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港人民幣緊絀 隔夜息扯至9.265厘


放大圖片

■人行近日放水未有惠及離岸市場,本港人民幣流動性緊絀。圖為山西太原一銀行職員清點貨幣。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涂若奔)央行近日放水未有惠及離岸市場,本港人民幣流動性緊絀,銀行隔夜拆息昨大漲481點子至9.265厘,創1月12日以來最大升幅。人民幣在岸和離岸價則雙雙走貶。眾多淡友再次發出唱淡論調,指早前人民幣上漲不應看作是內地資本外流大趨勢結束的標誌。高盛更預計,人民幣每貶值1%,將促使1,000億美元資本外流。

本港的人民幣拆息本周不斷攀升,據香港財資市場公會網站公佈,本周三、周四隔夜拆息均漲逾100點子,昨日更大漲481點子至9.265厘,創1月12日以來最大漲幅。1周拆息上漲246點子至7.9045厘,兩周拆息也上漲236點子至7.9065厘。中銀香港公佈的人民幣拆息亦高企,隔夜拆息報6.00厘;1周、2周均為7.00厘。

淡友:每貶1%可走資千億美元

人民幣匯率則繼續下挫。央行昨日公佈的中間價為6.5186,較前一個交易日下跌34點子。在岸價(CNY)於昨日凌晨3時多暴跌百餘點子,見6.5282的全日低位,此後有所回升,全日在6.52關口出現數十次拉鋸戰,截至昨晚7時報6.5221,貶值近70點子。離岸價(CNH)亦跌宕起伏,昨日上午9時多跌至6.5290的低位,午後曾一度回升至接近6.5220水平,但下午3時起再次反覆向下,截至昨晚7時報6.5264,貶值50點子。

眾多淡友再次唱衰人民幣前景。高盛發表報告指出,風險在於一旦對人民幣的信心進一步遭受衝擊,或是市場認為政策存在不確定性,那麼資金外流壓力就會大增,隨後出台的穩定措施效力也會大減。報告聲稱,人民幣每貶值1%就有導致資本外流增加1,000億美元的風險,又稱內地近期實施的限制措施,「在得到廣泛報道的情況下,或許會播下擔心繼續加強管制的種子,反過來激發更多資本外流」。

大和資本市場認為,內地3萬億美元的外債中,償付了的不到一半。大和除日本以外亞洲首席經濟學家賴志文表示,他關注的重點不是平倉,而是反向套利交易;「大家都在建立賣出人民幣的新頭寸;現在談論的是大規模的通縮情形,這對市場、經濟、任何事情來說都是非常糟糕的」。

據彭博行業研究估計,去年內地資金外流規模增至1萬億美元,比2014年的資金外流規模高出6倍多。國際清算銀行數據亦顯示,截至去年9月,內地對境外銀行一年以內的債務額較2014年6月創紀錄的8,577億美元減少了27%。

相關新聞
梁天琦要踏在屍骸上抗爭 (圖)
六大商會譴責暴亂反拉布 (圖)
3高官狠批反對派「官逼民反」謬論 (圖)
黃之鋒組黨 揚言搞「港獨」 (圖)
習近平勉記者:深入一線 多接地氣 (圖)
習近平促創新提高輿論引導力 (圖)
本港人民幣緊絀 隔夜息扯至9.265厘 (圖)
反東北發展衝立會 13人判社服 (圖)
崇光塌玻璃門 勇漢「死」頂救途人 (圖)
「箍煲」失敗 分居男汀九跳橋亡
市建局三招防樓宇維修圍標 (圖)
民記工聯齊反對貨倉建龕場 (圖)
子女課餘活動貴 工聯倡「教育免稅」 (圖)
動玩博覽開幕 千人排隊搶購 (圖)
電商衝擊 穗百年狀元坊凋零 (圖)
京醫院新招打擊「號販子」 (圖)
民政部:留守童父母「只生不養」或受罰 (圖)
張榮發遺囑公開 長榮恐掀爭產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