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制出招 減反對派「點人」次數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昨早復會,討論由工黨議員何秀蘭提出將《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交由專責委員會處理的動議,其間反對派再以點人數拉布。建制派議員昨日以新策略應對拉布,成功令反對派點人數的機會大幅減少至每小時一次,結果昨日三個多小時的會議,反對派僅點了人數7次。不過,由於多名建制派議員抱恙缺席,最終仍因法定人數不足而流會,是草案進入立法會恢復二讀程序後,9日會議內第三次流會。建制派議員表示,由於新策略成功減少點算人數次數,他們下星期會繼續採用,並批評反對派消耗議會時間,刻意製造流會,損害議會形象,行為非常不負責任。

立法會前日二讀通過《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後,昨日復會繼續審議有關草案,討論由何秀蘭提出將草案交由專責委員會處理的動議。會議於上午9時甫開始就不夠法定人數,須鳴鐘傳召議員,超過12分鐘才有足夠議員返回會議廳。其後,首小時會議就足足點了4次人數,有3次由「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提出。

每小時集體離席15分鐘

不過,在10時許,建制派議員在反對派議員提出點人數後,突然集體離開會議廳。負責協調的民建聯議員葉國謙指出,建制派議員在舉行會議後,決定在每個小時,即10時、11時及12時的首15分鐘,讓議員離開會議廳休息或處理個人事務,其餘時間就要留在議事廳,確保每小時餘下的45分鐘都最少有34名建制派議員在議會內「坐定定」,連同要發言的反對派議員,就有足夠人數開會,令反對派無法瘋點人數。

新策略相當奏效:由10時至12時,反對派只能提出3次點人數,其中一次更只鳴鐘約3分鐘,較前一天同一時段多達8次點人數,多次響鐘逾10分鐘,有大幅改善。而在昨日4個多小時中,「只是」點了7次人數。

不過,會議到中午12時許接近結束時,社民連議員「長毛」梁國雄突然又要求點人數,是第八次點算人數︰「我懷疑這裡不夠人。」民建聯議員蔣麗芸在響鐘期間要求在大門外的民主黨議員何俊仁進入議事廳,但遭對方拒絕。

最終在約12時20分仍只有34名議員身在會議廳,其中33人均為建制派議員,但仍因尚欠1人法定人數而流會,是條例草案進入立法會恢復二讀程序後,9日會議內第三次流會。

葉國謙:下星期續用此招

儘管多名建制派議員因患病或另有公務而缺席,最終流會收場,但建制派的新策略明顯奏效:會議8次點算人數,共花了1小時10分鐘,與之前相比有大幅進步。

葉國謙會後稱,這是建制派的一個新嘗試,可確保反對派每一小時只能要求點算一次人數,既可減少點人數次數,議員離席「放風」亦有時間處理事務,而是次行動是很成功的。

他坦言,儘管是次會議最終仍流會收場,但其實流會時間距離會議中午12時半結束只餘下7分鐘,對整個會議影響不大,「今天是比較特殊,大主席病了,有議員事先請了假,有時間不會在(立法會),所以今天去到這兒,我們都覺得不是很理想。但是肯定一件事,建制派大家的集體行動是做得很成功的,就是我們在一小時內會有45分鐘『坐定定』。」

因此,建制派將在下星期的會議沿用此新策略。

不過,葉國謙強調,出席會議是每一位議員的責任,建制派不會編「更表」,否則等同承認出席會議只是建制派議員的責任,並不公平。民建聯會確保有足夠議員出席會議。

蘇錦樑稱謝 讚策略成功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也感謝建制派議員留守崗位,使會議能較暢順進行,「真的很多謝建制派議員留守崗位,而且今日用些很有創意的策略回應『泛民』拉布,我認為是成功的,亦使我們今日的議程能夠比較暢順。」

相關新聞
寒流逼港 網民組團大帽山觀霜 (圖)
受寒併發症增 老幼外出宜保暖 (圖)
「香港落雪」只是美麗的期待
雨雪霜凍夾擊 供港菜恐斷貨 (圖)
外匯基金蝕183億 7年最差 (圖)
建制出招 減反對派「點人」次數 (圖)
政治糾紛政治解決 官拒東北「剪布」上訴 (圖)
堆填區倒泥頭 司機「半埋」慘死 (圖)
美容院香薰油搶火燒傷女職員
房署前官員:轉銅喉無諗焊料含鉛
商場ATM被盜170萬 「天眼」揭賊有鎖匙 (圖)
Uber誤導有「保」 2司機認罪罰7000元停牌1年 (圖)
柴灣工廈改建華廈h最貴租 (圖)
港大「罷課」餘10人 掛橫額出醜 (圖)
中國邀中東入「一帶一路」朋友圈 (圖)
菲組織擬南沙搞事 中方促菲方管束
京「十三五」規劃 首提建新城體系 (圖)
人社部:800億養老金挪用屬誤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