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機管局「改道限速」護白海豚


放大圖片

■機管局進行「深層水泥拌合法」第二次測試。機管局供圖

高速船航行影響改善 4億元基金加強保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機場展開三跑道系統工程,或對中華白海豚生態造成影響。香港機場管理局早已制訂海上交通緩解措施,以減低對牠們造成的聲音干擾及受傷或死亡風險,其中將海天客運碼頭高速船改道及作出船速限制已於去年底實施。機管局昨日承認,措施實行初期,船隻減速位置或路線有輕微偏差,但目前情況已大大改善,會用半年時間觀察措施實際效果。另外,機管局將注資合共4億元成立兩個基金,加強保育措施。

機管局曾承諾在進行三跑工程時,會對海洋生態和中華白海豚的保育採取緩解和改善措施,機管局三跑道項目環境事務總經理李仲騰昨日出席傳媒工作坊,介紹有關措施的最新進度。

會向船公司提供補貼

他指出,在環評研究中,已曾探討當三跑施工及營運時,海上交通可能對中華白海豚造成的影響,並制訂緩解措施,主要針對海天客運碼頭的高速船交通,包括往來該碼頭與珠海及澳門的高速船,將改道至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北面航行,並限制船隻駛經中華白海豚經常出沒範圍的船速不得超過15海里。機管局亦承諾在完成海岸公園前,將碼頭高速船的交通量限制於年均每日99班,最高只能有125班。

他表示,有關措施已於去年12月28日起實施,所有有關高速船均配備自動識別系統轉發器,可追蹤船隻路線及船速,以便進行監察。而船程會因此增加10至20分鐘,用油亦會增加,機管局將按實報實銷方式,向船公司提供補貼。

半年搜數據了解效果

被問及措施實行個多月來效果如何?李仲騰承認,措施實行首星期,船長或對有關要求不熟悉,對船隻需減速位置或路線等有輕微偏差,但現時情況已大大改善。他們又派員進行陸上監測,了解中華白海豚出現的範圍及密度,惟因目前只實行個多月,仍未有結論,但公司會用半年時間搜集數據及讓海豚專家分析,以了解措施實際效果。

為進一步保育,李仲騰指機管局將分別各自注資1.5億元,成立改善海洋生態基金及漁業提升基金。前者目標為賺取每年600萬元收入,以支持進行改善海洋生態的措施,若年度回報不足600萬,差額則由1億元的「增補基金」補足。

至於漁業提升基金,李仲騰指是因應三跑工程向漁業提供支援,機管局會先從注資的1.5億元中撥出5,000萬元資助相關措施。餘下1億元留在基金內,賺取每年約400萬元收入,若不足同樣從「增補基金」補足。預期兩基金的管理委員會於今年第二季成立,第三季接受資助申請。

填海方法未污染水質

填海方法有否污染水質,對海洋生態和中華白海豚均有重要影響。機管局三跑道項目建築工程總經理梁景然表示,繼2011年就「深層水泥拌合法」的填海方法進行首次測試,確定海洋生態不會受影響後,他們於前年底至上月剛完成第二次測試,分別從日本、韓國及德國,運來單頭、多頭及低淨空高度鑽機各一部,以進一步了解技術成效。

測試顯示,三部不同鑽機以在不同深度、不同水泥分量等進行鑽挖測試所得出的12萬項水質檢測結果,水質混濁度均遠離超標標準,水質含氧量亦遠高於法定標準,即未對水質造成污染。他估計未來高峰期時將有30部鑽機同時動工,但對工程的影響仍低;至於日後採用那幾種鑽機組合進行工程,則要視乎招標結果而定。

相關新聞
「青政」鄺葆賢區會服務懶懶閒 (圖)
審版權條例四演流會鬧劇 (圖)
統委會倡TSA持續 精簡中英數 (圖)
康城地價3個月瀉28% (圖)
60地盤工佔路追薪 郭偉強協調妥解決 (圖)
升降機平衡陀 擊斃槽底技工 (圖)
兒時情意結 年宵興懷舊 (圖)
內地團去年大減 海園遊客跌14% (圖)
駐港部隊祝市民平安幸福 (圖)
港印洽促進保護投資協定 (圖)
海關檢毒品 機場佔70% (圖)
馬會年捐近40億 列國際十大「善長」 (圖)
機管局「改道限速」護白海豚 (圖)
中央投7000億改造農村電網
春節供港肉菜 文錦渡快速驗放 (圖)
各界悼袁庚:斯人雖逝 風範長存 (圖)
三萬義工馳援廣州春運 全天候服務旅客 (圖)
12國簽TPP 美暗示「亞太我話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