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索羅斯製造恐慌 千萬不要上當


曾淵滄博士

日前,國家統計局公佈,2015年中國GDP增長率是6.9%,這個消息引來諸多討論,更引來國際大鱷索羅斯高調地說,他正在沽空亞洲貨幣。雖然他沒有說明沽空的是什麼國家貨幣,但是傳媒幾乎一致認為,索羅斯正在沽空人民幣。中國官方傳媒,包括《人民日報》已公開炮轟索羅斯,指任何人狙擊人民幣都必須付出巨大的代價,也不可能成功。

何以6.9%的經濟增長率會引起全球的討論?實際上,6.9%的經濟增長率已是當今全世界最高的。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能有3%增長率就已經要大肆慶祝了。中國的6.9%增長率引起關注,是因為保不了「7」。也就是說,低於7%的增長。7%的增長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之後就多次提起他希望看到2020年中國的GDP比2010年翻一番,即增加一倍。10年加1倍,根據複式增長計算,恰好是每年增長7%。現在達不到7%的增長,2020年的目標是不是無法達到?

不是的。因為2010年至2014年中國經濟增長率皆高於7%,前幾年增長快,後幾年增長較慢,加起來依然有機會達到10年翻一番的目標。實際上,今後5年,中國經濟增長率只需要保住每年平均增長6%,就應該能夠達到10年翻一番的目標。

習近平上任後就不斷地說中國經濟正處於不得不進一步大改革的階段,舊有的經濟模式已經面臨巨大的挑戰,今日的中國已經不可能像過去那樣依靠廉價勞工、廉價土地來發展低檔次的製造業。經濟增長率也不可能再像過去那樣高速增長。這就是新常態。人人要開始學習適應新常態,配合國家的改革創新,發展新天地。相信今後中國經濟發展增長率已經不容易再有7%的增長,我們要開始有「保六」的心理準備,能有6%的增長依然是很不錯的增長,不必恐慌,也不應該被索羅斯這類國際大鱷所嚇壞。

論財力,索羅斯絕對不可能成功狙擊人民幣。索羅斯之所以高調宣佈他的行動,目的就是希望透過傳媒製造恐慌,人們的恐慌心態會造成集體的不理智行動,這正是索羅斯想看到的。1997年至1998年,索羅斯一度成功地狙擊多個亞洲國家的貨幣,不是以他個人的財力去進行,而是他成功地製造恐慌,成功地推動亞洲國家的企業、人民爭先恐後地自我狙擊自己國家的貨幣,搶購美元並拋棄自己國家的貨幣,大家可千萬不要上大鱷的圈套。

相關新聞
來論:「拉布」禍港不可再忍 陳健波果斷「剪布」樹榜樣 (2016-02-01)
廿四味:公民黨立會佈陣暴露黨內困境 (2016-02-01)
倡導對破壞行為說「不」的正能量社會文化 (2016-02-01)
港大不容「大話精」愚弄同學製造混亂 (2016-02-01)
山水相依──論「一帶一路」與香港的關係 (2016-02-01)
索羅斯製造恐慌 千萬不要上當 (2016-02-01)
公民黨是港大暴亂的幕後軍師 (2016-02-01)
立即停止拉布 立會重納正軌 (2016-02-01)
駁陳端度對饒宗頤教授的誣衊之詞 (2016-02-01) (圖)
書本拋卻謀政治 半因公民半腦殘 (2016-01-30)
「港獨」火中取栗 政治炮灰 「不可一不可再」 (2016-01-30)
香港「行正路」 堅決反「拉布」 (2016-01-30)
青年議政:「香港一帶一路研究院」 助推本地服務優勢延續 (2016-01-30)
國民教育應該切實推行 (2016-01-30)
面對初選克魯茲再戰特朗普 (2016-01-30)
來論:對公民黨策動校園暴力任性誤港 各界須大聲說「不」 (2016-01-29)
廿四味:民協病急亂投醫 換代恐成「絕代」 (2016-01-29)
馮敬恩是引發港大之亂的大話精 必須逐其出校 (2016-01-29)
遏止任性誤港惡行 確保「一國兩制」不「跑偏」 (2016-01-29)
施政縱有千百策 盲目反對誤港損民 (2016-01-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