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防H5N6 深圳禁賣活禽3周


放大圖片

■難得有客幫襯鄭先生(左)的雞檔,隔壁同行的冰鮮家禽舖早已落閘打烊。 李昌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昨日,深圳市經信委、深圳市衛計委和深圳市質量監管委等三部門聯合發出通告,要求全市的活禽交易市場休市三周。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這主要為防範禽流感擴散。受休市三周的影響,許多經營活禽的商販生意將受到衝擊。本報記者昨日走訪了深圳布吉農批市場,來自潮汕的鄭先生告訴記者,去年4月1日起就禁止他們宰殺活禽,只得凌晨兩點去阪田活禽批發市場買入剛殺的活禽,再放在冰櫃裡賣。聽說深圳市從9日起將活禽市場停市3星期,他慨嘆沒法做生意,只能想辦法從其他地區甚至外省進貨。

目前,深圳H5N6有日益加重的趨勢,深圳市疾控中心4日通報稱,2015年12月29日報告的一例H5N6流感病例患者,已於12月30日下午死亡。患者為女性,26歲,生前有接觸活禽。而在7日,廣東省衛生計生委通報,深圳市又報告1例H5N6病例。該病例患者蔡某(男性),今年25歲,現住深圳市龍崗區。目前患者病情較重,在深圳市的定點醫院收治住院。截至1月8日,廣東已共報告4例,之前報告的3例分別是:2014年12月廣州報告1例;2015年12月29日,深圳報告1例;2016年1月1日,肇慶報告1例。最新報告的該病例也是深圳市報告的第二例H5N6病例,患者住在龍崗區,2015年12月底過世的病例患者是住寶安區。

活禽為病毒傳播主因

而據深圳疾控專家介紹,經過基因測序分析認為,目前深圳市活禽市場外環境存在H5N6流感病毒,其與活禽市場外環境的病毒高度同源,從生物信息學角度證實該病例是因接觸活禽或市場外環境感染的。廣東省疾控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首席專家何劍峰表示, H5N6就屬於禽流感病毒的一種亞型,人主要通過呼吸道吸入H5N6禽流感病毒而感染。

採集中屠宰措施有效

為有效預防H5N6禽流感蔓延,深圳市經信委、深圳市衛計委和深圳市質量監管委等三部門8日深夜發佈公告稱,9日起深圳所有活禽交易市場休市三周,禁止活禽交易。深圳市食安辦工作人員解釋,該措施主要是為了更好地防止禽流感,研究結果表明,活禽是H5N6感染人類的直接源頭,如不採取有效措施,H5N6將長期流行,並有可能傳播到周邊和其他地區。限制活禽交易,開展集中屠宰、生鮮上市措施,是防控禽流感、降低人類感染風險的有效措施。數據顯示,去年7月1日後,深圳市已在全市74%的區域禁止活禽交易,包括寶安、龍崗區以及光明、坪山、龍華、大鵬等四個新區的部分街道。而此次活禽交易市場休市三星期,只會涉及到原特區外26%的活禽交易非限制區。

檔主擬外地進貨苦撐

本報記者昨日走訪布吉農批市場發現,目前僅有三家出售已宰殺活禽的檔口,其中一家還已關門,此外還有許多家是銷售冰凍禽肉雞翅、雞腿等。來自潮汕的檔口老闆鄭先生告訴記者,由於受禽流感的影響,去年4月1日政府就要求他們停止宰殺活禽,按照檔舖面積,政府一次性地給他補貼了3萬,用於購置冰櫃和補貼。為此,他只得每晚凌晨2點從龍崗區阪田家禽批發市場買進剛宰殺的活禽,供應給許多學校、快餐、公司等食堂顧客。他並不知道深圳市政府要求活禽市場未來三周休市,當記者告知他相關信息,他一下慌了神,感嘆自己將不知道從哪裡進貨,為此,他說只得想辦法臨時從廣東省其他地市購入,或者從外省買入,但恐怕已來不及,可能會歇業兩天,並趕緊聯繫其他地方的賣家。

他無奈地告訴記者,活禽市場休市三周無疑對他的生計帶來很大影響。自去年4月深圳要求他們停止活禽宰殺後,他的生意大跌了六七成。以前還能賺些,現在僅能維持生活。而他們目前並未有獲得政府的補助,但每月檔位的租金就高達5,000元。他擔心如果未來長期休市的話,他們一家人的生活將成問題,那時將只得改行,而60多歲的他也不知改行做什麼,心裡充滿了苦悶。

相關新聞
防H5N6 深圳禁賣活禽3周 (圖)
冰鮮家禽滯銷 野雞鴨賣高價 (圖)
港暫無須停輸內地活雞 (圖)
李波視頻報平安 冀外界勿再炒作 (圖)
梁錦松籲反思教育投入比率 (圖)
受虐女孩放下仇恨 彈出人生 (圖)
銅鑼灣舖劈價六成攬短租 (圖)
旅業病入膏肓 零售唇亡齒寒 (圖)
國民黨20萬人遊行催票 (圖)
坎坷母猝逝 智障兒夢中成孤 (圖)
全港反黑拘50男女 檢138萬元毒品 (圖)
培僑教師收刀片信 警列刑恐 (圖)
已婚副校涉師生戀 吳克儉:校方正調查 (圖)
5億基金扶農 研古洞南設園 (圖)
通脹6年新低 通縮成首要風險 (圖)
恐慌罩歐洲 自保抗性侵 (圖)
朝射升級潛射導彈片段曝光
墨「地道毒王」 越獄半年落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