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旅業病入膏肓 零售唇亡齒寒


放大圖片

■恩平道短短五十步之距便有兩間短租舖位。左為謝瑞麟的散貨場,右為利是封店。蘇洪鏘 攝

本港零售市道已連跌9個月,業界表現萎縮並非一朝一夕。統計處最新零售業銷貨額數字顯示,去年11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381億元,較前年同期下跌7.8%,是自去年農曆新年後,連續9個月錄得跌幅中最大的一個月份。另外,去年首11個月合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與前年同期比較下跌3.1%。

總銷貨價值續錄跌幅

銷貨價值由去年11月與2014年同月比較,各類商品當中以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的銷貨價值跌幅最大,下跌20.6%,電器及攝影器材下跌10.9%,中藥下跌10.7%,服裝下跌8.6%,藥物及化妝品下跌7%。

近年本港零售倚重旅客消費,近月來港旅客數量減少,無疑為本港零售業帶來打擊。旅遊發展局最新數字顯示,去年11月整體訪港旅客人次為474萬,按年下跌10.4%,更是連續6個月錄得跌幅,其中內地訪港旅客人次有351萬,更按年下跌15.5%。

若只計算過夜旅客,去年11月有220萬人次訪港,按年微跌1%;單計內地旅客已佔137萬人次,按年跌8.1%。至於不過夜旅客錄得跌幅,整體按年下跌17.2%至254萬人次,其中內地旅客的跌幅最大,按年下跌19.6%。

相關新聞
防H5N6 深圳禁賣活禽3周 (圖)
冰鮮家禽滯銷 野雞鴨賣高價 (圖)
港暫無須停輸內地活雞 (圖)
李波視頻報平安 冀外界勿再炒作 (圖)
梁錦松籲反思教育投入比率 (圖)
受虐女孩放下仇恨 彈出人生 (圖)
銅鑼灣舖劈價六成攬短租 (圖)
旅業病入膏肓 零售唇亡齒寒 (圖)
國民黨20萬人遊行催票 (圖)
坎坷母猝逝 智障兒夢中成孤 (圖)
全港反黑拘50男女 檢138萬元毒品 (圖)
培僑教師收刀片信 警列刑恐 (圖)
已婚副校涉師生戀 吳克儉:校方正調查 (圖)
5億基金扶農 研古洞南設園 (圖)
通脹6年新低 通縮成首要風險 (圖)
恐慌罩歐洲 自保抗性侵 (圖)
朝射升級潛射導彈片段曝光
墨「地道毒王」 越獄半年落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