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伊朗制裁解除 重返油市即增產


放大圖片

■伊朗外長扎里夫(左)、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中)及歐盟外交事務專員莫蓋里尼(右)前日在維也納會面,言談甚歡。 路透社

國際社會去年就伊朗核問題達成協議,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經過幾個月視察,前日終於正式確認伊朗開始執行協議大幅減核,歐盟及美國隨即宣佈解除對伊朗制裁,伊朗金融、能源出口及航空器材等將全面解禁,重新與國際經濟接軌,結束多年孤立局面。不過伊朗石油出口解禁的消息加劇市場對原油產量過剩的憂慮,中東多地股市昨日急挫,卡塔爾股市更跌逾7%。

根據協議規定,歐盟將於8年內全面取消針對伊朗的制裁,美國亦會放寬對伊朗金融的限制,容許交易伊朗本幣里亞爾及主權債務,但華府基於人權及恐怖主義等問題實施的制裁則會繼續維持。IAEA將繼續監察伊朗執行協議的情況,西方表明若發現德黑蘭違反協議,不排除恢復制裁。

魯哈尼:歷史黃金一頁

伊朗總統魯哈尼透露,制裁結束後短短數小時,銀行已接受大量開戶申請,形容解除制裁是光榮的勝利,也是伊朗經濟的轉捩點,估計伊朗下個財年經濟增長將達5%。

魯哈尼又稱解除制裁標誌伊朗人重新踏出世界,過去的敵對及猜疑亦不復再,堪稱伊朗歷史的黃金一頁,各地區議題亦可按照核談判模式解決。他強調伊朗主張世界及地區和平穩定,不會威脅任何國家,競爭對手不必過慮。對於與沙特阿拉伯交惡,魯哈尼批評利雅得才是問題根源,促請對方改變在區內行為。

伊朗過去是主要石油輸出國,但連串制裁令當地每日石油輸出量降至約120萬桶,收入大受影響。伊朗當局表明將於制裁解除後,立刻增產50萬桶,半年後再增產50萬桶。若以現時油價每桶約30美元計算,這意味伊朗每日將能額外獲得3,000萬美元(約2.3億港元)收入,紓緩財政壓力。

資產料解凍 購114架空巴

其他行業方面,伊朗將重新加入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網絡,意味將能與世界各地銀行恢復匯款等金融往來,伊朗因制裁而遭凍結的約1,000億美元(約7,795億港元)資產亦可望解凍。伊朗民航業亦能受惠,當地前日已跟歐洲空中巴士公司簽約,購買114架全新客機,以淘汰過時的舊機型,改善民航安全及形象。

市場早已考慮到伊朗增產石油的影響,紐約及布蘭特期油上周跌穿30美元水平,今年以來累跌逾兩成。Forex.com石油分析師拉扎克扎達直言,現時國際原油供過於求,伊朗增產幾乎肯定利淡油價。油價下挫拖累區內股市,卡塔爾、迪拜及科威特股市昨日收市分別跌7.16%、4.64%及3.18%,沙特股市尾段則跌5.9%。

國際社會普遍歡迎核協議執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形容它是重要里程碑,顯示對話是防止核武擴散的最佳做法;美國國務卿克里表示,協議全面執行將令世界更安全。以色列及沙特重申不滿協議,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警告,協議將令伊朗繼續散播恐怖活動,加劇中東不穩。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桂敏海醉駕奪命 緩刑潛逃終自首 (圖)
李波新家書:遭阿海連累 (圖)
6.1萬健兒參賽渣馬 讚旺角「好Feel」 (圖)
浩鼎「踏」正路 冀當選「剪布」 (圖)
人民幣貶股市跌 QDII 保本基金賣斷市 (圖)
專家:蔡應速就「九二共識」表態
學者:兩岸關係進風險控管期 (圖)
基層遊飛機河 小童試做「空姐」 (圖)
民記與基層「風雨同路」玩嘉年華 (圖)
鬧市賓館廁所驚現「詐彈」 (圖)
元朗反黑擒78人 搜多地檢武器 (圖)
「肉類分割技術員」新春後開班 (圖)
亞投行首務完善治理結構 總部大樓正式投用 (圖)
內地鐵路擴大發債吸社資 (圖)
長江沿線打造國際「黃金旅遊帶」 (圖)
冷空氣南下 粵最低4度 (圖)
人道援助「乾塘」 聯國倡徵球賽app稅 (圖)
伊朗制裁解除 重返油市即增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