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房署前官員:轉銅喉無諗焊料含鉛


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聆訊昨日繼續,兩名曾代表房屋署出任水質事務諮詢委員會的委員先後作供。在2000年至2008年時任房署助理署長黃比表示,修讀工專課程時得知,不要隨便用鉛及不應用含鉛部件,但沒有聽過銅喉會釋出鉛。他續說,在2002年房署轉用銅喉時,沒有考慮到焊料含鉛問題。

水諮委會議曾提「外國鉛水」

黃比供稱,在1969年至1972年修讀工專課程時,導師曾引用外國使用鉛喉的例子,解釋鉛喉雖在增加保護層後可供使用,但提醒他們要盡量避免使用。

代表委員會的律師許偉強詢問黃比於2002年房屋署轉用銅喉時,有否想到不可使用含鉛焊料。黃比回應指沒有想到,只知道不可使用鉛喉,沒有考慮到焊料含鉛問題。

根據會議記錄顯示,黃比在代表房署參與跨部門的水質事務諮詢委員會會議時,曾討論英國及美國曾出現鉛水問題,原因是使用含鉛物料所致。黃比昨日回應指出,有關文件是會議的「開場白」,承認不記得有詳細討論外國的經驗。他強調,會議當日有不少專家在場,加上每次會議均發現,房署工程符合世衛標準。

另外,在2010年起代表房署參與水質事務諮詢委員會會議的陳少德昨日供稱,當時水質事務諮詢委員會只討論如何保存及管理水資源,沒有討論與鉛有關的問題。

他續說,自去年7月發生鉛水事件後,水務署曾召開會議,因為當時水務署在驗收食水喉時,增加驗測鉛等重金屬,故討論檢討大廈優質供水認可計劃下,需要檢驗的項目。

聆訊下周二再續,屆時會再次傳召房署副署長馮宜萱及建造業議會代表到庭上作供,周三或會再傳召持牌水喉匠林德深。 ■記者 文森

相關新聞
寒流逼港 網民組團大帽山觀霜 (圖)
受寒併發症增 老幼外出宜保暖 (圖)
「香港落雪」只是美麗的期待
雨雪霜凍夾擊 供港菜恐斷貨 (圖)
外匯基金蝕183億 7年最差 (圖)
建制出招 減反對派「點人」次數 (圖)
政治糾紛政治解決 官拒東北「剪布」上訴 (圖)
堆填區倒泥頭 司機「半埋」慘死 (圖)
美容院香薰油搶火燒傷女職員
房署前官員:轉銅喉無諗焊料含鉛
商場ATM被盜170萬 「天眼」揭賊有鎖匙 (圖)
Uber誤導有「保」 2司機認罪罰7000元停牌1年 (圖)
柴灣工廈改建華廈h最貴租 (圖)
港大「罷課」餘10人 掛橫額出醜 (圖)
中國邀中東入「一帶一路」朋友圈 (圖)
菲組織擬南沙搞事 中方促菲方管束
京「十三五」規劃 首提建新城體系 (圖)
人社部:800億養老金挪用屬誤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