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伊朗扣美2艇10水兵


伊朗前日扣押2艘美國海軍巡邏艇及艇上10名水兵,指他們闖入伊朗水域,令兩國關係再度緊張。伊朗革命衛隊海軍司令法達維更指責,一艘美軍航母事後在波斯灣進行海空演習40分鐘,是「挑釁和不專業」的行為,並指美國應就水兵闖境事件道歉。兩國經過一輪商討後,伊朗革命衛隊昨日發聲明,表示確定被扣美軍並非有意闖入伊朗水域,在他們作出道歉後,已釋放各人及巡邏艇。美國防部證實10名水兵已乘坐一度被扣的巡邏艇離開伊朗。有報道指伊朗有望短期內獲西方國家放寬經濟制裁,未知今次事件會否節外生枝。

伊朗革命衛隊昨早發聲明指出,當地時間前日下午4時半(本港時間前晚9時),載有10名持有武裝美軍的2艘美巡邏艇闖入伊朗水域,遭伊朗革命衛隊海軍扣押,被移送至法爾西島軍事基地,據報巡邏艇上的全球定位系統(GPS)顯示,船隻闖進伊朗水域2公里。美方指伊朗向華府保證,這批美軍被扣押在安全地方,受到良好對待,身體也沒受傷。

指責美航母演習挑釁

法達維昨向國營電視台稱,調查顯示是美軍巡邏艇的導航系統故障,導致水兵進入伊朗水域。法達維又表示,任何海軍船隻進入他國水域前,應預先通知相關國家,批評美軍在這次事件中並沒這樣做。他又指責附近一艘美軍航母在伊朗扣押美軍後,在波斯灣地區進行演習40分鐘,是「挑釁及不專業」的行為,質疑美軍無意穩定中東局勢。

美國五角大廈表示,肇事巡邏艇事發時正執行巡邏任務,來往科威特及巴林,中途突然失去聯絡,懷疑其中一艘出現機件故障而無法行駛,「漂流進入」伊朗水域。有美國官員指,巡邏艇失聯後,在附近游弋的美航母「杜魯門」號,出動艦隻及艦載機搜索。

拜登否認向伊朗道歉

美國副總統拜登昨日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強調美國沒向伊朗道歉,宣稱「沒事情好道歉,難道因為船隻出問題而說對不起嗎?」美國國務卿克里則發聲明,感謝伊朗當局合作,「和平及有效率地」處理事件,並稱這次事件證明外交工作的重要性。

事發前數小時,美國總統奧巴馬正準備發表任內最後一份國情咨文。他沒在演說中提到事件,僅表示美國與伊朗達成核協議後,「全球避免了另一次戰爭」。共和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魯比奧則趁機抨擊奧巴馬的對伊朗政策,指核協議導致伊朗不停挑戰美國底線,批評奧巴馬政府的底線過於寬鬆。

■法新社/美聯社/

路透社/《衛報》

相關新聞
67億「樹人」 邁向免費幼教 (圖)
45億推動創科產業騰飛
覓地升級工業 創造多元就業 (圖)
特首掌「一帶一路」督委會定策略 (圖)
和諧團結克難 各界共享繁榮 (圖)
2000億發展醫院 增5000病床 (圖)
公營房屋5年推9.7萬單位 (圖)
北大嶼山建經濟房屋走廊 (圖)
機管局港鐵建校助推物流業 (圖)
業界:陸客來不了 肚子吃不飽 (圖)
外遇學護 半日兩斬有婦之夫 (圖)
渣馬入旺 跑手賞街景 (圖)
馬會新春8000萬彩金迎猴 (圖)
內地上月出口回升超預期 (圖)
滬迪園6月開 年迎客兩千萬 (圖)
奧巴馬翻炒「改變」助選 (圖)
伊朗扣美2艇10水兵
「阿拉伯之春」 希望淪失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