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大嶼山建經濟房屋走廊


放大圖片

■施政報告建議大嶼山北岸發展為一條經濟及房屋走廊,長遠建設第三個核心商業區,及居住人口達40萬至70萬的社區。圖為遊客乘坐纜車觀看大嶼山天壇大佛。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發展大嶼山是今屆政府的重點項目。施政報告引述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工作報告,建議大嶼山北岸發展為一條經濟及房屋走廊,人口主要集中在東涌及小蠔灣,東北部分則為休閒及娛樂用途,並在交椅洲附近興建人工島,長遠建設第三個核心商業區,及居住人口達40萬至70萬的社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表示,今年上半年會諮詢公眾,下半年則成立「大嶼山拓展處」,專責處理大嶼山未來發展藍圖。

被譽為香港「後花園」的大嶼山,是政府近年積極推動的發展項目。梁振英昨日提到,交椅洲附近的人工島,可連接香港島、大嶼山及新界西,發展模式將以交通基建先行及低碳「智慧城市」為主要參考。他續說,大嶼山大部分地方有豐富的自然及人文資源,但現時設施不足。他稱委員會及政府均認為在加強保育的同時,應透過短中期改善措施,便利市民享用大嶼山,尤其是中部及南部一帶。

下月公眾團體公開討論

政府消息解釋,由於發展大嶼山需要牽涉多個部門,包括土木工程署、規劃署、運輸署及康文署等,故此仿傚昔日建造新市鎮發展模式,成立專屬的拓展處,協調跨部門工作。他強調,在發展大嶼山同時,需要平衡經濟與保育,達至五宜,即「宜居、宜商、宜業、宜學及宜樂」。他又透露,將因應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提出的14項發展建議,下月會與團體及公眾進行公開討論,期望收集多方面意見。他又指,大嶼山日後發展將「交通先行」,交通基建通達至為重要。

政府於去年正式開展《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旨在制定香港跨越2030年的整體空間規劃、土地及基建發展的策略,配合香港最新的需要。梁振英提到,香港住屋問題嚴重,是生活質素急需改善的一環,為下一代建立土地儲備。「我們要有承擔和勇氣,為年輕人和他們的下一代確立改善居住環境的願景,及早制定香港未來的規劃發展策略,以及物色有長遠發展潛力的地區。」

香港2030 + 探討未來佈局

政府消息表示,《香港2030+》主要探討多年後的香港整體空間及環境的佈局,例如因應人口老化需要增設醫院,以及改善香港居住面積狹窄、休憩空間不足,甚至就平衡就業與基建的分佈等問題進行探討。他舉例,目前很多工作機會集中在港島及九龍的商業中心區,會研究日後可否在新界西北及北部同樣增設商業區。

業界認同將概念轉務實

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公眾關係及參與小組主席哈永安表示,委員會過去兩年積極工作,與不同持份者溝通,包括地區團體、業主委員會、學校、專業團體以及區議會等,聆聽各界及專業顧問意見,為大嶼山發展打下穩健基礎。他歡迎政府提出盡快成立「大嶼山拓展處」,專責有關工作,將概念轉為務實,委員會將配合拓展處工作,積極落實已成熟的建議,推動大嶼山發展。

長春社:憂工程破壞環境

長春社則擔心,施政報告重點開發大嶼山,包括在交椅洲建立東大嶼都會、大嶼山北岸發展為一條經濟及房屋走廊、以至即將上馬的機場三跑填海工程、東涌東及欣澳填海,擔心未來進行多個工程,將破壞大嶼山環境。

相關新聞
67億「樹人」 邁向免費幼教 (圖)
45億推動創科產業騰飛
覓地升級工業 創造多元就業 (圖)
特首掌「一帶一路」督委會定策略 (圖)
和諧團結克難 各界共享繁榮 (圖)
2000億發展醫院 增5000病床 (圖)
公營房屋5年推9.7萬單位 (圖)
北大嶼山建經濟房屋走廊 (圖)
機管局港鐵建校助推物流業 (圖)
業界:陸客來不了 肚子吃不飽 (圖)
外遇學護 半日兩斬有婦之夫 (圖)
渣馬入旺 跑手賞街景 (圖)
馬會新春8000萬彩金迎猴 (圖)
內地上月出口回升超預期 (圖)
滬迪園6月開 年迎客兩千萬 (圖)
奧巴馬翻炒「改變」助選 (圖)
伊朗扣美2艇10水兵
「阿拉伯之春」 希望淪失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