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國章斥訟黨向學生「餵毒」


放大圖片

■李國章同馬斐森昨日舉行記者會回應衝擊事件,李國章譴責公民黨操控學生,政治干預港大事務。黃偉邦 攝

小撮「黃衛兵」施暴如吸毒 代向市民致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經歷了「1.26再衝擊」後,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和校長馬斐森昨日一同出席記者會回應事件。李國章批評學生會會長馮敬恩講大話,謊稱校委會不肯成立小組檢討大學管治架構,刻意煽動示威者衝擊會議大樓;並點名譴責公民黨(訟黨)梁家傑及余若薇等反對派政客將從來無人關注的校委會主席委任一事大造文章,扭曲事實、誤導及操控學生,政治干預港大,「我希望強調不要完全責怪學生,應該去想誰在學生背後向他們『餵毒』。」

繼去年7月28日港大校委會會議遭「黃衛兵之亂」洗禮後,本周二又再發生暴力衝擊事件,失控程度更趨嚴重,社會譁然。李國章於昨日的記者會上首先開腔,為少數學生的粗暴行為向社會及市民致歉,他指「大多數學生都很優秀、有禮貌、是負責任的大學成員,可惜,這些少數學生就像吸了毒、被餵毒,然後被操控。」

轟馮敬恩任意破壞保密承諾

他進一步解釋指,年輕人容易被誤導,並以馮敬恩發放假消息誤導示威學生為例,指出當日校委會成員包括馮敬恩明明一致通過成立專責小組,但馮隨後就向外說外謊稱校委會不肯成立小組,公然誤導示威學生,令他們採取激進行動。他又炮轟馮敬恩這邊廂向校委會保證會保密,那邊廂就破壞承諾,「這樣的人,如果你信他而不信校委會,我只能說,令人遺憾,你弄錯了。」

除了指出馮敬恩滿口謊言,李國章更不滿在背後操控學生的政黨。被問及為何指控是反對派政黨向學生「餵毒」,李直言,當晚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及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的助理均在現場、大力煽動學生「罷課」的梁麗幗曾是公民黨黨魁梁家傑的實習生,還有很多反對派在場,「這些人來是否干預我們大學、是否政治干預呢?我們現在是受到政治干預。」

李國章又憶述,去年「7.28衝擊事件」亦有同樣情況,當時「梁家傑帶茪j聲公指揮市民去哪一個門口,說有哪個人走了出來,大家快些圍茈L。余若薇在後面站荂A當劉太(時任校委劉麥嘉軒)被人圍住說『你想走?你跪低認錯才可以走』,她(余若薇)在場的。葉建源(立法會議員)亦在場,這些不是外人是什麼人?不是泛民?他們可以說自己是校友,有權來(港大),但這可以騙香港人多久?大家早晚會看到的。」李國章反問大多數人從來不記得自己讀大學時的校委會主席是誰,「為何這突然會成為關注點、成為政治議題了呢?是誰在帶領這樣的行動呢?」

馬斐森呼籲信任李國章判斷

馬斐森前日代表中央管理小組譴責滋事學生的衝擊行為,竟惹來反對派的批評。昨日他強調自己支持有關聲明,並堅持以「暴民統治(mob rule)」形容當晚情況是公道的評價。他坦言,與前年他與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到「佔領」現場相比,當時他不曾感到自己有危險,但「1.26再衝擊」晚上,當他和李國章等嘗試從人群中離開時,卻感受到生命受到真正的威脅,認為最後無出現嚴重情況是「奇蹟」,「危害人身安全對我而言是完全不能接受的,這是我們譴責學生的原因」。

被問及是否認同李國章的「政黨操控學生」一說,馬斐森承認自己不認得哪些人屬於哪個政黨,再加上不懂廣東話,根本不知道現場吵鬧的內容,但李國章熟悉情況,大家應該信任李國章的判斷。

相關新聞
李國章斥訟黨向學生「餵毒」 (圖)
謝文匯報贈閱 讚中文水準高
勸喻學生提意見先「做功課」 (圖)
李國章發言重點
詭辯+辱罵 反對派拒認煽動
各界促嚴懲滋事分子 (圖)
李國章:維持治安警有權有責 (圖)
馬斐森帶頭審視保密制
批學生衝擊不文明 林鄭:感到很痛心 (圖)
反咬校方「誤導」 「罷委會」拒認衰
微觀點:施暴者竟想「犯事無手尾」
「拉」箭傷民 新東重災 (圖)
工務小組仍未審議的新東工程項目(表一) (圖)
新界東5重點項目遭拖延(表二) (圖)
大圍建球場「卡住」 波友「等運到」 (圖)
「拉死」大埔藝術中心 街坊感無奈
經費緊絀 西貢兩項目恐爛尾
微觀點:你們還忍受「曠工議員」嗎?
反對派串謀休會圖釀「大塞車」 (圖)
林鄭帶美食「三寶」 為建制派議員打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