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家電網公司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世界級工程藏50萬億美元商機


放大圖片

光伏正成為重要清潔能源

全球能源互聯網作為推動全球能源共建共享的世界級工程,蘊含著巨大的商業價值,具有廣闊的投資機會。中國國家電網公司副總會計師李榮華分析指出,全球能源互聯網預計到2050年初步建成時,累計投資將超過50萬億美元,形成若干個萬億級的投資板塊,催生眾多新興產業,將為全球投資者帶來豐厚的投資回報。全球能源互聯網是複雜的巨系統,涉及能源生產供應的各個環節,涉及能源投資與消費的互動,涉及跨地域的資源配置,涉及不同國家的監管環境,因此其商業模式不應該是單一的、固化的,而應該是開放的、多元的,應體現「共商、共建、共享、共贏」的特點。

建立服務平台 推動PPP模式

李榮華表示,全球能源互聯網建設將堅持三條基本原則:一是著眼全球配置資本、融通資金;二是遵循能源發展規律,健全能源監管政策,鼓勵商業和技術創新;三是以開放、協作、共贏的互聯網精神推動廣泛合作。

對於具體的投融資模式,李榮華認為,全球能源互聯網覆蓋地區廣、投資金額大,需要構建多元化、多主體、多層次的投資體系。各類投資主體可綜合利用綠地投資、跨國併購、合作開發等多種方式擴大投資合作。從全球基礎設施投資經驗來看,PPP是一種較為理想的項目投資模式。為加快推動全球能源互聯網建設,需要從三個層面推動PPP模式的創新應用:一是建設綜合性服務平台;二是培育具有主導力的投資實體;三是綜合運用多種投資方式。

多渠道融資嚴控風險

全球能源互聯網是資本密集型的巨系統,資金需求龐大,對於項目風險的控制,李榮華表示,各方要依托國際資本市場,發揮各方資信優勢,綜合運用各種股權融資與債權融資、直接融資與間接融資、傳統融資與創新融資工具,構建經濟、可靠、多元、靈活的融資保障體系,實現股權融資主體多元化,債務融資渠道多樣化,資金資源配置全球化。具體而言,探索多元化的股權融資,開展多樣化的債券融資,爭取多層次的授信支持,探索組建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基金,開展多種形式的融資租賃,推動政府給予財政支持,積極開展融資方式創新。

中國國家電網公司總經理助理王益民在此次會議總結發言時表示,全球能源互聯網代表著未來幾十年的新興的投資機遇,是高回報,而且持久穩定的投資品。國際上許多金融機構已全面研究了全球能源互聯網的商業模式、運營模式與盈利模式,並取得了一些重大進展,這些經驗也會為未來的合作奠定堅實的基礎,並推動全球能源互聯網加快發展。

相關新聞
全球能源互聯網成世界經濟新引擎 (2016-01-25) (圖)
世界級工程藏50萬億美元商機 (2016-01-25) (圖)
全球能源互聯網投融資高層研討會觀點聚焦 (2016-01-25) (圖)
全球能源互聯網:從戰略構想走向共同行動 (2016-01-20) (圖)
全球能源互聯網,向世界彰顯中國智慧和中國擔當 (2016-01-20) (圖)
全球能源互聯網,為何吸引眾多科技巨頭的目光 (2016-01-20) (圖)
全球能源互聯網,離人類並不遙遠的超級工程 (2016-01-20) (圖)
全球能源互聯網,將打造和平和諧的地球村 (2016-01-20) (圖)
准東-皖南特高壓工程開工 創四項世界之最 (2016-01-13) (圖)
突破遠距離輸電技術 奠定全球能源互聯網技術基礎 (2016-01-13) (圖)
疆電外送建電力絲路 (2016-01-13) (圖)
東送660億千瓦時電量 減碳5940萬噸 (2016-01-13) (圖)
國家電網在運在建特高壓工程(截至2016年1月) (2016-01-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家電網公司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