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2國簽TPP 美暗示「亞太我話事」


放大圖片

■美國代表簽署TPP

紐萬人堵路 抗議偏袒美企搶飯碗

合共佔全球經濟總值40%的12個國家代表,昨日在新西蘭最大城市奧克蘭聚首,簽署「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結束長達7年的談判,今後將交由成員國國會審議及表決。美國總統奧巴馬揚言,簽署TPP將讓美國在與中國的競爭中更為佔優。分析指,他企圖藉TPP制衡中國在亞太的影響力。然而反對TPP的聲音此起彼伏,奧克蘭昨日有約1萬人在簽署儀式的會場外堵路示威,抗議TPP損害工人飯碗、侵害國家主權及過分偏袒美國企業。

美國、日本、澳洲、新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等12個國家的代表,昨日在奧克蘭天空城會議中心出席簽署儀式。身在美國的奧巴馬發聲明指,TPP「讓美國制訂21世紀的規則,而非中國」。他形容TPP是「把美國勞工放在第一位的新式貿易協定」,呼籲國會盡快通過法案。

關稅幾移除 侵亞太主權

美國貿易代表科爾曼表示TPP可提振美國出口,可為美國每年經濟增加1,000億美元(約7,788億港元)。有份出席儀式的新西蘭總理約翰基透露,已有其他國家表示有興趣加入TPP,可望進一步推動區內經濟融合。中國商務部國際司負責人昨指出,中方正研究和評估TPP內容,希望亞太區各項自由貿易安排能相互促進。

TPP將接近完全移除成員國之間的關稅,有助增加出口產品競爭力,但輿論擔心個別國家的部分行業不敵競爭,造成職位外流,損害工人生計。另有聲音批評TPP容許外國企業就一國監管規定發聲,甚至施加影響,對財雄勢大的美國企業最有利,侵害亞太國家主權。

兩年審議期 美日存隱憂

TPP經簽署後,還要待各成員國國會兩年內完成審議及通過法案,才能落實及生效。分析指,成員國中經濟規模最大的美國今年底舉行大選,雖然奧巴馬力求在卸任前敲定TPP,但普遍認為兩黨或避免在大選前通過這具爭議的法案,以免影響選情。

代表日本參加談判的前經濟再生擔當相甘利明,早前因為涉貪下台,亦可能影響日本國會審議TPP的過程。共同社指,TPP讓廉價海外農產品和食品流入日本,可能重創日本相關產業,政府應制訂政策應對。 ■法新社/《新西蘭先驅報》/ 英國廣播公司/美國之聲/共同社

相關新聞
「青政」鄺葆賢區會服務懶懶閒 (圖)
審版權條例四演流會鬧劇 (圖)
統委會倡TSA持續 精簡中英數 (圖)
康城地價3個月瀉28% (圖)
60地盤工佔路追薪 郭偉強協調妥解決 (圖)
升降機平衡陀 擊斃槽底技工 (圖)
兒時情意結 年宵興懷舊 (圖)
內地團去年大減 海園遊客跌14% (圖)
駐港部隊祝市民平安幸福 (圖)
港印洽促進保護投資協定 (圖)
海關檢毒品 機場佔70% (圖)
馬會年捐近40億 列國際十大「善長」 (圖)
機管局「改道限速」護白海豚 (圖)
中央投7000億改造農村電網
春節供港肉菜 文錦渡快速驗放 (圖)
各界悼袁庚:斯人雖逝 風範長存 (圖)
三萬義工馳援廣州春運 全天候服務旅客 (圖)
12國簽TPP 美暗示「亞太我話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