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周星馳靠「期望營銷」狂吸票房


查小欣

一口氣看了三部賀歲猛片,《美人魚》、《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及《賭城風雲III》,三部戲完全不同風格、題材,其票房對明年賀歲片具指標性。

周星馳執導兼監製的《美人魚》自年初一上映票房氣勢如虹,橫掃兩地成為開畫冠軍,更破本港華語片開畫冠軍的紀錄,票房更屢創新高,在九十二小時內搶得十億票房,將半年前《捉妖記》八天破十億的成績比下去,直至年初七,《美人魚》上映短短七日,已拿下接近十八億票房,稱霸內地賀歲檔,更有望打破《捉妖記》的二十四億票房紀錄。

環顧《賭城風雲III》收七點七億,《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收七點五億,票房也不弱,可見有不少捧場客,兩片所以被《美人魚》拋離,大有可能是觀眾太熟悉《西遊記》的故事,而《賭城》來到第三集,橋段觀眾心中有數,會否後來居上,就得看觀眾的一人一票投給誰。

《美人魚》沒有天王天后大卡,女主角林允更是新人,周星馳沒參演,外界一致看淡,結果卻遙遙領先,周星馳真霸氣,究竟《美人魚》憑什麼取勝?四個字:「期望營銷。」

周星馳藝高人膽大,電影上映前未有大辦試片及優先場活動,甚至不做首映,試片場及首映一向被視為口碑場,有替票房熱身作用,又甚少發放劇照,刻意保持神秘感,在上映前沒有影評劇透內容,給觀眾定下主觀期望,令觀眾更充滿期望入場,對每場戲都充滿新鮮感。加上繼周星馳上次擔任《西遊.降魔篇》監製、導演及編劇後,觀眾餓星片三年,都期待新片面世,當然先睹為快。

周星馳的才華、捉摸觀眾心理之準確、對市場的熟悉通透程度,就如他在香港山頂豪宅的名一樣:天比高。

他當導演再下一城,要他再度粉墨登場難度也是天比高。

相關新聞
「鴻雁傳情」:黃勵強與黃錫煌信裡信外的畫 (圖)
于魁智、李勝素獻藝新西蘭「文化中國.四海同春」 (圖)
好去處:「冒險•故事•城市」尋回城市連結 (圖)
到中國走一回,是摒棄對華偏見的有效途徑
百家廊:過年的花 (圖)
琴台客聚:防止文物損壞辦法
生活語絲:健忘感言
天言知玄:君不失國
鵬情萬里:年味兒
翠袖乾坤:周星馳靠「期望營銷」狂吸票房
路地觀察:重金屬的誤判
前衛時裝奪目 紐約時裝周亮相 (圖)
美麗密碼:「充電」面膜 即時面部護理好幫手 (圖)
多煮意:賀年油炸美食 (圖)
消閒Guide:世界知名魔術師Cyril四月襲港施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