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匯基金蝕183億 7年最差


放大圖片

■陳德霖稱,金管局會嚴陣以待,應對美息正常化影響,呼籲市民及投資者不要自亂陣腳。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受累美元轉強,外匯基金去年非港元資產外匯估值錄得449億元下調,以及港股蝕50億元,令外匯基金去年投資收入盈轉虧183億港元,為2008年來表現最差,整體回報率為負0.6%。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表示,去年市場猶如坐過山車,今年或續有「驚濤駭浪」,故已作出減值準備,當局會因應市場變化,作出適當的防禦性部署,包括縮短債券組合年期、增持現金、減持非美元資產、加快多元化投資步伐等。

外匯基金昨公佈去年全年投資收入虧損183億元,去年整體回報率為負0.6%,其中「投資組合」回報率為負2%,而「支持組合」為0.3%。「長期增長組合」自開展投資至2015年的內部回報率年率約12%。在去年183億元投資虧損之中,50億元來自香港股票,449億港元來自非港元資產外匯估值下調(因美元轉強造成)。但在其他股票投資、債券投資以及其他投資分別錄得收益74億元、159億元及83億元。

美元轉強 外匯虧損449億

外匯基金對上一次、亦是首次錄得全年度的虧損,要追溯到08年金融海嘯時,外匯基金當年虧損金額高達749億元。今次的虧損,主要源於美國加息,令其他貨幣匯價兌美元都錄得匯兌虧損,另外就是環球股市波動,導致有關投資損手。

雖然外匯基金去年損手,但按6年平均數計算,政府仍然可從中獲得467億元的分賬,較2014年增加192億元。該筆分賬,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已經指示金管局悉數注資房屋儲備金。

陳德霖續指出,2015年猶如坐過山車,儘管10月一度收復部分失地,然最後兩個月市場再度轉差,第四季外匯基金錄得投資收入185億元,無法抵銷前三季虧損,全年計外匯基金虧損183億元。展望今年,他說,「踏入2016年不夠一個月,金融市場已出現驚濤駭浪,再一次凸顯當前全球金融環境和投資市場正處於不平衡和不穩定的狀態,所以我們要有心理準備,未來一段時間金融市場可能會持續大幅波動。」

回報跌幅溫和 因早作部署

陳德霖續稱,雖然外匯基金去年錄得0.6%的負回報,但相對主要市場指數,外匯基金的跌幅已經算是溫和。他認為,這有賴於金管局過去兩年早作部署,包括縮短債券組合的年期、增持現金、減持非美元資產,亦加快多元化投資的步伐,加強針對私募股權和地產投資的「長期增長組合」,增強了外匯基金的「抗震能力」,減低基金可能遭受的損失。他又強調大家應關注中長期表現,而非短期回報。

短期波動不影響資產配置

金管局副總裁余偉文亦指出,外匯基金中的外匯投資持續錄虧損,主要因美元急速上升,令非美元資產受到影響,但強調基金為長期投資計劃,不會因一時市況及短炒而大幅改動資產配置。他又強調,基金一向為多元化分散投資,會關注TMT板塊及醫療板塊。他稱,截至2015年末,外匯基金中有87%是美元和港元資產,其餘13%是歐元、加元、英鎊、人民幣和澳元資產。

外匯基金旗下的「長期增長組合」的年平均內部回報率約12%,該組合是以基金的三分一累計盈餘作投資,但由於此組合的流動性較低,加上日後的「未來基金」有約1,100億元,將注入「長期增長組合」,令總投資空間增至約3,000億元。

余偉文說,金管局不會增加此組合的投資規模,雖然難料未來一兩年有關組合的投資回報,但中長期仍希望回報會較高。

相關新聞
寒流逼港 網民組團大帽山觀霜 (圖)
受寒併發症增 老幼外出宜保暖 (圖)
「香港落雪」只是美麗的期待
雨雪霜凍夾擊 供港菜恐斷貨 (圖)
外匯基金蝕183億 7年最差 (圖)
建制出招 減反對派「點人」次數 (圖)
政治糾紛政治解決 官拒東北「剪布」上訴 (圖)
堆填區倒泥頭 司機「半埋」慘死 (圖)
美容院香薰油搶火燒傷女職員
房署前官員:轉銅喉無諗焊料含鉛
商場ATM被盜170萬 「天眼」揭賊有鎖匙 (圖)
Uber誤導有「保」 2司機認罪罰7000元停牌1年 (圖)
柴灣工廈改建華廈h最貴租 (圖)
港大「罷課」餘10人 掛橫額出醜 (圖)
中國邀中東入「一帶一路」朋友圈 (圖)
菲組織擬南沙搞事 中方促菲方管束
京「十三五」規劃 首提建新城體系 (圖)
人社部:800億養老金挪用屬誤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