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路地觀察:重金屬的誤判


湯禎兆

介紹了讀者去中醫處,為寶寶清針毒及濕疹,她去了多次,寶寶已好了很多,其他人問起用什麼方法,她說餵中藥,身邊的人嚇得青白,問她肯定中藥裡沒有重金屬?有水銀怎麼辦?寶寶那麼小,肝臟能分解中藥嗎?會負荷過重嗎?嚇得她也動搖了,再回頭問一問我們。

報紙大量報道中草藥有重金屬或農藥成分,當然是很好的提醒,但以此等同所有中藥,實在是不公。就像買菜一樣,寶寶吃進口的菜也有重金屬或殘餘農藥,你擔心就去找有機蔬菜,尋找有信譽的商戶,而非質疑吃菜是否有益。

而諷刺的是,大家對真正必然無誤的重金屬成分,反而沒有戒心。疫苗裡有水銀,只要用化學程序去掉水銀,或含量不足某一分量,就可以套上「沒有水銀」的聲稱。(註:水銀多用作馴化病毒或作為防腐劑)有科學家曾拿聲稱已沒有水銀的疫苗去化驗,發現還有少許。另一要留意就是差不多所有疫苗都有鋁合物,是作為刺激免疫系統,使其立刻要對那些已馴化或半死的病毒作反應,一是因為疫苗入血,不是經正常屏障,身體未必辨認到外敵已進入,就像天降敵人在城牆之內,門口的士兵是不知道的,裡面的人不是士兵,不會作出反應,還以為天降神仙。

二是因為病毒都是滅活或減毒,未必有足夠分量令免疫系統進入作戰狀態,從而製造抗體,所以要加入鋁合物,鞭策免疫系統工作。這也是為何疫苗這麼容易引起免疫系統紊亂之故。

就算中草藥真有重金屬,但畢竟是入口不入血,卻比不上已成定理的疫苗,那些才應受到的質疑。疫苗直接入血,及因為血腦屏障未生成故能入腦,反而少人質疑。

寶寶的身體其實從不會以做抗體為優先,而是以生長為優先,所以才有母乳供抗體的自然定律。另一角度解釋,就是做抗體有時會出現發炎的過程,寶寶的身體是不會想發炎的,因為發炎會阻止身體生長,也所以有抗生素會阻小孩發育之說。故在來到世界的第一年,正常是寶寶不應發炎,也不應做抗體,多由媽媽的母乳提供。這也解釋了為何疫苗所激發的抗體,在寶寶體內只會維持數月,又要再打加強針,就是因為他本身不會保留抗體,首年的身體構造是不會以「有抗體」為優先。

相關新聞
「鴻雁傳情」:黃勵強與黃錫煌信裡信外的畫 (圖)
于魁智、李勝素獻藝新西蘭「文化中國.四海同春」 (圖)
好去處:「冒險•故事•城市」尋回城市連結 (圖)
到中國走一回,是摒棄對華偏見的有效途徑
百家廊:過年的花 (圖)
琴台客聚:防止文物損壞辦法
生活語絲:健忘感言
天言知玄:君不失國
鵬情萬里:年味兒
翠袖乾坤:周星馳靠「期望營銷」狂吸票房
路地觀察:重金屬的誤判
前衛時裝奪目 紐約時裝周亮相 (圖)
美麗密碼:「充電」面膜 即時面部護理好幫手 (圖)
多煮意:賀年油炸美食 (圖)
消閒Guide:世界知名魔術師Cyril四月襲港施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