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白灼蝦有蟲不控 食環署挨批


放大圖片

■申訴專員公署舉行新聞發佈會,發表主動調查結果及有關投訴的調查報告。 梁祖彝 攝

申署指處理投訴馬虎 未盡責保障食物安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俗語有云「病從口入」,保持食物安全十分重要。申訴專員公署昨日表示,收到一宗白灼蝦發現懷疑蠕蟲的投訴,調查後卻發現食環署竟因未能鑑定該蟲是什麼物種,以及不能排除源自蝦本身而不採取檢控行動。公署炮轟食環署處理投訴過於馬虎、草率及粗疏,沒有查清楚涉事食物是否有問題及危害人體,便貿然決定不作出檢控,未有盡責保障食物安全。

申訴專員公署表示,最近收到兩宗關於食環署的投訴。第一宗為投訴人到酒樓吃白灼蝦,發現一條黑色會動的懷疑蠕蟲,遂向食環署投訴,樣本交給三個部門化驗及鑑定,其中防治蟲鼠組稱「未能提供意見」;政府化驗所稱「相信是生物」,但沒有相關專門知識,亦「未能提供意見」;漁護署的護理主任則表示,憑外表特徵未能鑑定是何種生物。

指未能鑑定物種 解釋違常理

食環署投訴組指出,未能鑑定該條黑色懷疑蠕蟲是什麼物種,又聲稱不能排除是源自蝦本身,考慮各項有關證據後,決定不採取檢控行動。

投訴人認為食環署決定不合理,逐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

申訴專員劉燕卿表示,防治蟲鼠組、化驗所及護理科都未必是蠕蟲科專家,投訴組的解釋亦違反常理,認為食環署作為食物安全把關者,理應盡力將事件查至水落石出,例如請有關方面權威鑑定。公署批評食環署處理事件過於粗疏馬虎,未有盡力安排適切鑑定,亦沒有徵詢律政司意見。

學名不同 農藥殘餘「不作準」

至於另一名投訴人則在街市購買了兩斤油麥菜,發現菜上沾有疑似殘餘農藥,交食安中心化驗後,證實該油麥菜每公斤含23毫克的除害劑「四聚乙醛」,較油麥菜所屬的「葉用萵苣」上限超標13倍,屬於違法。

不過,食安中心後來又發現油麥菜分類的學名與「葉用萵苣」不完全相同,不宜直接引用有關上限,需要交給評估組進行風險評估。評估組認為,殘餘農藥劑量超出「每日可攝入量」,雖不大可能對高攝入量人士健康產生急性不良影響,但不排除有慢性不良影響。

無確切評估 只發警告信

食環署投訴組要求評估組明確交代該劑量會否危害健康及不宜食用,但評估組始終沒有針對作答,投訴組最後沒有檢控,只發出一封警告信。食環署解釋,已就事件考慮律政司法律意見,認為即使提出檢控,舉證未能達到「沒有合理疑點」要求,因此不作檢控。

申訴專員劉燕卿指出,食環署是「責之所在」,狠批該署考慮是否檢控過程過於草率馬虎,沒有克盡守護市民食物安全的責任,令人失望。公署認為,投訴組應將「風險評估」報告視作證據,並徵詢律政司意見,以決定應否提出檢控;警告信亦無指出該油麥菜的除害劑殘餘量是否違規,並無阻嚇力,形容是「無用」之舉。然而,由於上述兩宗個案均已超出6個月的檢控期限,故即使有更多證據亦未能作出檢控。

公署認為,食環署應主動積極尋求辦法,防止同類問題食物在市面出售,亦不應盲目依賴過往經驗,輕易放棄檢控。公署又提到,白蘿蔔、蓮藕及芽菜等蔬菜,都未納入有關規例的附表,食環署目前的執法制度不足以全面保障市民,極須要檢討,認為長遠應有清晰標準。食環署回應指出,接受公署的建議並已採取措施全力改善食物投訴個案處理的機制。食環署亦表示,食安中心會不時檢討《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食物分類指引》,並按需要對《指引》作出修訂或增補。

相關新聞
李國章斥訟黨向學生「餵毒」 (圖)
李國章勸喻學生提意見先「做功課」 (圖)
各界促嚴懲滋事分子 踢「大話精」馮敬恩出校 (圖)
5社區項目審議無期 周浩鼎斥妄顧民生 (圖)
反對派串謀休會圖釀「大塞車」 (圖)
白灼蝦有蟲不控 食環署挨批 (圖)
食店東主認豬雜掟黎智英
解款員涉偷櫃員機被捕 50萬贓款交內地女友 (圖)
派假告票搵「頂包」 「新牌仔」獄中過年
大橋承辦商申聘跨地盤外勞
職業博覽逾四千筍工吸年輕人 (圖)
《衝上雲霄》效應 逾千人報讀理大航工
走私象牙郵遞案激增17倍 去年共檢獲1600公斤 (圖)
馬英九昨登太平島 盼南海各方共同開發 (圖)
內地轉基因產品擬落實強制標識 (圖)
與IMF總裁通電話 李克強:不打貿易戰 (圖)
習近平:切實保障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圖)
甘利明稱收款作政治資金 安倍心腹涉貪辭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