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雨雪霜凍夾擊 供港菜恐斷貨


放大圖片

■香港街市蔬菜價格上升,市民恐怕要「捱貴菜」。圖為香港仔街市。記者文森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昨日起,寒潮自北向南影響廣東,廣東已啟動氣象災害(寒冷)II級應急響應,粵北部分市縣出現雨夾雪,粵中北部市縣有明顯霜凍過程,受低溫霜凍影響,江西、湖南、廣東等多地供港菜基地減產,甚至會出現斷貨情況,葉菜、豆苗等蔬菜漲價逾六成。

據了解,受寒潮侵襲,供港菜主要產地廣東、江西、湖南等地的供港菜基地均因霜凍、降雪受到不同程度影響。廣州東升農場場長吳紹欽表示,該場在廣東有10,000畝菜地,其中位於粵北的供港菜基地近一周以來一直遭受嚴重霜凍,葉菜大量減產,「這種情況已經持續一周了,雖然部分菜地臨時加蓋了大棚,但是效果不大,只希望這次寒流快點結束。」

高批發價已觸頂

因供港菜基地減產,廣州、深圳等地供港菜超市也相繼出現部分葉菜斷貨、菜價上漲的情況。據深圳一家供港菜超市的王經理介紹,超市的芥蘭、菜心、菠菜等葉菜均漲價五成,豆苗等苗類菜價漲幅則超過六成,王經理表示:「菜價上漲主要是因為貨源減少,近期降溫以來,粵北、江西、湖南、四川的供貨都開始短缺,有些供港菜基地直接告訴我們沒有收成,預計葉菜價格還會上漲,一些蔬菜種類可能會暫時斷貨。」蔬菜運輸價格方面則無明顯變化。

香港蔬菜統營處總經理亦表示,因廣東遭受寒流侵襲,粵北韶關等地的不少供港菜場受到降雪及霜凍影響,近日供港蔬菜減少20%,批發價格也上漲50%,其中菜心批發價漲幅最大達85%,豆苗價格則攀升近一倍。他還預料,未來數日供貨可能持續減少,但批發價已接近封頂,下周天氣回暖後菜價也會隨之回落。

粵部分海港停航

因近日京港澳高速粵境北段雲岩段測得氣溫零下0.5℃,路面濕滑、護欄出現薄冰,這也是今年入冬以來,京珠北路段氣溫首次跌入0℃以下。按照抗冰預案,路政部門封閉了沿線易結冰區域及相應收費站入口。此外,廣東海事局也表示,受大霧影響,湛江海安港和海岸新港能見度低於1,000米,為保證惡劣天氣下海上安全,已於21日將兩海港停航。海陸交通的部分封閉,可能影響供港菜運輸價格,供港菜價格將持續上漲。

相關新聞
寒流逼港 網民組團大帽山觀霜 (圖)
受寒併發症增 老幼外出宜保暖 (圖)
「香港落雪」只是美麗的期待
雨雪霜凍夾擊 供港菜恐斷貨 (圖)
外匯基金蝕183億 7年最差 (圖)
建制出招 減反對派「點人」次數 (圖)
政治糾紛政治解決 官拒東北「剪布」上訴 (圖)
堆填區倒泥頭 司機「半埋」慘死 (圖)
美容院香薰油搶火燒傷女職員
房署前官員:轉銅喉無諗焊料含鉛
商場ATM被盜170萬 「天眼」揭賊有鎖匙 (圖)
Uber誤導有「保」 2司機認罪罰7000元停牌1年 (圖)
柴灣工廈改建華廈h最貴租 (圖)
港大「罷課」餘10人 掛橫額出醜 (圖)
中國邀中東入「一帶一路」朋友圈 (圖)
菲組織擬南沙搞事 中方促菲方管束
京「十三五」規劃 首提建新城體系 (圖)
人社部:800億養老金挪用屬誤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