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中課程支援津貼」及「生涯規劃津貼」轉為常額教席正面睇


教育局

《施政報告》提出由2016/17學年起,學校可將「高中課程支援津貼」及「生涯規劃津貼」轉為常額教席。有教育團體認為該措施會令大批合約教師面臨即時被裁減的風險,本局特此闡述,讓公眾更了解有關建議。

本局向學校發放的「高中課程支援津貼」及「生涯規劃津貼」,均是以高中班級所需的教師編制人手及學位教師的中點薪金為計算基礎。由於現金津貼的款額不會因教師的年資而調整,學校要持續聘任具經驗的教師會有困難或顧慮。新高中課程已推行了一段時間,穩定的教師人手有利鞏固推行高中課程及累積生涯規劃教育的校本經驗,提升教學質素。今次建議為學校在選賢用人方面提供多一項選擇,有助挽留優秀及具經驗的合約教師。由於校情不同,是否把該兩項津貼或其中一項津貼轉為常額教席由學校決定。我們相信學校會一如既往,秉持專業態度,考慮人手需要和學生利益,有秩序地把現職的合約教師轉為常額教師,穩定士氣和增強教學團隊的活力。

本局以常額編制輔以現金津貼的模式向公營學校提供教學人手資源。有關安排可滿足學界的實況,一方面為教師提供穩定的工作環境,另一方面讓學校保留彈性,按校本情況聘請所需人手或購買服務,以配合學校在短期開展的工作及學生所需。目前,約9成的教師是常額教師。某團體指兩筆共100萬元津貼聘用了2000人純屬估計,並假設學校均以一教師的薪金聘請兩名教師/教學助理。據我們理解,中學目前2000多名的合約教師,是學校綜合運用所有現金津貼、凍結職位轉換的津貼和擴大/營辦開支整筆津貼的盈餘(盈餘)聘用的人手,而不限於上述兩項津貼。

一直以來,本局鼓勵學校作為良好僱主,在釐訂教師薪酬待遇時,應充分考慮同類工作職位的相關條件,確保他們得到合理待遇。上述兩項津貼亦是以學位教師的中位薪金來計算。

縱然轉換了上述兩項津貼為常額教席,學校如有需要聘用合約教師,仍可運用其他現金津貼,包括學校發展津貼、學習支援津貼、非華語學生的額外撥款,以及盈餘續聘他們,而大部分中學都有一定的盈餘。

設有法團校董會的學校仍可選擇凍結不多於10%核准教師編制內的教師職位,以申領「整合代課教師津貼」,彈性聘請合約教師。

此外,每年教師流失率約為5%,即公營學校每年約有2000名教師因退休或其他理由而離職,騰出的空缺有助吸納年輕教師和轉職的教師。

合約教師的聘用是校本決定。校情不同,每所學校的合約教師數目不一。我們會與業界保持溝通,了解學校的需要,在未來兩年檢討有關措施。

相關新聞
政黨輪替雖成常態 「九二共識」仍是「定海神針」 (2016-01-19)
廿四味:梁麗幗搞罷課 幕後有黑手 (2016-01-19)
反對派誣衊「一帶一路」自暴其醜 (2016-01-19)
銅鑼灣書店事件給港人帶出的啟示 (2016-01-19)
如何應對蔡英文的刻意「不挑釁」? (2016-01-19)
「高中課程支援津貼」及「生涯規劃津貼」轉為常額教席正面睇 (2016-01-19)
白宮打腫臉充胖子否認「道歉」 (2016-01-19)
桂敏海投案自首 「被擄走」說不攻自破 (2016-01-19)
島內民眾求變心切 台海穩定仍是共識 (2016-01-18)
廿四味:台灣網絡選戰與香港「100毛」 (2016-01-18)
施政報告把握「一帶一路」機遇注重創新發展 (2016-01-18)
旅遊業發展何去何從 (2016-01-18)
「噓」國歌離經叛道國際足協亦不允許 (2016-01-18)
不容政客污名化大嶼山發展 (2016-01-18)
全港泊位不足 一味靠罰非良策 (2016-01-18)
配合國家規劃是特區政府重要工作 (2016-01-18)
反對派圖把民進黨選舉招數引入香港 (2016-01-18)
特首在土地房屋問題上絕非無所作為 (2016-01-16)
反對派抹黑「一帶一路」暴露扭曲心態 (2016-01-16)
青年議政:理性討論施政報告助港發展 (2016-01-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