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促嚴懲滋事分子


放大圖片

■當晚有學生暴力衝擊鐵馬。 資料圖片

校方應拒訟黨入侵 踢「大話精」馮敬恩出港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周子優)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刻意歪曲校委會的討論內容,煽動學生圍堵校委會,加上反對派政黨「播毒」,引致「1.26再衝擊」事件。多名立法會議員及學界人士都指,香港是法治之都,絕不容許暴力威嚇和禁錮等非法行為,當局應追究和依法懲處滋事分子,校方更要拒絕政治勢力入侵校園。他們又狠批評馮敬恩故意講大話,藉「放流料」激起現場學生情緒,造成難以收拾、極之惡劣的局面,校方應該對其採取紀律行動甚至開除其學籍,不能有任何姑息。

身兼港大校董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鍾樹根指出,去年的港大衝擊及圍堵等事件中,馮敬恩已一直擔任主導的角色,之前又選擇性洩漏校委會閉門會議的講話,如今更「放流料」煽動學生圍堵、衝擊校委會成員,其行為已經超出學生或學生代表應有的角色,令人懷疑其是否配合反對派的政治策略,意圖達到某些政治目的,認為港大校方應對其採取紀律行動,若發現嚴重違反紀律的話,應該開除其學籍。

鍾樹根:欲脫身應公開交代

對於李國章形容當晚少數學生的激進行為如同「吸了毒」,鍾樹根認為,有關行為確實使用了過分暴力,這種衝擊手法,目的是要困住校長及校委數小時,行為完全與學生身份不相稱,絕非在文明社會應使用。就李國章點名指公民黨等政黨為事件的「幕後黑手」,鍾樹根認為,被點名的人士在衝擊校委會事件中,一直都是「站在最前線」,他們若要「置身事外」的話,應站出來向公眾交代清楚。

吳亮星:主導行動證據確鑿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金融界功能界別議員吳亮星認為,事件發生至今,公民黨一直扮演「主導角色」,而且人證、物證俱全,明眼人都看得相當清楚,無可詭辯。他又批評,「佔領」行動以來,公民黨一直都積極參與其中,並且「打正旗號」支持反對特區政府的行為,更為博取市民的同情及認同,時常利用年輕人的熱情及入世未深的弱點,以其達到其自身政治目的。

林健鋒:政黨成員帶頭搞事

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則指,部分帶頭圍堵及衝擊的示威者,並非港大學生,而是一些政黨成員及激進「本土派」分子,市民應該認清真相,並思考其背後是否有某些政治目的。林又指,香港是法治之都,絕不容許暴力衝擊、威嚇和禁錮等非法行為,因此,有關當局應追究和依法懲處滋事分子。

葉太:政黨滲透將釀政治化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對近期港大的連串衝擊事件,感到十分失望及遺憾。她指出,港大是一所接受資助、使用納稅人公帑的大學學府,作為港大生應該用心學習,而非沉迷衝擊行為。葉太又認為,若大學管治被某些政黨滲透的話,將會令大學政治化,造成不良影響。而法律學生若要有良好的前途,必須加入具規模的律師行,公民黨擁有多名具影響力大狀,他們應善用本身的影響力,協助年輕人走正路,而非以暴力求一己之私。

麥美娟:勿推學生做「爛頭卒」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指出,衝擊行為既易出現損傷,參與的學生事後亦可能要承擔法律後果,認為反對派政黨若真正體恤年輕一代,便應該「親自上陣」,而非推學生做「爛頭卒」。麥美娟更以「過來人」的身份說,當年自己擔任中大學生代表時,亦有為同學們爭取權利,但會以理性及合法的途徑爭取,例如透過對話、問卷調查等方式,絕不會訴諸暴力。

張民炳:馮敬恩「前科纍纍」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則指,馮敬恩已「前科纍纍」,包括去年「7.28衝擊」開門讓示威者進入校委會會議室,又曾違反保密協議開記招「爆料」,「在今次事件更故意說謊,煽動學生去暴力圍堵校委,他不但沒有履行到校委的職責,亦不配做學生會會長」。他認為,港大管理層必須嚴正處理,可通過校內紀律委員會向馮作出處分,若相關的違規調查成立,港大亦可諮詢法律意見,不排除最嚴重後果會開除其學籍。

相關新聞
李國章斥訟黨向學生「餵毒」 (圖)
謝文匯報贈閱 讚中文水準高
勸喻學生提意見先「做功課」 (圖)
李國章發言重點
詭辯+辱罵 反對派拒認煽動
各界促嚴懲滋事分子 (圖)
李國章:維持治安警有權有責 (圖)
馬斐森帶頭審視保密制
批學生衝擊不文明 林鄭:感到很痛心 (圖)
反咬校方「誤導」 「罷委會」拒認衰
微觀點:施暴者竟想「犯事無手尾」
「拉」箭傷民 新東重災 (圖)
工務小組仍未審議的新東工程項目(表一) (圖)
新界東5重點項目遭拖延(表二) (圖)
大圍建球場「卡住」 波友「等運到」 (圖)
「拉死」大埔藝術中心 街坊感無奈
經費緊絀 西貢兩項目恐爛尾
微觀點:你們還忍受「曠工議員」嗎?
反對派串謀休會圖釀「大塞車」 (圖)
林鄭帶美食「三寶」 為建制派議員打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