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放生爭議:選錯位 揀錯龜 放生變送死


放大圖片

■放生海龜是很常見的事,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分辨龜的種類,導致把陸龜放進海被淹死的慘劇。 資料圖片

- 今日香港 -

放生積功德是亞洲地區的傳統習俗,除此以外亦有人為祈福而放生,然而,最近社會上對於放生行為的討論卻愈來愈多,亦不斷出現放生的負面新聞,人們開始反思放生是否一個合適的行為。這些討論主要針對兩點,一是放生的動物在野外環境能否生存,質疑放生是「放死」;另一則是放生對於自然生態的影響。本文將就這兩方面進行討論。 ■文澄

正反對對碰

放生主要分為兩種,第一種是當人們飼養寵物時,決定停養寵物,往往就把寵物送到野外「回歸自然」,另一種則是宗教儀式上的行為。對於宗教上的放生,正反雙方時常各執一詞,支持者認為做法既幫助動物重返自然,又可積功德,反對者認為做法危害生態,應該完全禁止。

正︰放生是佛教中的一種做法,意思是上天有好生之德,善信拯救原本應該會被宰殺的動物,是積功德的行為,用以消除此前殺生的罪孽,是對動物生命的救贖。有人指部分物種在放生後會傷害人類,其實只是放生地點不當,每個物種都有其生存的權利,不應因為傷人而失去被救贖的機會。而對於放生導致生態失衡或生物死亡,只要放生適當的物種到適當的地方,是沒有任何問題的。

反︰放生其實是一種求心安的形式,沒人知道放生物種回歸自然後是否能生存下去,把這些生物放到野外隨時會餓死,這種做法等同殺生。而部分放生者更亂放物種,將淡水生活的物種丟到海裡、將沙灘生長的貝類丟到海中心等事經常發生,即便放對地點也可能造成某種生物大量增加而影響生態,因此放生行為應該禁止。

放出惡霸:稱霸野外 巨魚進擊

早前謝霆鋒兄妹為尼泊爾地震的受災者祈福,買了一袋錦鯉到水塘放生,引來大批網民圍攻,有人指金魚會被水塘中的大魚吃掉,亦有人轉貼了澳洲的一段新聞,指金魚和錦鯉等被拿到河流放生,牠們的體形迅速增長,部分長達1米,不單跟原本在河中的本地魚類爭奪食物,甚至吃掉牠們,並會帶來新的寄生蟲和疾病,其中一種更對當地魚類帶來災難性打擊,嚴重破壞生態環境。

小知識:

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由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屬下的物種存續委員會訂立,列出世界上最具破壞力的外來物種。名單從微生物到哺乳類動物都有,其中有不少香港人熟悉的物種,如馬櫻丹、薇甘菊、大閘蟹、藍青口、鯉魚、八哥、貓、家鼠、穴兔等。這些物種由於生存和繁殖能力較強,因此當這些物種到達其他生態後,如當地沒有其天敵,這些物種便會大量繁殖,進而破壞生態,如常見的野花馬櫻丹,在熱帶雨林區就會成為下層優勢植物,使樹木幼苗無法獲得足夠陽光而死。

一線生機 VS 死路一條

放生最為引人詬病的,就是物種被放到自然環境後的生存問題,其中最主要是棲息地的問題。每個物種都有其獨有的棲息地,如放生時沒對應適當的棲息地,放生下去也沒辦法生存。早前市民在荃灣碼頭進行放生,其放生物種成為熱話,除了最常見的魚類之外,竟還包括瀨尿蝦、八爪魚、蜆、海星及青口等,專家指出,貝殼類的棲息地是沙灘,把牠們放進碼頭是無法生存,即便是魚類,也需要分清不同種類的魚類,如棲息於珊瑚區的魚類,就無法在維港水域生活,就算本港水域適合魚及鱉,但海域內經常有船隻經過,有機會造成污染而導致魚類無法生存。

放生的另一個常見問題是人們分不清生物的種類,如廣東省就曾鬧出一個笑話,在放生龜類時,有一隻小龜不肯離去,結果被工作人員遠遠丟到海裡,過程被拍下來後,專家才發現那隻「小海龜」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緬甸陸龜,根本不會游泳。部分物種的外貌過於接近,一般民眾很難分辨,如海龜和陸龜就經常被誤認,導致放生變殺生的情況時有發生。

