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67億「樹人」 邁向免費幼教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特區政府一直重視教育發展,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公佈新年度施政報告,其中經濟發展和教育新措施都是重點,包括家長及幼稚園業界最為關注的免費幼稚園教育細節終於出台。由2017/18學年起,非牟利幼稚園每取錄一名半日制學生,可獲3.2萬元資助,全日制及長全日制資助額更高,預計約有七成至八成的半日制學生可免學費;為幼稚園提供租金資助,並為幼師設定薪酬範圍,預計他們的月入中位數會大幅增加。政府消息人士指,新安排下,用於幼教的經常性開支會由現時的41億元增至67億元,而政府將加強監察學校質素,確保資助用得其所。

梁振英昨日在立法會宣讀2016年施政報告,包括動用逾45億元成立多個基金,推動香港創新科技事業的發展;從短中長期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成立督導委員會抓緊「一帶一路」機遇;提出系列扶貧、安老、助弱措施。在備受關注的「15年免費教育」問題上,他宣佈了免費幼稚園教育的細節。

租金資助「封頂」 防業主濫加租

在新安排下,所有合資格兒童可享受3年優質半日制幼稚園服務。特區政府消息人士介紹,學校每收一名半日制學生可獲3.2萬元資助,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學生所得資助,較半日制分別高出30%及60%。當局預計全港約七成至八成的半日制幼稚園學生可免費讀書,長遠而言政府將推動業界提供更多全日制學額,目標是全港一半幼稚園屬於全日制。由於免費幼教在2017/18學年才落實,「關愛基金」會考慮在2016/17學年先為有經濟需要的家庭提供一次過的幼稚園學生就學開支津貼。

至於幼稚園校舍租金資助,當局「封頂」機制,將按市值租金一半或收生人數資助總額15%的較低一項計算,若資助不足以彌補租金開支,可向家長收取。

部分幼稚園或會出現租金超出資助上限情況,消息指教育局會由2017/18學年起設4年過渡期,讓個別學校與業主商討租金問題,或考慮其他解決方法。

此外,政府會為免租或繳交象徵式租金的幼稚園提供額外資助,用以維修校舍。

由於幼稚園將獲政府直接資助,當局將加強監察幼稚園質素,例如會定期派員到校進行不同主題項目的聚焦視學,又或要求有關學校委員會引入不同持份者,以強化管理架構及透明度。消息指,若教學質素不達標或行政混亂,經勸諭後又無改善,當局會考慮取消資助。至於近年部分幼稚園涉濫收雜費,政府將考慮相關規管方法,例如收集及公開同類幼稚園收費情況,以增加透明度。

倡幼師月入中位數增至2.5萬元

在改善幼師薪酬待遇上,政府消息人士指,政府雖不打算設立幼師薪級表,但會建議薪酬範圍,並規定校方要預留一定資助額專用於教師薪酬,估計幼師的月入中位數會由1.8萬元增至2.5萬元,有信心可挽留優秀教師。同時政府又積極改善幼稚園師生比例,將目前的1:15,下調至1:11,此舉可顧及學生的學習差異。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在施政報告公佈後,下午即與三十多名幼稚園業界代表及持份者會面,介紹免費幼教的詳情。教統會主席雷添良昨日亦發稿表示歡迎上述政策,認為學生及教職員均能受惠,也能大力提升幼稚園教育的質素。

相關新聞
67億「樹人」 邁向免費幼教 (圖)
45億推動創科產業騰飛
覓地升級工業 創造多元就業 (圖)
特首掌「一帶一路」督委會定策略 (圖)
和諧團結克難 各界共享繁榮 (圖)
2000億發展醫院 增5000病床 (圖)
公營房屋5年推9.7萬單位 (圖)
北大嶼山建經濟房屋走廊 (圖)
機管局港鐵建校助推物流業 (圖)
業界:陸客來不了 肚子吃不飽 (圖)
外遇學護 半日兩斬有婦之夫 (圖)
渣馬入旺 跑手賞街景 (圖)
馬會新春8000萬彩金迎猴 (圖)
內地上月出口回升超預期 (圖)
滬迪園6月開 年迎客兩千萬 (圖)
奧巴馬翻炒「改變」助選 (圖)
伊朗扣美2艇10水兵
「阿拉伯之春」 希望淪失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