:選錯位 揀錯龜 放生變送死 (圖)
概念圖:放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