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社部:800億養老金挪用屬誤讀


放大圖片

■養老保險基金投資股市主要是委託市場機構操作。圖為兩名老人領取養老金後笑逐顏開。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李忠昨日在發佈會上就養老金投資問題回應稱,養老金800億挪用的問題是一個誤讀,目前養老金支出賬目清晰,符合社會保險基金財務管理規定。人社部將抓緊修改完善養老金投資相關配套政策,徵求各地意見後正式實施,確保今年啟動投資運營的目標如期實現。

支出去向明確 符合管理規定

對於養老保險基金具體何時入市的問題,李忠強調,這個投資並不等同於「入市」,委託投資開始的時間與「入市」的時間也不能劃等號。投資辦法也規定了養老保險基金投資可以有銀行存款、債券、股票、基金、養老金產品、重大工程、重大項目、企業改制上市等20多種產品和渠道,投資股市只是其中一類選擇。

同時,養老保險基金投資股市主要是委託市場機構進行操作,由其根據市場情況自行確定股票交易時點,政府並不直接操作。

李忠強調,目前養老金支出的賬目是清晰的,每一筆基金支出去向都是明確的,是符合社會保險基金財務管理規定的,並非被挪作他用、資金去向不明。

李忠還表示,養老保險基金是廣大群眾的養命錢,國家對各項社會保險基金實行嚴格監管,將社會保險基金存入財政專戶,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專款專用,確保養老保險基金和其它各項社會保險基金的絕對安全,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侵佔或者挪用。

另外,關於延遲退休年齡的問題,李忠表示,實施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是黨的十八屆三中、五中全會提出的重要任務,需要綜合考慮各種因素,包括人口結構、人力資源供求、勞動者受教育年限、人口預期壽命以及社會保障制度進展情況等多種因素。目前,正在對這些因素進行綜合分析和考慮,會適時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至於網上流傳的延遲退休年齡時間表並不屬實。

相關新聞
寒流逼港 網民組團大帽山觀霜 (圖)
受寒併發症增 老幼外出宜保暖 (圖)
「香港落雪」只是美麗的期待
雨雪霜凍夾擊 供港菜恐斷貨 (圖)
外匯基金蝕183億 7年最差 (圖)
建制出招 減反對派「點人」次數 (圖)
政治糾紛政治解決 官拒東北「剪布」上訴 (圖)
堆填區倒泥頭 司機「半埋」慘死 (圖)
美容院香薰油搶火燒傷女職員
房署前官員:轉銅喉無諗焊料含鉛
商場ATM被盜170萬 「天眼」揭賊有鎖匙 (圖)
Uber誤導有「保」 2司機認罪罰7000元停牌1年 (圖)
柴灣工廈改建華廈h最貴租 (圖)
港大「罷課」餘10人 掛橫額出醜 (圖)
中國邀中東入「一帶一路」朋友圈 (圖)
菲組織擬南沙搞事 中方促菲方管束
京「十三五」規劃 首提建新城體系 (圖)
人社部:800億養老金挪用屬誤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