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萬義工馳援廣州春運 全天候服務旅客


放大圖片

■翁浩潔(右)在春運一線堅守八年做義工。記者帥誠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受不利天氣影響,各條幹線部分區段列車被迫限速運行,廣州多趟列車出現不同程度晚點。截至4日12時30分,廣州火車站候車旅客降至2.8萬人。在廣州5,500餘個春運義工服務崗位,3萬多名義工不間斷輪崗,以確保全天候服務旅客。

現已是青創力社會發展中心總幹事的翁浩潔今年再次出現在春運義工服務的現場,這已經是第8次參加春運義工服務。

2008年底,廣州醫科大學大一學生翁浩潔因為一張關於一個暈倒在火車站的婦女得到義工和醫務人員幫助的照片而觸動,參加了由學校團委組織的2009年廣州春運義工。在大三時,他曾擔任春運義工面試官,當被問及如何看待春運義工服務時,他回覆得很直接:「假如你對火車站不熟悉,可能一個上午就有超過一百人因你的誤導而回不了家。」

三代人堅持六年

而在廣州南站,有位北京女孩報名參加11日的廣州南站春運義工服務,兩位長者義工唐姨、茹姨更是連續6年三代同堂來開展義工服務。

據了解,今年廣州市春運義工服務崗位分為售票窗口票務、12306客服熱線接聽、隨車乘務義工、車站導引、站場秩序維護等,部分義工如廣州南站春運義工服務更是從去年12月20日起便開始進站服務。

近4000大學生加入

而今年1月24日春運大幕正式開啟後,廣州全城3萬餘名義工採取輪班制上崗,以確保全天候有義工在崗服務,而義工開展服務最繁重的時間是每天早上7點至晚上11點。廣州火車站作為春運壓力最大的站點,春運義工原則上按照早班80人、中班170人、晚班90人的頻次三班上崗。截止到2月3日,廣州全體春運義工累計服務136萬人次,義工服務時數超過23萬小時。

據廣州團市委工作人員介紹,今年春運義工服務的義工來源主要有兩個方向,一是依託院校對口組織義工,由廣州鐵路職業技術學院、華南理工大學、廣州醫科大學等院校共招收了近4,000名義工上崗;二是重點依據站場義工服務屬地對接原則,組建各站場義工服務總隊。

相關新聞
「青政」鄺葆賢區會服務懶懶閒 (圖)
審版權條例四演流會鬧劇 (圖)
統委會倡TSA持續 精簡中英數 (圖)
康城地價3個月瀉28% (圖)
60地盤工佔路追薪 郭偉強協調妥解決 (圖)
升降機平衡陀 擊斃槽底技工 (圖)
兒時情意結 年宵興懷舊 (圖)
內地團去年大減 海園遊客跌14% (圖)
駐港部隊祝市民平安幸福 (圖)
港印洽促進保護投資協定 (圖)
海關檢毒品 機場佔70% (圖)
馬會年捐近40億 列國際十大「善長」 (圖)
機管局「改道限速」護白海豚 (圖)
中央投7000億改造農村電網
春節供港肉菜 文錦渡快速驗放 (圖)
各界悼袁庚:斯人雖逝 風範長存 (圖)
三萬義工馳援廣州春運 全天候服務旅客 (圖)
12國簽TPP 美暗示「亞太我話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