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數百校友市民聯署:理性守護港大


放大圖片

■一小撮港大學生周二晚暴力衝擊校委會並圍堵會場阻止救護車救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小部分滋事香港大學學生聯同校外激進示威者,本周二暴力衝擊校委會及圍堵會議場地,要挾與校委「對話」的做法引起各界猛烈抨擊。由校友及市民組成的「理性守護港大群組」前日起發起聯署,並於昨日在多份報章刊登聲明,批評示威者的衝擊影響香港及港大形象,並譴責任何暴力與針對個人的非理性行為,呼籲有關方面果敢維護法紀。聯署首日已有350人參與,至昨日數字正在增加。港大多名校委亦為事件發聲,表明不認同當晚示威者的做法,不單止是無助表達「訴求」,同時帶來反效果。

「理性守護港大群組」昨日發表聲明,呼籲社會要以理性守護港大及香港的法治精神。聲明強調,參與聯署者是「一群沒有政治背景和意圖,以港大校友為核心的關心社會人士」,並呼籲停止一切影響香港形象和香港大學校譽的行為,又指從去年「7.28」以及今次「1.26再衝擊」事件後,香港及港大的聲譽已受到嚴重影響,令人痛心。

聲明支持警方果敢執法

聲明強調,學生和任何人都有表達意見的權利,但應謹守理性、和平與包容的原則,並「強烈譴責任何針對個人的非理性行為」。他們呼籲示威者立刻停止一切影響香港及港大聲譽的行動,尊重民主及法治精神,及向當天受影響人士致歉,更不要用粗口謾罵,謀殺和平及理性的香港及港大優良傳統。

因應目前情況,聲明呼籲港大校方應在理性環境下與學生和教職員多溝通,但不是在群眾壓力下對話。而包括警方及當局應基於法治精神採取果敢行為,維護法紀以確保香港安寧。

關於大學管治制度,聲明認同要作理性檢討,而過程中心須廣徵各方意見,因為港大的經費是屬於香港,並不單止是校內人士的。截至前晚7時,聯署共有350名港大校友及市民參與;昨日所見,數以百計的人在群組專頁要求加入聯署,但大會未有更新人數統計。

彭泓基:混亂超前次衝擊

群組成員、校友彭泓基認為,「1.26再衝擊」較去年「7.28」首次衝擊校委會的混亂情況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示威者應檢討做法,他認為學生及校方應「坐低慢慢傾」,作理性討論。

曾任港大教務委員會主席的前港大歷史系教授呂元聰有份參與聯署。他形容,學生當晚的衝擊行為像是被人「洗了腦」,毫不理性。身為一名港大前教職員和校友,小部分學生的行為令他感到痛心,其表現也嚴重影響外界對港大學生的良好印象。他又批評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利用在場群眾對學生代表的信任,使他們受唆擺以致參與暴力衝擊行動,「令學生認為不行動的話,港大就沒有『前途』」了。」

呂元聰續說,「1.26」當晚自己在港大陸佑堂擔任高桌晚宴嘉賓,眼見參與學生「好乖、好有禮貌」,但另一邊廂,卻有小撮人衝擊和圍堵校委會會議,當中更涉及有人發放假消息誤導學生衝擊,令他感到兩批學生「簡直是天淵之別」。

文灼非:感覺安全受威脅

港大校委文灼非日前亦就衝擊事件撰文分享當晚亂象。他指,自己在李國章身旁步出大樓,也被重重包圍,被困45分鐘才能離開,與校長馬斐森一樣感到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更目睹馮敬恩一直想用手伸向李國章,「不斷叫囂不准他離去,更粗言穢語地肆意辱罵......難以置信這是出自一位港大學生會會長的口。」

文灼非形容,他夾在人群中不斷被拉扯,感到筋疲力盡,又見到有校委不適要送醫院,也有人衣服被示威者扯破,當時更擔心80多高齡的校委楊紫芝或會抵擋不住衝擊。他質疑馮敬恩「故意發放不準確信息,既誤導學生,也陷校委會不義,引發衝突;之後再有群眾加入圍堵一眾校委,又鼓動學生衝入會議大樓狙擊李國章,他究竟想爭取什麼呢?恕我無法理解。

教師及職員民選校委陳祖為和張達明,也分別在facebook撰文及電台節目上表明不認同示威者的圍堵行動,陳祖為更指行動的「策略不單無助訴求,也會帶來反效果」。

相關新聞
數百校友市民聯署:理性守護港大 (圖)
職員學生齊向衝擊說「不」
大橋撥款今或「剪布」表決 (圖)
粵公安函覆港媒:李波自願助查 (圖)
鍾偉強任創科局副局長 (圖)
貨尾急增 樓價下調加快 (圖)
粵港聯動「治水客」 10港人被捕 (圖)
港人「水客」比例增 產業鏈更成熟 (圖)
神秘符號蔓延 擴至港九惹不安 (圖)
巴漢誤殺販管「森哥」囚1年 (圖)
林鄭:問責官員有壓力但「好心情」 (圖)
工聯遊行 反對批跨地盤外勞 (圖)
「一帶一路」「民心互通」先啟 (圖)
中方:雅萬高鐵暫停消息不實 (圖)
魯川破特大販嬰案 救15嬰拘78疑犯 (圖)
日突負利率 恐挑貨幣戰
特朗普玩杯葛 撕裂共和黨 (圖)
寨卡熱威脅巴西奧運女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