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覓地升級工業 創造多元就業


放大圖片

■政府希望擴建科學園,有利本港工業升級轉型「再工業化」,可望成為新經濟引擎。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要推動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產業發展,必須提供相應的土地和設施,以實行工業升級轉型「再工業化」。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就提到,政府將於蓮塘/香園圍口岸附近物色土地,發展科學園及工業h。此外,當局亦計劃調整工業h政策,利用工業h內的剩餘土地興建多層大廈,例如在將軍澳工業h興建兩幢高效能多層大廈,出租予創科產業,並收回已停用的廠房,以推動智能生產、吸引高增值科技產業和高增值生產工序,創造多元就業機會。

規劃署正研究蓮塘大計

隨茯F府將大筆撥款發展創新科技的產業,相信香港對科研和新工業用地的需求將會增加,因此,政府擬在蓮塘/香園圍口岸附近物色土地,發展科學園及工業h。政府消息人士透露,規劃署正在研究有關議題。

「再工業化」勢成新經濟引擎

除了覓新地皮作發展,政府及科技園公司亦已調整工業h政策,希望將工業升級轉型「再工業化」,有潛力成為香港新的經濟增長點。政府將利用工業h內的剩餘土地,興建多層大廈,並設立具體主題,出租予創科產業多個用戶,而不再批出用地予單一用戶,以興建自家廠房。政府消息人士舉例表示,當局計劃於將軍澳工業h興建2幢高效能多層工業大廈,並將針對資訊及通訊科技和使用機械人技術的先進製造業作發展。據了解,有關項目總面積為3.25公頃。

此外,政府亦將收回已停用的廠房,以推動智能生產、吸引高增值科技產業和高增值生產工序,目前已有相關的計劃協助政府進行回收。政府消息人士強調,「再工業化」亦是製造業的一種,但當中包含智能的元素,例如以人工智能、數據分析及物聯網為本的高端製造業。

科學園數碼港擬齊「增肥」

現有的科學園和數碼港亦各自有擴展計劃。其中,科學園的第三期擴建將全面落成,屆時其總樓面面積,將由現時的20多萬平方米,增加至33萬平方米,可滿足未來兩三年的發展需要,但預計將於2017/18年度悉數租出。因此,科學園現正計劃開展第一階段擴建計劃,將第三期西端一幅空置用地及現有交通總站,興建兩幢分別為14層和15層高的大樓,將為科學園的總樓面面積再增加約7萬平方米。

數碼港則計劃在來年增加逾60%的「Smart-Space」小型辦公室和工作間等設施,以及探討更善用其設施和空間的方法,以滿足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的發展需要。據了解,目前「Smart-Space」的空間為7.5萬平方呎,已經為逾300間初創企業提供工作空間,未來將增加4.7萬平方呎。

相關新聞
67億「樹人」 邁向免費幼教 (圖)
45億推動創科產業騰飛
覓地升級工業 創造多元就業 (圖)
特首掌「一帶一路」督委會定策略 (圖)
和諧團結克難 各界共享繁榮 (圖)
2000億發展醫院 增5000病床 (圖)
公營房屋5年推9.7萬單位 (圖)
北大嶼山建經濟房屋走廊 (圖)
機管局港鐵建校助推物流業 (圖)
業界:陸客來不了 肚子吃不飽 (圖)
外遇學護 半日兩斬有婦之夫 (圖)
渣馬入旺 跑手賞街景 (圖)
馬會新春8000萬彩金迎猴 (圖)
內地上月出口回升超預期 (圖)
滬迪園6月開 年迎客兩千萬 (圖)
奧巴馬翻炒「改變」助選 (圖)
伊朗扣美2艇10水兵
「阿拉伯之春」 希望淪失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