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聯遊行 反對批跨地盤外勞


放大圖片

■鄧家彪與郭偉強,昨聯同工聯會屬會香港建造業總工會遊行到政府總部,反對政府容許外勞「跨地盤工作」。陳敏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保障本地工人就業!我們要開飯!」工聯會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與郭偉強,昨日聯同工聯會屬會香港建造業總工會遊行到政府總部,反對政府容許外勞「跨地盤工作」,擔心一旦批准猶如「中門大開」,必定影響本地工人生計。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認為,政府應考慮如何做好地盤配套,吸引本地工人,而非將心思投放於外勞政策。

勞工處近日接受港珠澳大橋工程承辦商申請輸入逾500名外勞,現正交由勞工顧問委員會審批,若批出申請,將成首批可以「跨地盤工作」的外勞。30多名建造業工人昨日在周聯僑、鄧家彪與郭偉強的帶領下,冒茩楞B,由金鐘海富中心遊行到政府總部,沿途高叫口號,舉起標語及橫額,反對政府擴大輸入建造業外勞,將外勞工作範圍放寬到可先後於不同的公營工程項目工作。

鄧家彪:政策是「中門大開」

根據政策,承建商必須經過四星期的公開招聘,若仍未能招聘足夠人手,就可申請輸入外勞,而工資水平不能低於市場的中位數。

鄧家彪指出,外勞的工資水平以月薪計,而且可以「密集式」於多個地盤工作,平均時薪定必低於以日薪計的本地工人,同時衍生出外勞的職業安全問題。他形容政策是「中門大開」,擔心一旦批准首次申請,日後的底線愈來愈低。

本身是離島(逸東h北)區議員的鄧家彪表示,不少東涌工友向他反映,前往港珠澳大橋工程地盤的接駁交通欠佳,加上工業意外頻生,故不參與工程。

鄧家彪認為,既然政府高度重視港珠澳大橋工程,應想辦法解決本地工人不參與工程的問題,包括改善交通配套及提升職業安全,而非直接輸入外勞。他將會與勞顧會內勞方委會共同跟進事件。

周聯僑倡吸新血增培訓

周聯僑亦認為,政府有需要考慮吸引新人入行及加強培訓,「而不是將心思放於外勞政策」;又指隨茖F中線陸續完工,可釋放部分勞動力。

周聯僑表示,現有由勞顧會審批的「補充勞工計劃」行之有效,不應改變,又建議由港鐵地盤開始試行,由承建商為本地工人安排跨地盤工作,「在工序之間會有點閒置時間,本地工人目前要靠自己人脈才可以於跨地盤工作,無理由幫外勞唔幫自己人,同時可以善用閒置的勞動力。」

政府發言人昨回應指,勞工處在處理所有「補充勞工計劃」的申請時,一向尊重勞顧會的機制,並不存在繞過勞顧會;並表示勞工處一直嚴格審核輸入勞工的申請,定必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及僱員權益。

相關新聞
數百校友市民聯署:理性守護港大 (圖)
職員學生齊向衝擊說「不」
大橋撥款今或「剪布」表決 (圖)
粵公安函覆港媒:李波自願助查 (圖)
鍾偉強任創科局副局長 (圖)
貨尾急增 樓價下調加快 (圖)
粵港聯動「治水客」 10港人被捕 (圖)
港人「水客」比例增 產業鏈更成熟 (圖)
神秘符號蔓延 擴至港九惹不安 (圖)
巴漢誤殺販管「森哥」囚1年 (圖)
林鄭:問責官員有壓力但「好心情」 (圖)
工聯遊行 反對批跨地盤外勞 (圖)
「一帶一路」「民心互通」先啟 (圖)
中方:雅萬高鐵暫停消息不實 (圖)
魯川破特大販嬰案 救15嬰拘78疑犯 (圖)
日突負利率 恐挑貨幣戰
特朗普玩杯葛 撕裂共和黨 (圖)
寨卡熱威脅巴西奧運女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