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委員倡增「一帶一路」投資交流


放大圖片

■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市長許勤等出席港澳政協委員座談會。記者李昌鴻 攝

籲深港企業合拓市場 選拔大學生考察沿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李望賢 深圳報道)在日前舉行的深圳市政協六屆二次會議上,眾多港籍政協會員關注「一帶一路」戰略。他們紛紛提案,倡議政府加強扶持,引導深圳本地企業和港企拓展「一帶一路」機遇,推動香港和內地青年與「一帶一路」國家進行交流、增進合作,以帶來雙贏效果。

此次深圳政協會議,包括安永中國主席、大中華首席合夥人吳港平、香港震雄集團總裁兼執行董事蔣麗婉、香港恆通資源集團投資總監施榮忻、深圳高華眼鏡廠董事長張錦輝等八位政協委員提交了有關支持深圳和港企走出去拓展「一帶一路」機遇的提案。

吳港平稱,2015年上半年中國境內投資者共計對全球147個國家和地區共4,018家境外企業進行了直接投資,累計實現非金融類投資560億美元,同比增長29.2%。在未來五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將保持10%以上的快速增長,而「一帶一路」將成為中國企業投資的重點。

整合資源推動物流業

吳港平建議,深圳可以充分利用港口和前海蛇口自貿區的優勢,將自貿區的發展戰略與「一帶一路」戰略相連接,充分整合深港兩地資源、推動現代物流業的快速發展,加快自貿區金融創新,促使深圳本地和港企將能源、核電、高科技、新興產業等進軍「一帶一路」國家市場。

蔣麗婉建議,深圳企業在拓展「一帶一路」國家市場時常會遇到財務、法律、稅務和當地人文環境等問題,而分佈在全世界的海外華僑華人有6,000多萬,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就有4,000萬人,他們與深圳和廣東有較密切的聯繫。

因此,她建議政府牽頭設立一個專門為「一帶一路」服務的高端信息交流平台,通過各種會展平台、舉辦多形式的交流活動,由上而下地帶領和促進企業拓展「一帶一路」國家市場。

相互認識有助未來創業

施榮忻建議,在國家推動「一帶一路」戰略的大背景下,成立「一帶一路」青年交流學習計劃,讓來自內地、香港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大學生建立交流平台,讓他們分別到不同地方進行培訓。例如,首期可以考慮組織3,000名大學生,三方(內地、香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各佔三分之一,首先前往西南地區讀暑期班,學習中文和中華歷史文化,修完一定學分後,可選拔優秀者前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考察交流。

他認為,對於青年學生來講,有相互交流的平台非常重要,通過培訓計劃,讓三方大學生互相認識,進而能為他們以後在三方創業發展提供機會。

相關新聞
坐冤獄23年 春節前終無罪釋放 陳滿:「媽,我回來了!」 (圖)
「80後」民工留戀城市熱鬧新年 (圖)
買數千元電子產品 父母不滿
山東市民向煙花爆竹說「不」 (圖)
藏曆新年傳統美食受熱捧 (圖)
緬甸果敢戰亂一周年三之三:果敢篇:首府蕭條 復甦無期 (圖)
空城歷險 驚恐難捱 (圖)
戰後重建 商機處處 (圖)
記者手記:安居樂業 眾所亟盼 (圖)
南沙打造粵港人才合作示範區 (圖)
五大戰區聯合指揮部駐地確定 (圖)
148「紅頂中介」退出環評市場
藝術品經營將建信用監管系統 (圖)
粵媒:抓準抓住抓好「十三五」發展戰略重點
廣州火車站五萬人滯留 (圖)
邪教「華藏宗門」案維持原判
港委員倡創新金融生態 重塑穗競爭力 (圖)
港委員倡增「一帶一路」投資交流 (圖)
盼加強深港大數據及會展業合作 (圖)
深去年審結700宗涉港澳台商事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