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水客」比例增 產業鏈更成熟


放大圖片

■海關緝私人員在查驗過程中抓走了部分「水客」團夥組織者,外圍仍有大批「水客」在交易。何花 攝

深港跨境水客走私活動由來已久,臨近年關更是有許多水客頂風作案。其中,因內地旅客受「一周一行」政策影響,水客帶貨減少;港人佔比大幅增加,港人帶貨的費用也水漲船高,達到每次600元左右。水客對貨物的分銷也形成了完整成熟的產業鏈,在內地都有著相當廣闊的物流和銷售網絡。在這條產業鏈上,水貨的物流和銷售網點遍佈內地各大城市。水客團伙幕後老闆僱人帶貨,採用「集中收發,分散帶貨」的方式散貨。

記者昨天跟隨緝私行動組,在現場看到了攜帶水貨的背包客,有些水客醒目,直接逃散,有的則當場被緝私人員查獲。據被抓水客介紹,每次帶貨到內地,都由上線老闆發短信通知其交易地點;尤其臨近年關,貨倉位置變換更加頻繁,大約一周左右即更換一次。

深圳海關近年來對水客打擊力度逐漸增大,針對水客交易採取了多種措施打擊。近期,福田口岸對附近倉庫「退運」出倉的方式更新為「 限定日期+預約模式」,入倉貨物隔天才能在口岸辦理退運出倉,退運當事人也需要到口岸出境現場預約輪候。這就增加了水貨退回的時間成本和中間環節,遏制水貨走私。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花

相關新聞
數百校友市民聯署:理性守護港大 (圖)
職員學生齊向衝擊說「不」
大橋撥款今或「剪布」表決 (圖)
粵公安函覆港媒:李波自願助查 (圖)
鍾偉強任創科局副局長 (圖)
貨尾急增 樓價下調加快 (圖)
粵港聯動「治水客」 10港人被捕 (圖)
港人「水客」比例增 產業鏈更成熟 (圖)
神秘符號蔓延 擴至港九惹不安 (圖)
巴漢誤殺販管「森哥」囚1年 (圖)
林鄭:問責官員有壓力但「好心情」 (圖)
工聯遊行 反對批跨地盤外勞 (圖)
「一帶一路」「民心互通」先啟 (圖)
中方:雅萬高鐵暫停消息不實 (圖)
魯川破特大販嬰案 救15嬰拘78疑犯 (圖)
日突負利率 恐挑貨幣戰
特朗普玩杯葛 撕裂共和黨 (圖)
寨卡熱威脅巴西奧運女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