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道援助「乾塘」 聯國倡徵球賽app稅


放大圖片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近年全球戰亂天災頻仍,令聯合國的援助預算,由2000年的20億美元(約156億港元)急增至去年的245億美元(約1,910億港元),當前預算缺口已達150億美元(約1,169億港元)。聯合國專家小組昨日發表報告,提出多項開源措施,建議在自願情況下,向足球等體育賽事、音樂會、穆斯林「天課」捐款以至手機應用程式(apps)等徵稅。

報告由歐盟委員會負責人道援助的副主席格奧爾基耶娃等人撰寫,已提交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報告提出三管齊下解決援助經費不足,除增加收入外,還包括加強預防衝突措施,以減少援助需求。

報告指出,去年2/3的人道援助是由5個國家提供,因此經費來源必須拓闊。報告提出,可游說各國政府向某些貨品及服務徵收「團結稅」,只需在體育賽事、音樂會、電影放映等廣泛領域徵收小額稅項,已足以用來向難民營提供醫療服務。格奧爾基耶娃透露,已與國際足協(FIFA)交換意見,反應正面。

擬向穆斯林「天課」徵稅

報告又建議向穆斯林的「天課」徵稅,指相關捐款每年估計達2,320億至5,600億美元(約1.81萬億至4.36萬億港元),只需徵收當中1%已是一筆巨款。「天課」是穆斯林「五功」之一,根據伊斯蘭教法,任何穆斯林資產超過一定限額,就應按一定比率納稅,以施捨貧困者,這樣才可使其所佔財產「合法純潔」,目前大多數穆斯林國家均設有強制或志願「天課」制度。

聯合國去年因資源不足,削減中東160萬敘利亞難民糧食配額,間接導致大量難民湧入歐洲。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相關新聞
桂敏海醉駕奪命 緩刑潛逃終自首 (圖)
李波新家書:遭阿海連累 (圖)
6.1萬健兒參賽渣馬 讚旺角「好Feel」 (圖)
浩鼎「踏」正路 冀當選「剪布」 (圖)
人民幣貶股市跌 QDII 保本基金賣斷市 (圖)
專家:蔡應速就「九二共識」表態
學者:兩岸關係進風險控管期 (圖)
基層遊飛機河 小童試做「空姐」 (圖)
民記與基層「風雨同路」玩嘉年華 (圖)
鬧市賓館廁所驚現「詐彈」 (圖)
元朗反黑擒78人 搜多地檢武器 (圖)
「肉類分割技術員」新春後開班 (圖)
亞投行首務完善治理結構 總部大樓正式投用 (圖)
內地鐵路擴大發債吸社資 (圖)
長江沿線打造國際「黃金旅遊帶」 (圖)
冷空氣南下 粵最低4度 (圖)
人道援助「乾塘」 聯國倡徵球賽app稅 (圖)
伊朗制裁解除 重返油市即增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