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春節供港肉菜 文錦渡快速驗放


放大圖片

■文錦渡海關為供港鮮活產品專門設置了「鮮活產品綠色通道」。 記者何花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臨近春節,供港鮮活產品運輸量近日達到最高峰,內地各地供港菜、活豬、活禽、牛、羊等農產品增加約25%,每天經此過關的貨櫃車達670輛。為確保供港鮮活商品更加快速便捷通關,文錦渡海關率先推出鮮活產品集中申報模式,實現快速無紙化通關;鮮活農產品的審批環節前置,每車產品過關僅需10分鐘。在不影響鮮活產品質量的情況下,深圳海關實現快速通關,確保香港市民春節期間「餐桌穩定」。

每天早上7點,文錦渡海關開始持續一天的繁忙。香港市場85%以上的新鮮蔬菜、水果、活禽畜和冰鮮禽由此出境,這裡也成了事關每一位香港市民基本需求的「綠色生命線」。記者昨天實地走訪了文錦渡海關查驗場,平均每分鐘有超過20輛貨櫃車到達這裡,接受查驗。2015年全年,文錦渡海關共驗放供港鮮活產品車輛21萬次,驗放供港鮮活產品155.2萬噸,總值達30.05億美元(約234億港元)。

隨報隨出 企業省時省成本

臨近春節,深港兩地市民購買年貨使得市場需求大增,供港鮮活產品出入境近期達到高峰。為增加產品通關效率,文錦渡海關率先開始實施鮮活產品集中申報模式。企業只需要一個月集中申報一次,當天憑載貨清單可隨報隨出。此外,在2015年文錦渡海關深入推進了通關作業無紙化改革。企業只需在電腦前通過特定系統錄入出口鮮活產品數據,無須到海關通關現場遞交紙質單證便可完成報關手續,目前該關鮮活集報無紙化率達到100%,為供港鮮活企業節省了大量報關時間和費用成本。

港資物流企業負責人陳先生從事活豬輸港已經有數年。他告訴記者,現在公司報關員會先通過海關QP系統(電子口岸預錄入系統)集中申報當月準備出口的貨物;「審核通過」後,驗放通道會對車輛的貨物進行自動核放,現場核放系統與電腦數據核對無誤,就會驗放。「一般鮮活產品車輛通過關閘僅需10秒,交單、接單、派單和查驗的整個過關過程也從原來的2小時縮短為10分鐘左右。」

特事特辦 當日申報當日審結

除了集中申報模式和無紙化通關,文錦渡海關還設置了專門窗口和專職崗位用語安排鮮活產品的保管,車輛「即來即查」,企業「即申即辦」。文錦渡海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可以實現鮮活產品的24小時預約通關,當日申報可以實現當日審結,為有特殊需要和特殊困難的企業實現「特事特辦」,就是為了保證供港產品的新鮮和充足。記者在文錦渡海關辦公區域看到,海關專門開闢了「供港鮮活專用窗口」,在查驗場設置了專門的「鮮活產品綠色通道」,解決高峰期的燃眉之急。

供港產品需「過五關斬六將」經過5層檢驗方能進入香港市場。記者了解到,海關在啟用快速驗放模式時,會將供港產品的檢驗環節前置,在產品產地和加工廠進行相關檢驗,口岸的檢驗環節也會在到達口岸時率先進行。提高通關效率的同時,對於供港產品的質量把控不減。

華潤五豐肉類食品有限公司報關負責人鄭經理告訴記者:「香港市民對蔬菜、豬牛肉等產品的需求量大,公司的貨櫃車有時晚到10分鐘,都可能影響市場價格,所以對通關速度要求特別高。快速驗放節約了企業的時間和成本,更減少了運輸途中的耗損,保證了運輸效率。」

相關新聞
「青政」鄺葆賢區會服務懶懶閒 (圖)
審版權條例四演流會鬧劇 (圖)
統委會倡TSA持續 精簡中英數 (圖)
康城地價3個月瀉28% (圖)
60地盤工佔路追薪 郭偉強協調妥解決 (圖)
升降機平衡陀 擊斃槽底技工 (圖)
兒時情意結 年宵興懷舊 (圖)
內地團去年大減 海園遊客跌14% (圖)
駐港部隊祝市民平安幸福 (圖)
港印洽促進保護投資協定 (圖)
海關檢毒品 機場佔70% (圖)
馬會年捐近40億 列國際十大「善長」 (圖)
機管局「改道限速」護白海豚 (圖)
中央投7000億改造農村電網
春節供港肉菜 文錦渡快速驗放 (圖)
各界悼袁庚:斯人雖逝 風範長存 (圖)
三萬義工馳援廣州春運 全天候服務旅客 (圖)
12國簽TPP 美暗示「亞太我話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