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幣貶股市跌 QDII 保本基金賣斷市


放大圖片

■南方基金經理孫魯閩稱,公司最近發行的保本基金額度只有30億,卻吸引了50億資金。 李昌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今年元旦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快速貶值,A股跌幅更近兩成,加劇內地資金避險外流,海外理財需求驟然升溫,QDII及保本基金產品熱銷,一些產品更賣斷市。本報記者上周在上海及深圳採訪得知,憂慮到身家縮水,內地投資者目前避險情緒十分高漲,許多機構也正加大力度研發和推出相關產品,內地居民這輪海外投資熱,對內地業界及香港業界都可謂是一個「黃金機遇」。

憂慮人民幣貶及股市下跌影響財富,投資海外市場的「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基金產品近日熱銷。由於QDII是投資美元或者港幣資產,可以規避人民幣匯率下跌帶來的資產縮水風險,並可以賺取匯率收益,以前並不火爆的QDII,現時因人民幣大幅波動和貶值而價值凸顯,受到內地避險資金瘋狂的追捧,部分QDII更出現額度告急現象。

共37隻QDII基金限制申購

數據顯示,截至上周五,目前共有37隻QDII基金限制申購,其中,暫停申購的有9隻,餘下均為暫停大額申購,僅博時基金旗下就有8隻QDII直接關閉申購通道。上交所官網顯示,博時、廣發等基金公司,近期都紛紛發佈公告表示因受到外匯額度限制,QDII基金暫停申購或暫停大額申購。

記者從博時基金獲悉,從2016年1月8日起,博時亞洲票息人民幣單日申購金額不得超過20萬元(人民幣,下同),博時亞洲票息現鈔和現匯單日申購金額不得超過3萬美元;廣發基金申購額度相對較多,廣發基金公告稱,廣發亞太中高收益人民幣單日申購金額不得超過100萬元,廣發亞太中高收益美元不得超過20萬美元。

華夏等多家基金公司也公告暫停大額申購。除了債券基金受追捧外,其他權益類QDII基金資金流入也比較多。其中,國泰基金公告稱,投資美國市場的國泰納斯達克100指數基金也暫停了50萬元以上的大額申購。

美元資產成資金「避風港」

與此同時,避險資金還瘋狂追捧保本基金,許多保本基金數十億的額度更是當天就售罄,如南方基金發行的保本基金額度只有30億元,卻吸引高達50億元,最後要以抽籤的形式確定投資者名單。

業內反映,今年元旦以來,內地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去年12月外匯儲備大幅流失1,079億美元,市場信心受到衝擊,人民幣匯率更一度跌破6.77,在1月上旬曾經一天快速貶值近1%。受此影響,內地投資者紛紛設法規避匯率風險帶來的資產縮水,積極尋求投資美元資產的QDII基金和保本基金,並且出現了多年來少有的火爆現象,甚至連熊市多時的黃金,其QDII產品,也成為市場避險資金的避風港。

博時黃金ETF基金經理趙雲陽表示,A股市場震盪和人民幣匯率波動,以及全球範圍內的地緣政治問題,有可能驅動黃金市場繼續走強,此消彼長之下,適當增加黃金資產的配置權重在2016年或是不錯的選擇。他認為,金市的回暖預期,可令相關產品成為投資者抵禦風險、資產增值的投資工具。

業界:兩地迎「黃金機遇」

基金業內人士分析,相對於美元匯購,QDII如無基金公司特別規定,可無限購買,因此不少用完5萬美元匯購的投資者就會將QDII視為置換美元的另一種手段。鑑於海外理財需求熱熾,據了解,許多機構也正加大力度研發和推出相關產品。業內相信,目前內地的海外投資熱,對內地業界及香港業界都是一個「黃金機遇」。

相關新聞
桂敏海醉駕奪命 緩刑潛逃終自首 (圖)
李波新家書:遭阿海連累 (圖)
6.1萬健兒參賽渣馬 讚旺角「好Feel」 (圖)
浩鼎「踏」正路 冀當選「剪布」 (圖)
人民幣貶股市跌 QDII 保本基金賣斷市 (圖)
專家:蔡應速就「九二共識」表態
學者:兩岸關係進風險控管期 (圖)
基層遊飛機河 小童試做「空姐」 (圖)
民記與基層「風雨同路」玩嘉年華 (圖)
鬧市賓館廁所驚現「詐彈」 (圖)
元朗反黑擒78人 搜多地檢武器 (圖)
「肉類分割技術員」新春後開班 (圖)
亞投行首務完善治理結構 總部大樓正式投用 (圖)
內地鐵路擴大發債吸社資 (圖)
長江沿線打造國際「黃金旅遊帶」 (圖)
冷空氣南下 粵最低4度 (圖)
人道援助「乾塘」 聯國倡徵球賽app稅 (圖)
伊朗制裁解除 重返油市即增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