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家電網公司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能源互聯網成世界經濟新引擎


放大圖片

「中國倡議探討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推動以清潔和綠色方式滿足全球電力需求。」習近平主席不久前在聯合國發展峰會提出的戰略構想正在從戰略構想變為現實。2016年1月21日,全球能源互聯網投融資高層研討會在香港召開,來自國際組織、政府部門、行業協會、金融機構、咨詢公司與電力企業等方面的80多位代表出席,共同研討建設全球能源互聯網的投融資模式。中國國家電網董事長劉振亞在會上表示,在當前經濟增長動力不足的情況下,全球能源互聯網是覆蓋全球的能源基礎設施,投資需求大、產業鏈長,對經濟增長具有強勁拉動作用,到2050年全球能源互聯網累計投資有望達到50萬億美元,投資全球能源互聯網就是投資未來。

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洪嘯 報道

劉振亞指出,世界能源發展面臨資源緊張、環境污染和氣候變化三大難題。解決問題的根本出路是實施「兩個替代」,擺脫化石能源依賴,實現清潔能源占主導。全球能源互聯網是實現「兩個替代」和世界能源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實質就是「特高壓電網+智能電網+清潔能源」。全球能源互聯網就像人的「血管系統」,信息互聯網就像「神經系統」,「神經系統」已經互聯,「血管系統」也一定能夠互聯。

創新投融資模式

全球互聯網的建成曾為世界經濟注入了活力,未來30年全球能源互聯網有望接棒互聯網經濟,成為世界經濟的新動力。劉振亞分析指出,金融的根基是實體經濟,金融發展必須面向實體經濟。全球能源互聯網是覆蓋全球的能源基礎設施,投資需求大、產業鏈長、帶動力強,對經濟增長具有強勁的拉動作用,將不斷催生新技術、新業態和新產業,是未來實體經濟發展的新生力量,將為金融業發展創造新需求、開闢新領域、提供新機遇。同時,金融業的發展又能為全球能源互聯網重大項目投資提供長期、穩定的資金保障。

劉振亞認為,金融業要積極探索建立基於全球能源互聯網,覆蓋能源生產、傳輸、消費全環節的新型商業模式,推動構建新型投融資平台;要依托國際資本市場,實現融資主體多元化、融資渠道多樣化和資金配置全球化,提供具有競爭力的金融解決方案。國家電網公司正在研究推進東北亞、東南亞、南亞、中亞和亞洲-歐洲、非洲-歐洲等一批跨國跨洲聯網示範項目,願與各金融機構開展投融資合作,推動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取得新突破。

香港金融業大有可為

在會議前夕,劉振亞還專門拜訪了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仇鴻對全球能源互聯網理念表示讚賞,表示香港作為全球性金融中心,具有為全球能源互聯網提供金融服務的有利條件,希望通過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為促進香港繁榮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本次研討會是繼中美、中歐技術裝備研討會後,聚焦全球能源互聯網的又一次高水平研討會。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中國銀行、國家開發銀行、亞洲開發銀行、高盛、埃森哲、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麥肯錫、匯豐銀行、德意志銀行、桑坦德銀行、麥格理、畢馬威、羅蘭貝格、日本軟銀、日本可再生能源基金會、法國電力公司、英國國家電網公司、俄羅斯電網公司、韓國電力公社等方面的高管和專家參會。研討會對於促進國際金融領域凝聚共識、加強合作,推動全球能源互聯網加快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相關新聞
全球能源互聯網成世界經濟新引擎 (2016-01-25) (圖)
世界級工程藏50萬億美元商機 (2016-01-25) (圖)
全球能源互聯網投融資高層研討會觀點聚焦 (2016-01-25) (圖)
全球能源互聯網:從戰略構想走向共同行動 (2016-01-20) (圖)
全球能源互聯網,向世界彰顯中國智慧和中國擔當 (2016-01-20) (圖)
全球能源互聯網,為何吸引眾多科技巨頭的目光 (2016-01-20) (圖)
全球能源互聯網,離人類並不遙遠的超級工程 (2016-01-20) (圖)
全球能源互聯網,將打造和平和諧的地球村 (2016-01-20) (圖)
准東-皖南特高壓工程開工 創四項世界之最 (2016-01-13) (圖)
突破遠距離輸電技術 奠定全球能源互聯網技術基礎 (2016-01-13) (圖)
疆電外送建電力絲路 (2016-01-13) (圖)
東送660億千瓦時電量 減碳5940萬噸 (2016-01-13) (圖)
國家電網在運在建特高壓工程(截至2016年1月) (2016-01-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家電網公司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