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轉基因產品擬落實強制標識


放大圖片

■在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中,官方對「轉基因」加了一個「慎重推廣」的標籤。圖為甘肅蘭州一家大型超市的轉基因食品銷售專區。 資料圖片

「慎重推廣」 強化監管 保證公眾知情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在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中,官方對「轉基因」加了一個「慎重推廣」的標籤。對此,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韓俊昨日在北京回應稱,從已經查處的極個別地區非法種植轉基因水稻的情況來看,對轉基因的監管確實還要進一步強化。而政府除了加強監管以外,也要落實好轉基因產品的強制性標識要求,要保證公眾對轉基因食品有知情權、選擇權。

不斷引發爭議的「轉基因」再次出現在了中央一號文件中。但相比2015年「加強農業轉基因生物技術研究、安全管理、科學普及」的表述,今年的一號文件突出強調了「加強農業轉基因技術研發和監管,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慎重推廣」。

「轉基因」謠言如潮水擴散

對於中央一號文件中對「轉基因」話風的轉變,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韓俊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特別強調了要加強監管,從已經查處的極個別地區非法種植轉基因水稻的情況來看,對轉基因的監管確實還要進一步強化,要加強日常監管,要嚴格監督執法。

韓俊說,「特別是要嚴把三個關,研發試驗關、品種審定關、生產流通關,一定要從源頭上防止轉基因的種子沒有經過審定就非法流入市場。」

近年來,「轉基因」幾乎成為一個極敏感的詞彙。民間圍繞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展開了數次大爭論,各種謠言更是如潮水般在互聯網上擴散。

韓俊稱,公眾對轉基因產品存在擔心,完全是可以理解的,政府除了加強監管外,也要落實好轉基因產品的強制性標識要求,要保證公眾對轉基因食品有知情權、選擇權。

但韓俊也強調,新一輪農業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孕育興起,在農業生物技術領域,中國作為一個13億人口的大國不能落伍。「所以一號文件提出要加強農業轉基因技術的研發,我們一定要搶佔技術的制高點。」

國際上商業化種植不斷擴大

韓俊續指,從國際來看,雖然還存在一些爭論,但轉基因作物的商業化種植規模在不斷擴大。事實上,所有轉基因產品在商業化種植之前,都經過了大量的安全性研究和嚴格的評估審查,國際上對轉基因產品的安全性是有權威性結論的,任何批准上市的轉基因食品,可以說與傳統的食品一樣,它是安全的。

據了解,中國官方自20世紀90年代開始了轉基因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研究和探索。目前,中國批准了轉基因生產應用安全證書並在有效期內的作物有棉花、水稻、玉米和番木瓜。

相關新聞
李國章斥訟黨向學生「餵毒」 (圖)
李國章勸喻學生提意見先「做功課」 (圖)
各界促嚴懲滋事分子 踢「大話精」馮敬恩出校 (圖)
5社區項目審議無期 周浩鼎斥妄顧民生 (圖)
反對派串謀休會圖釀「大塞車」 (圖)
白灼蝦有蟲不控 食環署挨批 (圖)
食店東主認豬雜掟黎智英
解款員涉偷櫃員機被捕 50萬贓款交內地女友 (圖)
派假告票搵「頂包」 「新牌仔」獄中過年
大橋承辦商申聘跨地盤外勞
職業博覽逾四千筍工吸年輕人 (圖)
《衝上雲霄》效應 逾千人報讀理大航工
走私象牙郵遞案激增17倍 去年共檢獲1600公斤 (圖)
馬英九昨登太平島 盼南海各方共同開發 (圖)
內地轉基因產品擬落實強制標識 (圖)
與IMF總裁通電話 李克強:不打貿易戰 (圖)
習近平:切實保障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圖)
甘利明稱收款作政治資金 安倍心腹涉貪辭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