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誣衊「一帶一路」自暴其醜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時事評論員

新一份施政報告最具有戰略眼光的,是對「一帶一路」的重視。然而連日來,反對派不斷誣衊施政報告重視「一帶一路」,是「只與內地有關」、「矮化香港」,是慷納稅人之慨向中央「擦鞋」博取連任云云。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甚至詆譭說,「『一帶一路』是建立在浮沙上的概念,到目前為止除了中國官方大吹大擂,除了官媒在努力吹捧外看不到有什麼實質的進展」,施政報告是「把香港未來建立在浮沙上」云云。特首在回應傳媒時表示,這樣的認識不僅「完全錯誤」,而且恰恰相反,「一帶一路」將極大地有助於香港發揮自身的國際優勢。反對派誣衊「一帶一路」,自暴其井底之蛙、夜郎自大、昧於時勢、目光短淺的醜態。

習近平主席「一帶一路」倡議一提出,許多國家就表現出了濃厚的參與興趣和莫大的期待。「一帶一路」戰略輻射面廣、受益面眾,能在沿線各國增加收入、提供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巨大作用,這對亞洲乃至世界是個利好消息。兩年來,「一帶一路」得到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回應和參與,勢頭已起,效應初顯。

「一帶一路」勢頭已起效應初顯

兩年內,中國與相關國家達成了一系列的共識和合作協定,實施了一批重點項目,形成了一套支撐保障體系。目前,「一帶一路」戰略已經與俄歐亞經濟聯盟建設、蒙古「草原之路」戰略、哈薩克「光明大道」、歐洲「容克投資計劃」、越南「兩廊一圈」等國家和地區的戰略規劃形成了對接,有效回應了國際社會的發展訴求。中國與俄羅斯、匈牙利、蒙古、土耳其、新加坡、韓國等相關國家簽署了一系列合作協議,致力於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推進各領域的重要合作。此外,還完成了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四國聯合研究中方國別報告,推動走廊四國開展產業務實合作。

反對派誣衊說看不到「一帶一路」有什麼實質的進展,充分暴露反對派「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的閉目塞聽心態。反對派誣衊「一帶一路」,是自暴其無視香港極大機遇、不顧港人根本福祉的醜態。施政報告指出,今年是國家「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建設和創新及科技的開局年,因此是香港重要的機遇年,香港社會更需要和諧團結,共同克服困難,為市民爭取更好的生活,為青年人提供更多的就業選擇和上流機會,讓香港再闖高峰、再創輝煌。

誣衊「一帶一路」 不顧港人福祉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18日在馬尼拉的APEC會議期間接見特首梁振英,要求香港抓住國家制定「十三五」規劃和實施「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機遇,進一步謀劃和推進香港的長遠發展。這是中央對香港的鞭策、鼓勵和珍愛,香港各界紛紛表示擁護和支持。香港百餘年的資本主義發展,造就了大批金融、資訊、貿易、經濟專才,不但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更有遠大的國際視野和豐厚的人脈關係。在國家實施「一帶一路」戰略中,香港的優勢是一個國際化大都市,經濟已經充分融合進全球經濟,有非常國際化的營商網絡和環境,特別是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交往歷史悠久,了解所在國的法律法規、風土人情、商業及投資規則,擁有大量的國際化的專業管理人才。「一帶一路」覆蓋歐、亞和非洲逾60個經濟體,各大經濟體可通過「一帶一路」平台,促進金融融合及經貿發展,需要香港幫助聯繫、合作、傳經、策劃、引路,而這些方面恰恰是香港青年一代的優勢,也是香港青年的巨大歷史機遇。

反對派之所以誣衊「一帶一路」,暴露他們不希望香港社會向上流動的渠道和機會擴闊增多,目的就是要將香港青少年壅塞在人生困境之中,以激發他們的偏激情緒,培育「憤青」產生的土壤,使他們成為反對派的最大票倉,為反對派爭奪香港管治權奠定社會基礎。但是,反對派誣衊「一帶一路」,不顧港人根本福祉,企圖分化港人與內地同胞,盲目鼓吹「港獨」的極端「本土主義」,都是昧於時勢,逆時代潮流而動,終將被港人徹底唾棄。

相關新聞
政黨輪替雖成常態 「九二共識」仍是「定海神針」 (2016-01-19)
廿四味:梁麗幗搞罷課 幕後有黑手 (2016-01-19)
反對派誣衊「一帶一路」自暴其醜 (2016-01-19)
銅鑼灣書店事件給港人帶出的啟示 (2016-01-19)
如何應對蔡英文的刻意「不挑釁」? (2016-01-19)
「高中課程支援津貼」及「生涯規劃津貼」轉為常額教席正面睇 (2016-01-19)
白宮打腫臉充胖子否認「道歉」 (2016-01-19)
桂敏海投案自首 「被擄走」說不攻自破 (2016-01-19)
島內民眾求變心切 台海穩定仍是共識 (2016-01-18)
廿四味:台灣網絡選戰與香港「100毛」 (2016-01-18)
施政報告把握「一帶一路」機遇注重創新發展 (2016-01-18)
旅遊業發展何去何從 (2016-01-18)
「噓」國歌離經叛道國際足協亦不允許 (2016-01-18)
不容政客污名化大嶼山發展 (2016-01-18)
全港泊位不足 一味靠罰非良策 (2016-01-18)
配合國家規劃是特區政府重要工作 (2016-01-18)
反對派圖把民進黨選舉招數引入香港 (2016-01-18)
特首在土地房屋問題上絕非無所作為 (2016-01-16)
反對派抹黑「一帶一路」暴露扭曲心態 (2016-01-16)
青年議政:理性討論施政報告助港發展 (2016-01-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