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帶一路」「民心互通」先啟


放大圖片

■梁振英表示,特區政府通過調查研究,認為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政策、設施、資金、貿易和民心五方面「互聯互通」,都大有文章可做。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梁振英在新年度施政報告中強調,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為香港帶來多方機遇。他昨日在論壇上表示,特區政府通過調查研究,認為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政策、設施、資金、貿易和民心五方面「互聯互通」,都大有文章可做。香港在未來一兩年,將集中力量與部分國家、在五個「互聯互通」其中一些方面發展關係。梁振英認為,當中的「民心相通」可以早啟動、早見效,呼籲民間團體提供意見、建議和計劃,特區政府會將之納入工作綱領。

由香港世界貿易組織研究中心與全港各區工商聯主辦、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協辦的「『一帶一路』國際論壇2016」昨日在本港舉行,「香港一帶一路研究院」舉行成立典禮(相關新聞刊A12版)。

港應用好國家政策機遇

主禮嘉賓梁振英在論壇開幕致辭時指出,香港是高度國際化、高度對外開放的城市,社會和經濟活動對外聯繫十分密切,再加上香港有「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因此特區政府自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出台後,一直十分重視,認為香港可以用好、應該用好這次機遇。

他續說,通過過去一年多兩年對「一帶一路」政策的調查、研究和思考工作,特區政府認為,在「一帶一路」倡議底下的五個「互聯互通」,即政策、設施、資金、貿易和民心的「互聯互通」,都大有文章可做。

集中力量個別發展關係

梁振英指出,「一帶一路」內容豐富,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作為720萬人口的城市,不可能一下子與沿帶沿路的六十多個國家、在五個「互聯互通」的每一方面都建立緊密關係,所以在未來一兩年,應集中力量與部分國家、在五個「互聯互通」其中一些方面發展關係。他表示,接下來的工作就是要思考,香港應該先與哪些國家建立「互聯互通」,以及香港應該先行哪幾方面的「互聯互通」。

他又提到,自己在新年度施政報告中已經提出,特區政府內部將成立「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辦公室,繼續推進這方面的研究和思考工作。五個「互聯互通」中,較早啟動且較快能見到成效的,就是「民心相通」。其中一個原因,是香港民間機構或者非政府組織數量眾多,包括青少年組織,譬如是童軍、女童軍、紅十字會,工、商界組織,辦學團體,以及公益和慈善團體,而且這些團體在香港及國際社會都十分活躍。他呼籲香港的民間組織、非政府組織向特區政府提建議、計劃和意見,政府會把不同團體的計劃統籌起來,作為香港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民心相通」方面的總工作綱領。

梁振英最後強調,「一帶一路」是長遠工作,短期內應從哪些工作開始,怎樣使香港與沿帶沿路國家建立緊密關係、共同得益,特區政府「懇切期盼」聽到大家的意見、建議和計劃。

相關新聞
數百校友市民聯署:理性守護港大 (圖)
職員學生齊向衝擊說「不」
大橋撥款今或「剪布」表決 (圖)
粵公安函覆港媒:李波自願助查 (圖)
鍾偉強任創科局副局長 (圖)
貨尾急增 樓價下調加快 (圖)
粵港聯動「治水客」 10港人被捕 (圖)
港人「水客」比例增 產業鏈更成熟 (圖)
神秘符號蔓延 擴至港九惹不安 (圖)
巴漢誤殺販管「森哥」囚1年 (圖)
林鄭:問責官員有壓力但「好心情」 (圖)
工聯遊行 反對批跨地盤外勞 (圖)
「一帶一路」「民心互通」先啟 (圖)
中方:雅萬高鐵暫停消息不實 (圖)
魯川破特大販嬰案 救15嬰拘78疑犯 (圖)
日突負利率 恐挑貨幣戰
特朗普玩杯葛 撕裂共和黨 (圖)
寨卡熱威脅巴西奧運女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