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勸喻學生提意見先「做功課」


放大圖片

■一小撮學生周二晚衝擊港大校委會阻止李國章等離開會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小部分滋事港大學生聯同校外激進示威者,本周二晚圍堵校委會會議大樓,欲脅迫校委會與他們對話。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昨日多次強調,樂意在校方的安排下與學生會面,但若學生以「暴動」手段強迫他現身,則絕不能接受。他又指,校委會的組成架構早在2002年起就經過一段時間、不同的小組研究才產生,因應教資會即將發表檢討各間大學管治的《Newby報告》,港大需待報告公佈,而且物色校外知名學者加入專責小組需時,沒可能如學生所想可以即時成立小組。他勸學生提出意見時,要「做功課」。

校委會絕對不接受要挾威嚇

就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死撐是因為校委會沒有「即時」成立小組檢討大學管治架構,故要煽動示威者搗亂。李國章昨反擊指,教資會在2002年全面檢視8大院校的《宋達能報告》,對高等教育提出建議,時任港大校委會主席馮國經遂邀請專家賴能領導專責小組就調整校委會架構提交報告,至2009年賴能再獲邀檢視各項建議的落實情況,「即現時的架構是經過一段時間、一班人去做了一連串的研究才產生的」。

李國章續指,《賴能報告》建議港大每5年便需就校委會的績效檢討一次,因應教資會即將發表檢討各間大學管治的《Newby報告》,該報告將於一兩個月內公佈,故於日前校委會會議上提到新成立的專責小組可與報告出台的時間作配合,加上物色校外知名學者需時,「不是你隨傳隨到的,也不是說我們現在要成立小組,就叫甲乙丙立刻來」。

李國章指非常歡迎學生有不同意見,但他們要爭取改變也要「做些功課」,「解釋給我們聽其立場,要怎樣改變,理由在哪裡,與世界不同大學的benchmark(基準)是怎樣」。

被多次問及為何周二晚未有現身與學生會面,李國章解釋指,原本計劃會議結束後召開記招,但不幸出現衝擊事件,故改為發聲明回應。他強調,自己樂意與學生會面,「但不是你拿茪銦y鬼槍』,我就要去見你,你用這些手段去要挾我們、威嚇我們......這是絕對不能接受的」,學生應循正常渠道,通過校方安排下會面。

文灼非:會議已通過成立專組

另外,港大校委文灼非透露,當時校委會是因場面失控才取消發言安排。他指,當晚委員會一致通過成立檢討大學管治專責小組後,認為已滿足了學生訴求,卻突然傳來圍堵消息,很多委員都大惑不解;其時李國章到了另一房間草擬聲明,準備向外界交代會議結果,校委楊紫芝亦提出各校委可在李發言時站在其旁邊,以示支持。

相關新聞
李國章斥訟黨向學生「餵毒」 (圖)
謝文匯報贈閱 讚中文水準高
勸喻學生提意見先「做功課」 (圖)
李國章發言重點
詭辯+辱罵 反對派拒認煽動
各界促嚴懲滋事分子 (圖)
李國章:維持治安警有權有責 (圖)
馬斐森帶頭審視保密制
批學生衝擊不文明 林鄭:感到很痛心 (圖)
反咬校方「誤導」 「罷委會」拒認衰
微觀點:施暴者竟想「犯事無手尾」
「拉」箭傷民 新東重災 (圖)
工務小組仍未審議的新東工程項目(表一) (圖)
新界東5重點項目遭拖延(表二) (圖)
大圍建球場「卡住」 波友「等運到」 (圖)
「拉死」大埔藝術中心 街坊感無奈
經費緊絀 西貢兩項目恐爛尾
微觀點:你們還忍受「曠工議員」嗎?
反對派串謀休會圖釀「大塞車」 (圖)
林鄭帶美食「三寶」 為建制派議員打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