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白宮打腫臉充胖子否認「道歉」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伊朗火箭近期瞄準美國航母艦隊,扣留兩艘巡邏艦和10名美國士兵,成為世界輿論的焦點。美國國務卿克里第一時間和伊朗外長扎里夫通電話,承認美方船隻是誤入伊朗水域,並沒有挑釁的成份,希望德黑蘭以大局為重,盡快釋放士兵。伊朗很快摸清克里的意圖,並沒有立即答應放人,於是克里再次放低身段,要求放人,一天和扎里夫通了多次電話,最終伊朗放人放船。但白宮官員隨後說,克里沒有對伊朗道歉,上演了一齣「打腫臉充胖子」的鬧劇。

美國國防部長曾經講過,美國飛機可去世界上任何美國想去的地方。「不道歉」是霸權的象徵,美國依仗自己的軍事優勢,高空偵察機隨意入侵他國,不僅習以為常,也從來沒有向受害國道歉,即使對俄羅斯這樣的軍事強國也是這樣。克里承認美國船隻「誤入伊朗水域」,足以顯示白宮的心虛。按照慣例,即使是「誤入」,美國也可強詞奪理稱「正常通行」。德黑蘭幹得麻利,先拘留士兵、同意釋放船隻,再播放美國士兵雙膝跪地、雙手抱頭投降的畫面,讓美國難堪,也算是給「沒道歉」一個幽默回應。

不顧事實凸顯畸形心態

伊朗革命衛隊聲明說,經過調查,美國海軍船隻「並非故意」進入伊朗領海; 美國水兵頭目已經作出鄭重道歉,所以獲得釋放。克里在伊朗釋放美軍水兵後發表聲明:向伊朗表示謝意,感謝他們的合作,迅速解決這件事;完了還不忘吹噓一下,他領導的外交努力取得成功。五角大樓證實:美軍水兵「連船帶人」平安離開伊朗,他們在遭扣押期間的確沒有受到傷害。美國國務院不僅對「美國向伊朗道歉」堅決否認,甚至不顧「伊朗已經公開美國士兵道歉視頻」的事實,否認士兵已道歉。

美國的綜合國力雖然是世界第一,但實力、影響力已大不如前,奧巴馬想繼續當世界領袖100年的聲明,正正說明華盛頓已經力不從心。伊朗認為,奧巴馬既然在伊核問題方面作出妥協,證明華盛頓不想、也不敢與伊朗開戰,於是連續「挑戰」美國,顯示「強硬」,也希望通過此舉可以轉移國內民眾對政府的不滿。

伊對美國進行「心理測試」

伊朗與沙特外交關係近期持續緊張,精神領袖哈梅內伊對沙特處死什葉派核心人物後表現異常強硬,並高調喊話、警告沙特要因此付出慘重代價。而沙特則認為有美國撐腰,以大使館被衝擊為由,並聯合盟國與伊朗斷交,甚至空襲伊朗駐也門大使館。西方專家分析認為,美國近日解除對伊朗的制裁,伊朗又釋放被扣押的美國記者等行動,顯示伊美雙方為了彼此利益,正在建立直接溝通的默契行動,因為事件發生後,克里與伊朗外長通了多次電話進行直接交流,表現出與往時不一般的關係。

伊朗剛與美國就伊核問題達成妥協,西方也已經啟動撤銷制裁程序,德黑蘭不想錯過大好發展機遇,於是採取不同行動對沙特的「老闆」美國進行「心理測試」。而華盛頓則在這次的伊朗「心理測試」中暴露出,美國也已經沒有能耐再次發動「伊拉克戰爭式」的軍事行動。

相關新聞
政黨輪替雖成常態 「九二共識」仍是「定海神針」 (2016-01-19)
廿四味:梁麗幗搞罷課 幕後有黑手 (2016-01-19)
反對派誣衊「一帶一路」自暴其醜 (2016-01-19)
銅鑼灣書店事件給港人帶出的啟示 (2016-01-19)
如何應對蔡英文的刻意「不挑釁」? (2016-01-19)
「高中課程支援津貼」及「生涯規劃津貼」轉為常額教席正面睇 (2016-01-19)
白宮打腫臉充胖子否認「道歉」 (2016-01-19)
桂敏海投案自首 「被擄走」說不攻自破 (2016-01-19)
島內民眾求變心切 台海穩定仍是共識 (2016-01-18)
廿四味:台灣網絡選戰與香港「100毛」 (2016-01-18)
施政報告把握「一帶一路」機遇注重創新發展 (2016-01-18)
旅遊業發展何去何從 (2016-01-18)
「噓」國歌離經叛道國際足協亦不允許 (2016-01-18)
不容政客污名化大嶼山發展 (2016-01-18)
全港泊位不足 一味靠罰非良策 (2016-01-18)
配合國家規劃是特區政府重要工作 (2016-01-18)
反對派圖把民進黨選舉招數引入香港 (2016-01-18)
特首在土地房屋問題上絕非無所作為 (2016-01-16)
反對派抹黑「一帶一路」暴露扭曲心態 (2016-01-16)
青年議政:理性討論施政報告助港發展 (2016-01-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