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憑試攻防略:五合一難有火花 因應環境選立場


所謂兼善,就是考生在備試時,兼顧題目中所有立場,對每一個立場均予以破立;這目的是令考生在首輪發言時,可以因應環境而重選立場,避免「五合一」的無火花沉悶場面。另在討論時,考生也要顧及他人發言,倘若能把別人的識見融進自己的系統之內,說服人於無形,這就是口試高手了。「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達」是「通」,「天下」是所有情況,「兼善」是妥善顧及每一個環節。

茲用以下題目說明備試時的兼善之道:

題目:如果要教育兒童孝敬父母,以下哪一個故事最為適合?試討論並達成共識。

木蘭代父從軍 黃香扇枕溫蓆 王祥臥冰求鯉

這道題目,一般考生選擇「木蘭代父從軍」或「黃香扇枕溫蓆」,選擇「王祥臥冰求鯉」的絕無僅有,這種思維不夠開闊。兼善的人會把所有立場及其理據一一列出,如下:

1. 支持花木蘭的理由:故事情節豐富,可供角色扮演,兒童女扮男裝、舞槍弄劍,煞有其事,適合兒童好動的性格,又切合其愛想像的成長階段。反面:現今家庭成員少,很難製造墟R的戰事場面;況且打打殺殺,有違德育,適「德」其反。反駁:墟R場面可用繪影繪聲補足,真實不同現實;以前的說書人講述三國演義故事時,就是繪影繪聲,可見真實的感覺不一定是現實。此外,打殺也不一定引起殘忍的聯想;就如「狼來了」的故事,狼吃了很多羊,但兒童未覺其殘忍。這兒童故事一向被人視為經典!

2. 支持黃香的理由:故事情節簡單,角色扮演極容易,很適合現今的小家庭,就是獨生子女也有足夠演員。溫蓆,可以直接實踐,有切身教化之效;扇枕,雖說不合時宜,但稍加轉化,古意不難今詮,如可把扇枕化為開冷氣。反面:故事過分簡單,開冷氣之後情節難以發展;另外,現今兒童早熟,以為這些行止婆媽幼稚,難收教育之效。反駁:溫蓆、扇枕只是例子,類似的孝義行為可以推演下去,如為父母端茶、預備餐食等等,題材不會枯竭。況且,在育孝之餘,還有啟智之功。

3. 支持王祥的理由:故事說的是「以德報怨」,王祥孝順的是虐待他的後母,這是孝的最高境界;兒童既受較高層次的啟發,要收普通孝敬之效也較容易。此外,臥冰求鯉也是一個極富科學趣味的故事,冰塊之下暗藏活魚,冰河之下鄎蚾版顗e面。在這二十一世紀的科學年代,家長能把科學與德育結合,兒童定會聽得津津有味。反面:故事太神怪,兒童不相信。反駁:神怪可以用「人文化」解釋,例如說王祥其實只是「破冰求鯉」而已,像在野生動物的記錄片中,北極熊也有類似的破冰捕海豹行為,很真實。退一步說,在童話世界中,神怪也不是罪過。愚公移山的故事,最後不是也有「天帝命誇娥氏二子負二山」把山移去嗎?用「孝感動天」去解釋王祥獲得鯉魚,怎算迷信?因為,那不是重點。

採與眾不同策略

有了上述的妥善準備,就可披甲上陣了。至於臨陣時選擇哪個立場,則要看其他考生的選擇而定。最重要的是避免「五合一」,採取與眾不同的策略,倘若之前考生選黃香較多,則選花木蘭;反之亦然。如果不幸抽中頭籤要打頭陣,而對自己又有信心者,則不妨選王祥,讓主考老師一新耳目!至於,如何在討論時兼善,留待下期開考前續談。■畢在言

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VTC設計酒店設施惠長者 (圖)
教院新推設計科技教育文憑 (圖)
中大伍美琴重建論文獲AESOP最佳獎 (圖)
名師應試錦囊:口試懶人包(一):論「成功」忌老套 (圖)
文憑試攻防略:五合一難有火花 因應環境選立場
言必有中:柳絮隨風惹哀愁 春光易逝思人生 (圖)
尖子教路:口語試題通識化 多方分析展思考
詩情畫意:望嶽 杜甫 (圖)
社評雙語道: 發展大嶼山 局部整體須平衡 (圖)
騎呢遊學團:打golf顯思維品格? (圖)
英語筆欄:電話有不測之英文
英語世界:單眾數辨「方法」與「禮儀」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圖)
記聾憛u開局」二妙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