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英九昨登太平島 盼南海各方共同開發


放大圖片

■馬英九昨日在訪視太平島期間,在島上的木瓜樹摘下一個木瓜。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中央社報道,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昨日前往南沙群島最大島嶼太平島慰問駐島人員。他表示,無論就歷史、地理及國際法而言,南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東沙群島及其周遭海域的主權歸屬不容置疑。他再次提及台灣方面2015年5月所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及所謂「和平使用太平島」的主張,希望南海爭議各方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

馬英九昨天早上乘坐空軍 C130 型運輸機抵達南沙太平島,他在島上致辭時表示南海諸島最早在西漢時期(公元前1世紀)被先民發現、命名與使用。最晚在清康熙年間(1721年以前)開始,已將南海諸島正式納入海防體系,進行巡視和管理。中國政府相繼在1935年及1947年出版南海諸島的地圖中,向國際社會重申對於南海諸島及周遭海域的主權。

提「南海和平倡議」路線圖

馬英九提出「南海和平倡議」的路線圖,強調要合作、不要衝突,要共享、不要獨佔,要務實、不要僵持,認為可行的途徑是擱置爭議,整體規劃和分區開發。他表示,現階段將致力打造太平島成為「和平救難之島」、「生態之島」與「低碳之島」。

馬英九呼籲各方展開多邊對話,達成擱置主權爭議的共識,避免任何影響南海和平的行動,保障航行和飛行的自由和安全,希望各方建立合作機制,在生物資源、海洋環境保護等議題協議和合作。長遠期望實現分區開發劃設暫定合作和開發的海域,達到平等互惠的雙贏成果。

馬英九在島上逗留了大約兩小時,又與官兵一起食午飯和派福袋,到傍晚返回台北,對於美國國務院對他今次登島表示失望,馬英九強調只是為了和平。

強調太平島非岩礁是島嶼

馬英九強調,多方面證據充分顯示太平島足以「維持人類居住及其本身經濟生活」,絕非岩礁,而是島嶼。太平島各項經濟、環境、人文等科學證據,都說明它不但天然資源充足,而且使用超過百年,能夠自給自足;且島上一直都有豐沛、優質、足以維持人類生存的淡水。引述太平島上有關土壤、天然植被、台灣方面駐島人員種植蔬果作物及蓄養動物、島上醫院等設施以及電力等完備的生活技能,馬英九強調,這些證據充分顯示了太平島足以「維持人類居住及其本身經濟生活」,絕非岩礁,而是島嶼。

據介紹,中國政府1946年12月完成對太平島的接收工作。長期以來,台灣方面在島上駐有人員,亦興建燈塔和機場等設施。

相關新聞
李國章斥訟黨向學生「餵毒」 (圖)
李國章勸喻學生提意見先「做功課」 (圖)
各界促嚴懲滋事分子 踢「大話精」馮敬恩出校 (圖)
5社區項目審議無期 周浩鼎斥妄顧民生 (圖)
反對派串謀休會圖釀「大塞車」 (圖)
白灼蝦有蟲不控 食環署挨批 (圖)
食店東主認豬雜掟黎智英
解款員涉偷櫃員機被捕 50萬贓款交內地女友 (圖)
派假告票搵「頂包」 「新牌仔」獄中過年
大橋承辦商申聘跨地盤外勞
職業博覽逾四千筍工吸年輕人 (圖)
《衝上雲霄》效應 逾千人報讀理大航工
走私象牙郵遞案激增17倍 去年共檢獲1600公斤 (圖)
馬英九昨登太平島 盼南海各方共同開發 (圖)
內地轉基因產品擬落實強制標識 (圖)
與IMF總裁通電話 李克強:不打貿易戰 (圖)
習近平:切實保障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圖)
甘利明稱收款作政治資金 安倍心腹涉貪辭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