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東北發展衝立會 13人判社服


放大圖片

■前年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大樓。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反新界東北發展示威者前年6月在立法會大樓外,涉以竹枝及雨傘撬門,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和「土地正義聯盟」召集人何潔泓等人早前被裁定參與非法集結罪成,連同早前認罪的被告一共13人,昨日在東區裁判法院各被判80小時至150小時社會服務令。裁判官溫紹明判刑時強調,「暴力只會生出更多暴力,......採取激烈的手段會引起人命傷亡,造成無可挽救黿〞p。」

黃浩銘(26歲)、何潔泓(23歲),和城大學生梁曉暘(21歲)、「社運人士」招顯聰、「佔領中環」行動秘書處義工陳玉峰胞弟陳白山等共13人,於前年6月13日分別以竹竿撬門、阻礙立會大樓關上,及召喚其他示威者等,早前被裁定「參與非法集結」罪名成立。梁曉暘另被加控「妨礙正在執行職責的立法會人員」,亦被裁定罪成。

何潔泓昨日在庭上求情時稱,她在事發後靜坐等待被捕,「可能會有人覺得我]好蠢」,又認為自己要承擔後果。黃浩銘則在庭上聲言,他將來會繼續做他認為「正確」的事,「為公義、基層繼續奮鬥。」

裁判官溫紹明昨日在判刑時表示,留意到不少被告並非在東北發展下家園被毀的居民,認為他們為基層權益「發聲」的行為是「好事」,又相信各被告事發當日只想「和平地集會」,只是眼見他們所反對的議案即將要通過,才以激烈的手法衝入立會,造成多處損毀。

官問犧牲別人安全是否公平?

溫官稱,相信各被告並非為傷害別人或以武力改變別人的想法,但強調「暴力只會生出更多暴力,如果係好翵ヾA採取激烈的手段會引起人命傷亡,造成無可挽救黿〞p」,又茼U被告思考,「做對的事時犧牲自己,沒有人能阻止,但若要犧牲別人的安全又是否公平?」

溫官最後指,猶幸事件無造成人命傷亡,又早已預計各被告不會對自己的行為感到後悔,但他接納被告「願意接受後果」也算是「有悔意」,遂判各人接受80小時至150小時社會服務令,又寄語各被告將來可以「更聰明的方法抗爭」。

在13名被告中,只有陳白山(22歲)及招顯聰(29歲)不獲建議接受感化。陳白山聲稱,自己已比約定早一天見感化官,但溫官反駁道:「咁你唔噚日兩點半豁尼P刑?」他批評陳「仿如活在另一時空」,但最後仍判兩人接受150小時社服令。

黃浩銘稱判刑公道 就定罪上訴

黃浩銘在庭外稱判刑公道,但仍會就定罪提上訴,又聲言會繼續以非暴力的方式「抗爭」。

相關新聞
梁天琦要踏在屍骸上抗爭 (圖)
六大商會譴責暴亂反拉布 (圖)
3高官狠批反對派「官逼民反」謬論 (圖)
黃之鋒組黨 揚言搞「港獨」 (圖)
習近平勉記者:深入一線 多接地氣 (圖)
習近平促創新提高輿論引導力 (圖)
本港人民幣緊絀 隔夜息扯至9.265厘 (圖)
反東北發展衝立會 13人判社服 (圖)
崇光塌玻璃門 勇漢「死」頂救途人 (圖)
「箍煲」失敗 分居男汀九跳橋亡
市建局三招防樓宇維修圍標 (圖)
民記工聯齊反對貨倉建龕場 (圖)
子女課餘活動貴 工聯倡「教育免稅」 (圖)
動玩博覽開幕 千人排隊搶購 (圖)
電商衝擊 穗百年狀元坊凋零 (圖)
京醫院新招打擊「號販子」 (圖)
民政部:留守童父母「只生不養」或受罰 (圖)
張榮發遺囑公開 長榮恐掀爭產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