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機管局港鐵建校助推物流業


放大圖片

■政府將成立「香港海運港口局」,以提升香港的國際航運中心地位。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鄺慧敏、馮健文)為進一步提升香港在海、陸、空以及物流業的發展,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及機場管理局將成立民航學院,培訓空運管理人才;港鐵公司同樣會成立學院,專門培訓鐵路管理及營運人才;海運方面,政府將成立「香港海運港口局」,以提升香港的國際航運中心地位。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在施政報告中指出,為鞏固香港作為區內主要航空樞紐的優勢,機管局將成立民航學院,培訓本地及區域空運管理人才。政府正制定多項措施,發展香港成為航空融資中心。另外,機場第三跑道工程即將上馬,運輸及房屋局已成立高層諮詢委員會,協助監察機管局落實有關計劃。

航空業:配合「三跑」必要措施

機管局指出,民航學院能夠為機場未來發展儲備足夠人才,應付日後龐大的航空交通需求。初步計劃學院將培訓機場運作管理人員、技術人員及相關服務人員等。局方於今年內會就學院的培訓範圍、課程設計、運作細節等進行研究。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對機管局成立民航學院表示歡迎,認為是配合「三跑」建設的必要措施,能確保本港航空業管理人才的需求。

國泰及港龍航空同樣對民航學院的成立表示歡迎,國泰期望日後能分享該公司在專業培訓和人才發展方面的專業知識和經驗。港龍則期待可為民航學院的成功作出貢獻。

除機管局成立學院,施政報告透露,港鐵亦決定成立一間學院,培訓鐵路管理及營運人才,以提升本地及區域鐵路服務質素。政府認為,學院有助推動香港運輸專業服務的進一步發展,更可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策略。

港鐵:吸青年入行保服務

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期望,學院能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鐵路行業,確保有充裕人才提供鐵路服務。學院正處於早期籌劃階段,日後望能提供工程技術、車務、管理和顧客服務等專業課程,並會與本地及海外學院合辦相關學科的課程。

張炳良任「港口局」主席

海運方面,政府決定將現有的航運發展局及港口發展局,整合為新的「香港海運港口局」,由運房局局長張炳良擔任主席。該局工作包括為發展高增值航運服務業,全方位推動人力培訓、市場推廣宣傳及研究發展事宜,並協助政府制定策略和政策,提升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特別是推動海運服務業群的進一步發展。

相關新聞
67億「樹人」 邁向免費幼教 (圖)
45億推動創科產業騰飛
覓地升級工業 創造多元就業 (圖)
特首掌「一帶一路」督委會定策略 (圖)
和諧團結克難 各界共享繁榮 (圖)
2000億發展醫院 增5000病床 (圖)
公營房屋5年推9.7萬單位 (圖)
北大嶼山建經濟房屋走廊 (圖)
機管局港鐵建校助推物流業 (圖)
業界:陸客來不了 肚子吃不飽 (圖)
外遇學護 半日兩斬有婦之夫 (圖)
渣馬入旺 跑手賞街景 (圖)
馬會新春8000萬彩金迎猴 (圖)
內地上月出口回升超預期 (圖)
滬迪園6月開 年迎客兩千萬 (圖)
奧巴馬翻炒「改變」助選 (圖)
伊朗扣美2艇10水兵
「阿拉伯之春」 希望淪失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