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甘利明稱收款作政治資金 安倍心腹涉貪辭職


放大圖片

■經濟再生擔當相甘利明承認收取100萬日圓獻金,引咎辭職。 法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遭遇重大政治挫折!主力負責刺激經濟措施的經濟再生擔當相甘利明近日捲入政治獻金醜聞,昨日召開記者會,承認曾分兩次收取共100萬日圓(約6.6萬港元)現金,為此引咎辭職。甘利明是安倍2012年再度拜相以來,第4位因醜聞下台的閣僚,但甘利明屬安倍政府骨幹,更是「安倍經濟學」主要推手之一,重要性與此前辭職的3人不可同日而語,預料他的離去將對安倍政府構成沉重打擊。

雜誌《週刊文春》上周報道,千葉縣一間建築公司的辦公室2013年因道路工程傾斜,向負責工程的都市再生機構索償,建築公司聯絡甘利明要求居中協調,並先後以現金及款待方式支付最少1,200萬日圓(約78.7萬港元)。甘利明事務所把款項列為政治資金,但報道指他曾私吞100萬日圓,可能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

曾稱「不太記得」 批金主設局陷害

消息轟動日本朝野,甘利明承認曾與建築公司代表會面,但起初聲稱「不太記得」情況,周一更批評建築公司秘密錄音及拍攝,是有意設局陷害。安倍前日曾公開表示希望甘利明留任,甘利明昨日較早時亦堅稱會繼續履行職務,但之後突然改變立場。

甘利明承認曾於2013年及2014年兩度與建築公司代表會面,對方每次向他支付50萬日圓(約3.3萬港元)現金,事務所秘書則曾收取300萬日圓(約19.7萬港元)作私人用途。

他辯稱當日收下的紙袋很重,以為對方餽贈糕點等物品,秘書送客後打開紙袋,才發現內藏裝有現金的信封。

甘利明否認私吞金錢,「假如我在客人面前把錢放進口袋,就失去一個人應有的尊嚴」,又稱款項已當作政治資金妥善處理。不過,他表示自己監管下屬不力,加上身為政治人物,需承擔道德責任,故決定辭職,以免妨礙國會審議刺激經濟法案。他的秘書亦已辭職。

除了「安倍經濟學」,甘利明亦是日本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的主要推手,原定下月4日代表日本到新西蘭出席簽字儀式。安倍讚揚甘利明表現理想,對他辭職深表遺憾,但會尊重其意願,已任命自民黨前幹事長石原伸晃接任,相信事件不會影響TPP簽訂。在野民主黨要求繼續追究事件,更指安倍應為任命甘利明負責。

恐礙「安倍經濟學」 或損參院選情

金城大學政治系教授本田雅俊表示,甘利明辭職有助穩定安倍政府,但甘利明此前主責刺激經濟增長,與財相麻生太郎合作無間,他的辭職難免對落實「安倍經濟學」構成影響。英國《金融時報》分析,事件恐削弱自民黨在今夏參議院選舉的選情。■《日本經濟新聞》/日本《朝日新聞》/英國《金融時報》/《紐約時報》/富士新聞網/共同社/法新社/彭博通訊社

相關新聞
李國章斥訟黨向學生「餵毒」 (圖)
李國章勸喻學生提意見先「做功課」 (圖)
各界促嚴懲滋事分子 踢「大話精」馮敬恩出校 (圖)
5社區項目審議無期 周浩鼎斥妄顧民生 (圖)
反對派串謀休會圖釀「大塞車」 (圖)
白灼蝦有蟲不控 食環署挨批 (圖)
食店東主認豬雜掟黎智英
解款員涉偷櫃員機被捕 50萬贓款交內地女友 (圖)
派假告票搵「頂包」 「新牌仔」獄中過年
大橋承辦商申聘跨地盤外勞
職業博覽逾四千筍工吸年輕人 (圖)
《衝上雲霄》效應 逾千人報讀理大航工
走私象牙郵遞案激增17倍 去年共檢獲1600公斤 (圖)
馬英九昨登太平島 盼南海各方共同開發 (圖)
內地轉基因產品擬落實強制標識 (圖)
與IMF總裁通電話 李克強:不打貿易戰 (圖)
習近平:切實保障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圖)
甘利明稱收款作政治資金 安倍心腹涉貪辭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