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朗普玩杯葛 撕裂共和黨


放大圖片

■與特朗普有「牙齒印」的女主持凱莉。法新社

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將於後日在艾奧瓦州舉行黨團會議,揭開總統初選戰幔。共和黨各參選人前日參與初選前最後一場電視辯論,惟支持率領先的特朗普因辯論由霍士電視台主辦,決定杯葛。路透社分析,事件恐進一步加劇主流共和黨人與特朗普支持者間的對立,不利於共和黨團結。

特朗普與霍士女主播凱莉早有「牙齒印」,成為他杯葛辯論的主要原因。他更在辯論同一時間另起爐灶,於距離會場僅約2公里的德雷克大學舉辦活動,為退伍軍人籌款。霍士電視台稱,曾先後3次與特朗普通電話,邀請他出席辯論,對方卻要求電視台向他的慈善基金支付500萬美元(約3,895萬港元),因此拉倒。

言論主導黨友政策取向

多名參選人前晚因特朗普缺席,大幅減少攻擊他的次數,只能拿他開玩笑,如民調僅次特朗普的得州參議員克魯茲,便在開場發言誇張模仿特朗普的辛辣言辭,又拿特朗普及凱莉的不和挖苦對方。另一熱門、佛羅里達州參議員魯比奧,在移民政策上與前佛州州長杰布布什針鋒相對。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則把矛頭轉向民主黨熱門希拉里,揚言自己最能打敗她。

然而特朗普在民調長期領先是不爭事實,他的言論已主導共和黨人政策取向。各人討論移民政策時,論調明顯與宣佈參選時不同,杰布布什及肯塔基州參議員保羅甚至先後借用特朗普早前的「禁穆斯林入境論」,支持自己在國安問題上的主張。克魯茲辯論後也承認,特朗普「一直與我們同在」。

共和黨由里根年代開始,一直結合各大保守勢力支持,但由總統奧巴馬首任任期起,黨內即浮現基層保守派「茶黨」與傳統派系之爭,今屆更出現更反傳統的特朗普。霍士電視台向來被視為親共和黨傳媒,特朗普卻毫不給面子,這種獨行獨斷的行為已非首次,顯示共和黨內嚴重撕裂。特朗普的多項政策較其他參選人貼近民情,因此深獲共和黨內不滿建制的一群人支持。

民調拋離對手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與民意調查公司針對共和黨選民的全國民調顯示,特朗普民望高達41%,排第2的克魯茲僅得19%,但艾瓦奧州形勢較緊湊,克魯茲僅落後5個百分點。

特朗普的黨內支持率雖未過半,但支持者均屬「死硬派」。眾議院前議長金里奇直言,特朗普不少死忠支持者本來並非共和黨「粉絲」,預料他能永久重塑美國政局。不過克魯茲大潑冷水,認為共和黨參選人必須如里根般團結福音派、保守派及自由派支持者,才能勝出初選及大選。

■《泰晤士報》/美國全國廣播公司/霍士電視台/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數百校友市民聯署:理性守護港大 (圖)
職員學生齊向衝擊說「不」
大橋撥款今或「剪布」表決 (圖)
粵公安函覆港媒:李波自願助查 (圖)
鍾偉強任創科局副局長 (圖)
貨尾急增 樓價下調加快 (圖)
粵港聯動「治水客」 10港人被捕 (圖)
港人「水客」比例增 產業鏈更成熟 (圖)
神秘符號蔓延 擴至港九惹不安 (圖)
巴漢誤殺販管「森哥」囚1年 (圖)
林鄭:問責官員有壓力但「好心情」 (圖)
工聯遊行 反對批跨地盤外勞 (圖)
「一帶一路」「民心互通」先啟 (圖)
中方:雅萬高鐵暫停消息不實 (圖)
魯川破特大販嬰案 救15嬰拘78疑犯 (圖)
日突負利率 恐挑貨幣戰
特朗普玩杯葛 撕裂共和黨 (圖)
寨卡熱威脅巴西奧運女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