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子女課餘活動貴 工聯倡「教育免稅」


放大圖片

■梁頌恩(左) 表示,社會講求競爭,家長及孩子都備受壓力。右為郭偉強。楊佩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風之后」李麗珊於2006年曾說,養大一個小孩需要400萬元,但金額在10年後的今天或要「加碼」。工聯會婦女事務委員會最新調查發現,近90%受訪家庭願意花費20%總收入,讓子女參加課餘活動。以一個每月總收入3萬元的家庭為例,近5,000元便花在子女課外活動中,有家長大呼吃不消。委員會主任梁頌恩昨日指出,隨蚑瓴l活動成為常態,保守估計,養育一名孩子至少需要500萬元,建議特區政府設立「子女教育免稅額」,每名子女每年可獲3萬元免稅額,以紓緩家庭經濟壓力。

工聯會婦女事務委員會於去年9月中旬至今年1月中旬,以書面及網上問卷訪問851名市民,當中83.8%為已婚人士,6.2%為單親;50.2%受訪者的家庭,每月總入息介乎2萬元至4萬元。另外,40.5%受訪家庭育有一名孩子,36.3%育有兩名孩子。

梁頌恩:90%家庭為此花20%收入

調查發現,58.1%受訪家庭每月為子女的課外活動花費1,000元至4,000元,10.1%家庭每月更花費逾6,000元。子女參與的課餘活動主要為補習班、語言及音樂三大類別,分別各佔23.1%、22.0%及22.6%;運動佔16.2%、美術則佔11.7%。 。

工聯會婦女事務委員會主任梁頌恩表示,調查發現,近90%受訪家庭願意花費20%家庭總收入,讓子女參加課餘活動,反映現時香港社會在講求競爭、消費學習的風氣籠罩下,家長及孩子都備受壓力。她續說,有關支出尚未包括住屋、衣食、交通等經常性開支,以總收入介乎2萬元至4萬元的家庭來說,非常沉重。

育有一名女兒的姜淑敏表示,她與丈夫均有工作,家庭月入約三萬元,但每月都花掉4,000元至5,000元予現時就讀中三的女兒參加課餘活動。

她續說,當年為了替女兒找理想中學,除了校內成績優異外,課外活動亦不容忽視,但普通話、鋼琴、古箏等學費卻較昂貴。直至現時,女兒每星期花近2,000元於補習班,1,000元一堂的八級鋼琴及近500元的畫畫班等,直言「吃不消」。

郭偉強:「大人不吃都要讓子女學洁v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指出,每名家長都渴望子女成材,不要輸在起跑線,「大人不吃都要讓子女去學東西」,因而令部分家庭面對經濟壓力,建議特區政府增設「子女教育免稅額」。他指出,調查指大部分家庭花費予課餘活動的金額介乎1,000元至4,000元,取其中位數2,500元再乘以12個月,得出3萬元約數,建議每名子女「子女教育免稅額」為3萬元,以紓緩家庭經濟壓力。

相關新聞
梁天琦要踏在屍骸上抗爭 (圖)
六大商會譴責暴亂反拉布 (圖)
3高官狠批反對派「官逼民反」謬論 (圖)
黃之鋒組黨 揚言搞「港獨」 (圖)
習近平勉記者:深入一線 多接地氣 (圖)
習近平促創新提高輿論引導力 (圖)
本港人民幣緊絀 隔夜息扯至9.265厘 (圖)
反東北發展衝立會 13人判社服 (圖)
崇光塌玻璃門 勇漢「死」頂救途人 (圖)
「箍煲」失敗 分居男汀九跳橋亡
市建局三招防樓宇維修圍標 (圖)
民記工聯齊反對貨倉建龕場 (圖)
子女課餘活動貴 工聯倡「教育免稅」 (圖)
動玩博覽開幕 千人排隊搶購 (圖)
電商衝擊 穗百年狀元坊凋零 (圖)
京醫院新招打擊「號販子」 (圖)
民政部:留守童父母「只生不養」或受罰 (圖)
張榮發遺囑公開 長榮恐掀爭產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