除棲息地以外,亦需要留意其他問題,如放生的數量,因為每個生態系統都有其可負擔的上限,同一物種過多的話,就會無法獲得足夠食物而死亡;又如生物的來源,當生物長時間被人類飼養,就會失去其野外覓食的本能,放到野外只會餓死。

生亦何歡 鄰居當災

現時的討論大多針對放生後的物種是否可以生存,質疑「放生」即是「放死」,其實即便物種可以生存下去,也不一定是好事,可能會導致整個環境生態因此受到威脅。這種例子自大航海時代開始已不斷出現,當人類交通工具開始縱橫全世界的時候,亦將不同物種帶到其他地方,引發各種生態災難,如為裝飾籬笆而引入香港的薇甘菊,其實是南美地區的植物殺手;又如隨貨船到達關島的棕樹蛇,就導致關島上四分三的鳥類滅絕,可見外來物種對於生態的影響。

性情兇猛 咬傷鄰居

由於外來物種對於生態有一定的影響,因此放生對於選擇物種時亦有很多限制,如生長速度、飲食習慣和攻擊性都需要考慮,如近年本港市民喜歡放生「沙巴龍躉」,但該物種生長速度極快,而且是肉食性,因此會威脅本港水域的其他物種,不宜用來放生;又如今年初寧夏一個水庫發現有人放生鱷龜,但鱷龜性情兇猛又是肉食性,即便在家裡飼養也不適宜,在水庫放生亦會影響其他物種。至於攻擊性,則是對人類的影響,如今年初有報道指深圳一個沙灘,就因有市民放生海鰻,泳客因而被攻擊。

除生物本物的生存問題和對其他生物的生存問題外,亦有其他潛在的問題需要留意,如上文提及澳洲出現的變種金魚,就是一個經典例子,平時金魚根本不會長到1米,但放生後物種出現變異,這是最危險的警號,代表該物種亦已經改變。

另一方面,除物種自身帶來的問題,還有隨物種附帶的其他生物也會造成問題,如寄生蟲、病菌等,都會對其他物種造成潛在的危險。

想一想

1. 根據資料,試列出市民放生的原因。

2. 承上題,市民放生引起了什麼爭議?

3. 有評論認為「放生即是放死」,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此說法?

4. 有人認為放生破壞生態,亦有指放生是宗教儀式,你認為政府政策應如何平衡兩種說法?

5. 就你所知,放生需要注意什麼因素?

答題指引

1. 此題應在資料中找出市民放生的原因,如棄養或宗教儀式。

2. 此題應引用資料,指出放生引起了生態問題、放生動物存活問題等爭議。

3. 此題為多大程度問題,應先分析放生是否等於放死,再指出自己在什麼程度上同意。如支持則可指出動物在放生後未必能適應野外環境,無法生存作例子,而反對則可指如在適當位置放生適當物種,就不存在動物死亡的問題。

4. 此題應先略述雙方的觀點,再指出兩者之間可以如何平衡,如規定放生物種和地點。

5. 此題為開放思考題,可自由列出所有放生需要注意的因素。

延伸閱讀

1. 《海鰻傷人是無視科學放生的悲劇》,人民網,2015年4月29日,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5/0429/c1003-26925825.html

2. 《數十人頤和園內放生黑魚 專家稱或影響生態平衡》,人民網,2015年3月7日,http://society.people.com.cn/n/2015/0307/c1008-26653258.html

相關新聞
知識轉移袋5億 理大收入冠8大 (圖)
八大近年知識轉移收入
城大獲資助研高鐵安全可靠性 (圖)
麗澤生畢業長跑迎「新里程」 (圖)
垃圾山進擊科學館 喚醒「海洋惡夢」 (圖)
回收退宿物資 中大「易物免廢」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厄爾尼諾來 歐美發燒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敘伊基督徒無心過聖誕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穗港澳生匯嶺南尋根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國人最憂食安 次慮睇病讀書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西港島線「獨大」 運署重組路線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精神病童廁格食藥 醫生嘆港人常標籤
通識把脈:先進城市應重視動物權益
放生爭議:選錯位 揀錯龜 放生變送死 (圖)
概念圖:放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