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高官狠批反對派「官逼民反」謬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昨日結束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多位特區政府官員在最後一節有關法治和管治的環節中致辭時均嚴辭批評旺角暴亂事件。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不能將令人痛心的暴力事件包裝成「官逼民反」或「以武抗暴」;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強調,暴力不可能符合法治精神不容置疑;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則呼籲社會反思,暴力只會更流血受傷,不會為香港帶來任何出路。

林鄭:包裝暴力毀港聲譽

立法會昨日連續第三日辯論施政報告致謝議案。林鄭月娥指出,特區政府會全力支持警隊維持治安的工作,確保香港作為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的聲譽,不因小撮暴力分子而受損,又反駁將暴亂事件和政府管治不彰扯上關係的「泛民」議員,指政府管治不會十全十美,「但是政府管治不佳,不等於有人可以將一場展現在市民眼前、令人痛心的暴力事件,包裝成為『官逼民反』、『以武抗暴』,或者是一場因政府暴政引起的警民衝突。」

批變本加厲拉布癱議會

林鄭月娥又批評反對派拉布,令多項民生措施無法如期落實,損害行政立法關係,情況每況愈下,拉布蔓延至立法會大會,令立法會運作瀕臨癱瘓。「行政機關為了保持和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一直都是以大局為重,處處忍讓。但很可惜,退一步沒有帶來海闊天空,息事並不寧人,部分『泛民』議員變本加厲地作出破壞性行為,蓄意窒礙政府施政和大型基建項目的推展,置香港長遠發展和市民福祉於不顧。」

她批評,部分「泛民」議員以拉布手段抗爭,動輒不出席會議,刻意製造流會,意即凡是他們不喜歡的政策就不能出台,並非民主精神的體現,令議會完全失去為社會解決問題的能力,令人擔憂沮喪,特別是反對派就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拉布已嚴重影響民生措施落實,懇請「泛民」議員停止拉布,務實審議,讓立法會的運作重回正軌。

袁國強:訴求非損法治藉口

袁國強強調,法治不應被政治化,政治訴求更不應被美化為破壞法治的藉口,任何政治理念和訴求都不能成為暴力行為的答辯理據,並反駁有人聲稱「法治有不同層次」的說法,強調暴力行為不可能符合法治的精神,這是不容置疑的。

黎棟國:暴力後港更傷

黎棟國致辭則指,在警方將暴徒繩之於法的同時,社會也需要一同反思:暴力抗爭不會帶來任何出路。在暴力過後,香港只會更流血、受傷,「香港是我們的家,每位市民都應該珍惜香港,不讓旺角暴亂事件再次發生。」

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被否決

一連三日的致謝動議辯論舉行逾30個小時,最終在分組點票中,直選組別未能過半數而被否決,反對派議員提出的7項修正案亦全被否決。

相關新聞
梁天琦要踏在屍骸上抗爭 (圖)
六大商會譴責暴亂反拉布 (圖)
3高官狠批反對派「官逼民反」謬論 (圖)
黃之鋒組黨 揚言搞「港獨」 (圖)
習近平勉記者:深入一線 多接地氣 (圖)
習近平促創新提高輿論引導力 (圖)
本港人民幣緊絀 隔夜息扯至9.265厘 (圖)
反東北發展衝立會 13人判社服 (圖)
崇光塌玻璃門 勇漢「死」頂救途人 (圖)
「箍煲」失敗 分居男汀九跳橋亡
市建局三招防樓宇維修圍標 (圖)
民記工聯齊反對貨倉建龕場 (圖)
子女課餘活動貴 工聯倡「教育免稅」 (圖)
動玩博覽開幕 千人排隊搶購 (圖)
電商衝擊 穗百年狀元坊凋零 (圖)
京醫院新招打擊「號販子」 (圖)
民政部:留守童父母「只生不養」或受罰 (圖)
張榮發遺囑公開 長榮恐掀爭產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